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少 年 意 見 調 查 系 列 (二 ○ 八 ) 
青 年 與 資 訊 網 絡 科 技 意 見 調 查(六)
青 年 網 上 社 會 參 與  

二 ○ 一 四 年 八 月 五 日

 

青 年 網 上 參 與 社 會 及 公 共 事 務 表 現 活 躍
七 成 半 認 為 網 上 參 與 有 助 關 心 社 會 及 加 強 個 人 與 社 會 聯 繫

 

互 聯 網 與 社 交 媒 體 迅 速 發 展 , 新 生 代 網 上 參 與 社 會 及 公 共 事 務 的 狀 況 , 日 益 受 到 社 會 關 注 。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最 新 一 項 全 港 青 年 意 見 調 查 顯 示 , 在 逾 520 名 10-24 歲 受 訪 青 年 中 , 七 成 七(77.0%)認 為 網 上 社 會 參 與 有 助 提 升 他 們 對 香 港 社 會 的 關 心 ; 接 近 七 成 半(74.3%)認 為 有 助 加 強 他 們 與 香 港 社 會 的 聯 繫 。

調 查 顯 示 , 不 少 受 訪 青 年 在 社 交 網 站 內 , 就 社 會 議 題 主 動 讚 好(76.4%)、 回 應(57.9%)或 分 享(56.2%)別 人 意 見 。 而 主 動 上 載 帖 文 者 亦 佔 逾 五 成 半(56.5%)。 群 組 方 面 , 逾 半 數(51.4%)受 訪 者 表 示 有 加 入 一 些 以 社 會 議 題 為 主 的 群 組 , 接 近 一 成 七(16.8%)則 有 主 動 發 起 議 事 群 組。

此 外 , 亦 有 相 當 比 例 受 訪 青 年 在 網 上 以 不 同 形 式 回 應 社 會 議 題 , 包 括 六 成(60.6%)對 有 關 專 頁 按 「 連 接 鍵 」 表 達 關 注 、 約 四 成 七 參 與 網 上 意 向 投 票 活 動(47.4%)或 填 答 問 卷(46.9%), 逾 四 成(41.9%)有 參 與 網 上 簽 名 行 動。

調 查 亦 發 現 , 在 整 體 受 訪 青 年 中 , 不 少 有 主 動 透 過 互 聯 網 參 與 社 會 事 務 , 包 括 三 成 四(34.4%)在 網 上 登 記 做 義 工 、 兩 成 七 在 網 上 向 政 府 表 達 意 見(27.4%), 以 及 一 成 九(19.3%)在 網 上 作 慈 善 捐 獻。

調 查 亦 顯 示 , 六 成 八(68.0%)受 訪 青 年 主 要 透 過 互 聯 網 瀏 覽 社 會 時 事 , 其 中 以 瀏 覽 政 制 新 聞 佔 最 多(50.7%), 其 次 是 教 育 資 訊(32.0%)。

該 項 名 為 「 青 年 網 上 社 會 參 與 」 意 見 調 查 , 於 2014 年 6 月 26 日 至 7 月 12 日 期 間 , 以 隨 機 抽 樣 方 法 , 成 功 用 電 話 訪 問 了 522 名 年 齡 介 乎 10 至 24 歲 的 香 港 青 年 ; 回 應 率 為 51.4% , 標 準 誤 低 於 ±2.2% 。 結 果 顯 示 , 絕 大 部 份 受 訪 青 年 均 有 透 過 不 同 渠 道 接 收 新 聞 或 社 會 時 事 資 訊 , 當 中 以 瀏 覽 網 頁 最 多(51.1%), 百 分 比 多 於 透 過 傳 統 主 流 媒 體 如 電 視 電 台(45.3%)或 報 章 雜 誌(37.6%)。

調 查 亦 顯 示 , 過 半 數(53.6%)受 訪 青 年 透 露 , 他 們 曾 在 網 上 收 到 別 人 傳 來 的 訊 息 , 邀 請 他 們 參 加 一 些 社 會 行 動 ; 在 表 示 有 收 到 邀 請 的 280 人 中 , 四 成(39.7%)表 示 會 以 實 際 行 動 響 應 , 表 示 不 會 的 約 佔 六 成 (59.4%) 。 而 當 被 問 及 假 設 收 到 有 關 邀 請 , 會 以 甚 麼 考 慮 來 衡 量 是 否 採 取 實 際 行 動 作 響 應 時 , 在 整 體 受 訪 者 中 , 最 多 人 表 示 會 考 慮 行 動 的 性 質(57.7%), 其 次 是 家 人 / 朋 友 的 反 應(14.5%), 以 及 視 乎 甚 麼 主 辦 團 體(10.9%)。

另 外 , 逾 五 成 半(57.5%)受 訪 青 年 同 意 網 上 參 與 有 助 推 動 他 們 親 身 參 與 社 會 , 表 示 不 同 意 者 佔 接 近 四 成(39.2%); 而 選 擇 網 上 參 與 抑 或 實 體 參 與 兩 者 中 , 各 所 得 的 百 分 比 相 若 。 至 於 網 上 社 會 參 與 的 最 大 好 處 , 逾 三 分 之 一(33.9%)受 訪 青 年 認 為 是 快 捷 省 時 , 其 次 是 收 發 資 訊 夠 快(19.6%)或 隨 時 隨 地 可 以 參 與(18.8%)等 。

數 據 分 析 進 一 步 顯 示 , 所 屬 年 齡 組 別 較 大 , 或 教 育 程 度 較 高 的 受 訪 者 , 有 較 高 比 例 在 網 上 向 政 府 表 達 意 見 、 參 與 網 上 意 向 投 票 、 填 答 問 卷 , 以 及 參 與 簽 名 行 動 。

負 責 調 查 的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青 年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陳 瑞 貞 表 示 , 調 查 反 映 網 絡 在 青 年 社 會 參 與 方 面 提 供 了 快 捷 且 多 元 化 平 台 ; 青 年 不 但 活 躍 於 網 上 社 會 參 與 , 同 時 亦 認 同 網 上 社 會 參 與 的 價 值 , 包 括 加 深 他 們 對 社 會 的 關 心 和 聯 繫 。 陳 氏 補 充 , 青 年 是 互 聯 網 主 要 用 戶 , 隨 著 資 訊 科 技 及 網 絡 媒 體 不 斷 發 展 , 她 相 信 青 年 透 過 網 絡 參 與 社 會 的 情 況 , 將 會 愈 來 愈 普 遍。

為 了 深 入 研 究 青 年 使 用 網 絡 科 技 的 習 慣 , 青 協 青 年 研 究 中 心 已 完 成 了 一 系 列 共 六 項 相 關 調 查 , 包 括 早 前 已 公 布 有 關 青 年 網 上 學 習 、 使 用 智 能 手 機 、 網 上 消 費 、 網 上 私 隱 、 電 子 閱 讀 , 以 及 是 項 調 查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