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室』─有助提升香港學生自主學習?


『 翻 轉 教 室 』─ 有 助 提 升 香 港 學 生 自 主 學 習 ?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青 年 研 究 中 心 成 立 的 「 青 年 創 研 庫 」 , 發 表 第 8 項 研 究 報 告 「 『 翻 轉 教 室 』 - 有 助 提 升 香 港 學 生 自 主 學 習 ? 」 。

 

研 究 顯 示 , 995 名 受 訪 學 生 對 其 個 人 自 主 學 習 能 力 的 評 價 僅 屬 普 通 , 平 均 分 為 5.58 ( 以 10 分 為 最 高 分 計 ) 。 根 據 調 查 結 果 , 在 423 名 曾 體 驗 「 翻 轉 教 室 」 的 受 訪 學 生 中 , 超 過 五 成 ( 52.1% ) 認 為 「 翻 轉 教 室 」 能 夠 提 升 學 生 自 主 學 習 的 能 力 。 比 較 推 行 前 後 的 經 驗 , 亦 認 為 「 翻 轉 教 室 」 使 其 學 習 得 到 多 方 面 改 善 , 包 括 : 對 課 堂 的 投 入 度 ( 48.4% ) 、 對 有 關 科 目 的 興 趣 ( 40.9% ) , 以 及 增 加 學 習 目 標 的 清 晰 度 ( 40.0% ) 。 此 外 , 他 們 在 班 上 主 動 發 言 的 信 心 也 得 到 提 升 ( 31.2% ) 。

 

受 訪 學 生 指 出 , 有 推 行 「 翻 轉 教 室 」 教 學 模 式 的 科 目 較 其 他 科 目 有 趣 , 在 課 堂 上 亦 多 了 討 論 互 動 時 間 , 增 添 學 習 的 趣 味 性 。 採 用 影 像 化 方 式 展 述 教 學 內 容 亦 能 讓 學 生 更 容 易 理 解 和 吸 收 知 識 , 並 且 有 助 記 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