「 青 年 與 壓 力 」 研 究 的 目 的 是 要 了解 城 市 在 高 速 發 展 和 社 會 不 斷 變 遷 的情 況 下 , 對 北 京 、 上 海 、 廣 州 、 香 港四 地 青 年 的 影 響 , 特 別 是 對 他 們 造 成哪 些 壓 力 , 以 及 他 們 處 理 壓 力 的 態 度和 方 法 。

 

調 查 結 果

 

(一)社 會 在 急 速 發 展 中 的 個 人 現 狀

絕 大 部 份 香 港 的 被 訪 青 年 都 表 示 自 己 在 過 去 一 年 裏 面 , 生 活 上 的 變 化 不 大 或 沒 有 變 化 , 但 廣 州 、 上 海 、 北 京 分 別 共 約 百 分 之 五 十 一 、 百 分 之 四 十 五 及 百 分 之 四 十 的 被 訪 青 年 說 , 過 去 一 年 生 活 上 發 生 了 「 頗 大 」 或 「 非 常 大 」 的 變 化 , 反 映 出 這 三 地 社 會 在 這 一 年 來 不 同 程 度 的 變 遷 。

 

(二)經 濟 轉 型 / 經 濟 改 革 產 生 的 壓 力

1. 就 業

在 就 業 上 , 香 港 的 被 訪 青 年 最 擔 心 影 響 了 找 工 作 和 失 業 (分 別 約 百 分 之 二 十 )。 而 廣 州 的 青 年 則 有 相 近 的 比 例 (約 百 分 之 十 六 至 十 七 ), 擔 心 影 響 職 業 的 穩 定 性 、 經 濟 收 入 和 發 揮 自 我 方 面 。 至 於 上 海 (百 分 之 廿 至 百 分 之 二 十 三 )和 北 京 (分 別 約 百 分 之 廿 )的 被 訪 者 , 多 數 都 說 擔 心 職 業 的 穩 定 性 和 經 濟 收 入 受 到 影 響 。

 

2. 家 庭

約 一 半 的 香 港 被 訪 者 認 為 最 主 要 靠 溝 通 , 而 同 樣 有 半 數 的 內 地 被 訪 者 認 為 親 情 才 是 主 要 維 繫 一 家 人 關 係 的 要 素 。 但 是 四 地 大 多 數 的 被 訪 青 年 都 說 最 擔 心 父 母 患 病 。 顯 然 父 母 的 身 體 狀 況 是 青 年 最 關 心 的 問 題 。

 

3. 婚 姻

超 過 三 分 之 一 的 廣 州 和 北 京 青 年 都 覺 得 對 方 是 否 愛 自 己 , 是 選 擇 結 婚 對 象 時 最 重 要 的 條 件 。 但 是 超 過 四 成 的 香 港 青 年 主 要 考 慮 的 是 對 方 跟 自 己 的 性 格 / 志 趣 相 投 , 愛 情 反 而 是 次 要 。 至 於 上 海 的 情 況 較 不 明 顯 。 約 有 四 分 之 一 的 被 訪 者 分 別 說 「 注 重 對 方 對 家 庭 責 任 感 」 和 「 雙 方 的 性 格 / 志 趣 是 否 相 投 」 。

 

4. 朋 友

絕 大 多 數 香 港 的 被 訪 青 年 都 非 常 同 意 或 頗 同 意 「 現 在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交 往 , 多 數 牽 涉 到 利 益 關 係 」 的 說 法 。 這 也 許 因 為 香 港 向 來 是 個 商 業 社 會 。 與 香 港 青 年 反 應 不 同 的 是 內 地 的 青 年 對 這 句 話 表 示 「 頗 同 意 」 或 「 不 太 同 意 」 的 比 例 相 近 , 兩 者 相 差 最 多 八 個 百 分 點 , 最 少 只 有 兩 個 百 分 點 。 這 也 反 映 出 內 地 實 施 市 場 經 濟 後 , 商 業 交 易 的 增 加 , 或 多 或 少 影 響 了 人 際 之 間 的 交 往 。

 

