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全文 (非賣品) 按此下載

青 少 年 問 題 研 究 系 列(五 十 二)

青 年 窮 忙 族 能 脫 離 困 境 嗎 ?

二 零 一 四 年 十 一 月

「青 年 窮 忙 族 能 脫 離 困 境 嗎 ?」 研 究 發 現

逾 七 成 受 訪 青 年 稱 難 以 找 尋 具 發 展 前 景 的 工 作
青 協 建 議 政 府 為 低 收 入 在 職 青 年 提 供 兼 讀 課 程 學 費 資 助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公 布 最 新 一 項 「青 年 窮 忙 族 能 脫 離 困 境 嗎 ?」 之 研 究 結 果 。 其 中 全 港 青 年 意 見 調 查 發 現 , 在 五 百 多 名 15 至 34 歲 受 訪 青 年 中 , 認 為 在 職 貧 窮 的 原 因 主 要 是 住 屋 開 支 太 大(29.8%)、 個 人 學 歷 低(25.4%)、 工 種 選 擇 少 或 個 別 行 業 不 景(24.9%)、 住 屋 以 外 的 日 常 開 支 太 大(21.1%), 以 及 受 合 約 工 / 外 判 工 / 不 穩 定 工 作(18.1%)影 響

調 查 又 顯 示 , 認 為 找 到 長 期 穩 定 工 作 屬 困 難 的 受 訪 者 佔 半 數 受 訪 者(52.5%); 而 認 為 找 到 有 發 展 前 景 工 作 屬 於 困 難 的 受 訪 者 佔 七 成(70.5%); 認 為 提 升 社 會 階 層 及 可 以 負 擔 住 屋 開 支 屬 困 難 的 受 訪 者 , 佔 更 高 比 例(分 別 達 72.1 % 和 77.0%)。 情 況 反 映 , 受 訪 青 年 普 遍 認 為 現 今 青 年 的 發 展 機 會 欠 佳 

經 加 權 後 的 數 據 顯 示 , 在 受 訪 的 在 職 及 待 業 青 年 中 , 近 四 成(37.8%)認 為 自 己 屬 於 在 職 貧 窮 , 他 們 較 集 中 在 服 務 、 銷 售 及 輔 助 專 業 等 職 位 , 並 以 低 學 歷 者 居 多 。 當 中 超 過 三 成 估 計 自 己 需 時 5 年 至 15 年 以 上 才 能 脫 離 貧 窮 , 近 一 成 更 估 計 自 己 永 遠 無 法 脫 貧 

該 項 研 究 於 今 年 9 月 至 10 月 期 間 進 行 , 透 過 全 港 性 的 隨 機 抽 樣 , 以 電 話 成 功 訪 問 了 522 名 年 齡 介 乎 15 至 34 歲 香 港 青 年 , 回 應 率 為 51.5 % , 樣 本 的 標 準 誤 低 於 ±2.2 % 。 研 究 亦以 政 府 「鼓 勵 就 業 交 通 津 貼 計 劃」 為 基 礎 的 計 算 方 法 , 即 個 人 每 月 收 入 不 超 過 $8,315 , 個 人 資 產 限 額 不 超 過 $79,500 , 作 為 界 定 「 在 職 貧 窮 」 , 亦 即 是 次 研 究 所 指 的 「窮 忙 族」 。 另 外 , 根 據 政 府 統 計 處 的 資 料 , 全 港 共 有 104,300 名 15 至 34 歲 月 入 少 於 $8,500 的 在 職 貧 窮 青 年 , 佔 該 年 齡 層 在 職 者 的 10.3% 。

研 究 亦 深 入 訪 問 了 20 名 年 齡 介 乎 15 至 34 歲 的 在 職 貧 窮 青 年 , 以 了 解 他 們 的 就 業 條 件 、 困 難 處 境 , 和 對 未 來 的 計 劃 。 受 訪 個 案 的 學 歷 多 屬 中 學 程 度 , 並 多 以 兼 職 、 散 工 、 短 期 工 等 形 式 任 職 飲 食 、 零 售 等 基 層 職 位 或 初 級 文 職 職 位 。

有 受 訪 個 案 反 映 , 自 己 受 僱 的 兼 職 理 貨 工 作 以 時 薪 計 算 , 工 作 經 驗 難 以 獲 其 他 僱 主 承 認 , 即 使 每 天 上 班 10 至 12 小 時 , 也 未 能 累 積 有 用 的 經 驗 去 改 善 工 作 待 遇 。

而 有 受 訪 學 者 指 出 , 現 時 勞 動 市 場 的 世 界 性 發 展 趨 勢 , 均 是 以 臨 時 性 質 、 薪 金 低 和 發 展 空 間 有 限 的 不 穩 定 職 位 增 長 為 主 , 受 僱 能 力 較 弱 的 青 年 難 以 競 爭 待 遇 佳 的 穩 定 職 位 。 有 受 訪 的 資 深 人 事 顧 問 就 認 為 , 青 年 需 訂 立 個 人 就 業 目 標 , 並 為 求 職 於 較 穩 定 工 作 而 作 出 規 劃 和 部 署 , 例 如 進 修 增 值 。

不 過 , 有 希 望 進 修 專 業 會 計 課 程 的 青 年 個 案 就 指 , 自 己 因 低 學 歷 只 能 找 到 基 層 工 作 , 另 一 方 又 因 基 層 工 作 收 入 低 而 無 法 應 付 在 職 進 修 所 需 的 昂 貴 學 費 , 正 反 映 了 在 職 貧 窮 青 年 無 法 脫 離 困 境 的 惡 性 循 環 。

雖 然 如 此 , 受 訪 青 年 普 遍 認 同 以 個 人 努 力 去 改 善 生 活 , 即 使 符 合 資 格 申 請 勞 工 處 的 「 鼓 勵 就 業 交 通 津 貼 計 劃 」 , 不 少 人 都 拒 絕 申 領 , 並 表 示 自 己 不 想 依 靠 政 府 。 有 受 訪 青 年 嘗 試 開 拓 其 他 範 疇 的 出 路 , 例 如 音 樂 、 拍 攝 、 藝 術 等 , 但 有 感 發 展 空 間 不 大 , 容 易 令 人 放 棄 。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副 總 幹 事 馮 丹 媚 表 示 , 工 作 對 青 年 來 說 並 不 單 單 是 短 期 賺 錢 謀 生 的 工 具 , 他 們 需 要 透 過 工 作 去 建 立 基 礎 和 計 劃 未 來 , 以 至 開 拓 視 野 和 發 揮 自 己 的 才 能 。 她 認 為 社 會 應 向 有 志 於 改 善 受 僱 能 力 的 青 年 提 供 更 多 機 會 , 並 建 議 關 愛 基 金 應 考 慮 為 低 收 入 的 在 職 青 年 提 供 學 費 資 助 , 讓 他 們 以 兼 讀 形 式 進 修 特 定 課 程 , 獲 取 專 門 的 認 可 資 歷 。

馮 丹 媚 又 認 為 , 多 元 化 的 職 場 實 習 職 位 , 有 助 於 受 僱 能 力 較 弱 的 青 年 人 豐 富 和 累 積 工 作 經 驗 。 她 建 議 政 府 鼓 勵 商 會 與 企 業 合 作 , 推 行 大 型 青 年 就 業 實 習 計 劃 , 並 參 考 勞 工 處 展 翅 青 見 計 劃 的 經 驗 , 由 政 府 提 供 半 年 至 一 年 的 培 訓 津 貼 , 以 作 支 援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