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 輕 一 代 可 以 為 高 齡 社 會 做 什 麼 ?


年 輕 一 代 可 以 為 高 齡 社 會 做 什 麼 ?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青 年 研 究 中 心 成 立 的 「 青 年 創 研 庫 」 , 發 表 第 二 項 「 年 輕 一 代 可 以 為 高 齡 社 會 做 什 麼 ? 」 研 究 。 研 究 指 出 , 香 港 65 歲 或 以 上 人 口 佔 總 人 口 的 15 % , 已 可 列 為 「 高 齡 社 會 」 , 而 人 口 高 齡 化 趨 勢 將 仍 然 持 續 。

 

在 529 名 15 – 29 歲 的 青 年 受 訪 者 中 , 他 們 很 大 程 度 願 意 照 顧 自 己 父 母 , 以 10 分 為 最 高 分 , 平 均 分 達 8.31 ; 他 們 亦 對 自 己 將 來 有 能 力 供 養 父 母 , 抱 一 定 程 度 信 心 , 平 均 分 為 7.14 。 不 過 , 對 於 下 一 代 能 供 養 自 己 的 信 心 則 相 對 不 大 , 平 均 分 為 5.26 。

 

另 外 , 研 究 指 出 受 訪 青 年 認 同 人 口 老 化 , 青 年 撫 養 老 人 壓 力 增 加 ( 平 均 分 為 6.66 ) , 但 他 們 並 不 同 意 老 人 是 社 會 負 擔 ( 平 均 分 僅 4.5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