5. 價 值 觀 念

四 地 大 多 數 的 被 訪 者 都 不 太 同 意 或 非 常 不 同 意 「 只 要 不 是 傷 天 害 理 , 任 何 賺 錢 的 方 法 , 不 管 是 否 合 法 都 用 得 凓 」 這 句 話 。 值 得 注 意 的 是 香 港 的 被 訪 者 卻 也 有 近 三 成 表 示 非 常 同 意 和 頗 同 意 , 比 起 內 地 表 示 同 意 的 比 例 要 高 。 看 來 , 在 賺 錢 的 方 法 上 , 部 份 香 港 青 年 的 法 治 意 識 不 夠 強 。

 

(三)處 理 壓 力 態 度

絕 大 多 數 的 四 地 青 年 都 表 示 他 們 有 信 心 去 處 理 目 前 面 對 的 壓 力 。 但 是 廣 州 有 較 大 比 例 的 被 訪 青 年 (共 約 百 分 之 十 八 )說 自 己 只 有 「 很 少 信 心 」 甚 至 「 非 常 沒 有 信 心 」 去 處 理 目 前 的 壓 力 。

當 遇 到 很 煩 惱 的 事 時 , 四 地 的 大 多 數 被 訪 青 年 都 說 最 有 信 心 找 男 朋 友 / 女 朋 友 傾 訴 , 其 中 上 海 與 北 京 的 被 訪 者 更 有 約 一 半 表 示 會 找 男 、 女 朋 友 傾 訴 。

 

(四)身 心 健 康

青 春 期 間 的 生 理 變 化 常 常 使 許 多 青 少 年 感 到 困 擾 。 在 過 去 三 個 月 因 為 外 貌 的 困 擾 而 影 響 到 情 緒 , 表 示 「 有 時 」 及 「 常 常 」 因 外 貌 影 響 情 緒 的 也 佔 了 相 當 的 比 例 ─ ─ 香 港 、 上 海 、 北 京 分 別 有 約 百 分 之 十 二 、 百 分 之 十 六 、 百 分 之 二 十 , 而 廣 州 更 高 達 約 百 分 之 二 十 九 。

有 關 壓 力 , 絕 大 部 份 被 訪 青 年 的 身 體 都 曾 出 現 一 些 與 壓 力 有 關 的 失 調 情 況 。 香 港 的 被 訪 者 出 現 最 多 的 三 種 徵 狀 是 「 腰 酸 背 痛 」 、 「 身 體 不 適 」 及 「 頭 痛 」 。 廣 州 的 被 訪 者 常 有 「 睡 眠 不 好 / 失 眠 」 、 「 疲 倦 」 和 「 頭 痛 」 等 問 題 。 上 海 有 相 當 多 的 被 訪 者 經 常 感 到 「 疲 倦 」 、 「 腸 胃 不 適 / 胃 痛 」 及 「 腰 酸 背 痛 」 。 北 京 的 青 年 最 常 有 的 不 適 是 「 疲 倦 」 、 「 睡 眠 不 好 / 失 眠 」 和 「 頭 痛 」 等 。 可 見 青 年 人 的 身 體 失 調 情 況 相 當 普 遍 。

 

總 結

總 結 這 次 比 較 研 究 的 調 查 結 果 , 我 們 可 以 發 現 香 港 、 北 京 、 上 海 、 廣 州 的 高 速 發 展 , 對 四 地 青 年 都 造 成 相 當 的 壓 力 。 但 可 喜 的 是 他 們 都 有 信 心 自 己 能 夠 適 應 目 前 社 會 的 發 展 。

對 於 所 面 對 的 壓 力 , 京 、 滬 、 穗 、 港 青 年 的 反 應 有 些 異 同 。 四 地 最 大 的 共 通 點 是 儘 管 由 於 經 濟 轉 型 / 經 濟 改 革 使 他 們 的 生 活 方 面 產 生 變 化 , 絕 大 多 數 的 四 地 青 年 都 表 示 他 們 有 信 心 去 處 理 面 對 的 壓 力 。 就 算 他 們 遇 到 很 煩 惱 的 事 時 , 大 部 份 都 說 會 找 男 朋 友 / 女 朋 友 傾 訴 。 同 時 , 調 查 也 發 現 家 庭 並 非 造 成 四 地 青 年 人 壓 力 的 主 要 來 源 , 但 仍 表 示 最 關 注 父 母 的 身 體 狀 況 。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