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全文 – 按此下載 

研究摘要 – 按此下載

香 港 青 年 對 住 屋 的 期 望

二 零 一 六 年 十 一月 十 五 日

 

研 究 背 景 

房 屋 問 題 是 香 港 社 會 其 中 一 項 最 受 關 注 的 民 生 議 題 。 樓 價 高 企 、 租 金 上 升 、 居 住 面 積 狹 窄 等 情 況 , 一 直 困 擾 不 少 本 港 青 年 及 家 庭 。 為 喚 起 社 會 關 注 並 了 解 青 年 對 住 屋 及 設 計 的 期 望 , 由 香 港 建 築 師 學 會 、 香 港 房 屋 協 會 及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三 方 合 作 , 透 過 「 創 意 青 年 房 屋 設 計 比 賽 」 、 「 香 港 青 年 對 住 屋 的 期 望 」 研 究 , 以 及 「 1 比 1 得 獎 作 品 單 位 示 範 展 覽 」 等 , 增 加 社 會 對 有 關 議 題 的 討 論 , 並 就 青 年 房 屋 的 設 計 和 規 劃 , 為 業 界 提 供 參 考 。

 

主 要 觀 察 及 建 議  

主 要 觀 察 

1. 面 對 樓 價 高 、 租 金 貴 , 加 上 缺 乏 經 濟 能 力 下 , 要 擁 有 個 人 的 居 住 單 位 實 非 易 事 ; 不 少 青 年 人 選 擇 與 家 人 同 住 , 延 長 對 家 庭 經 濟 的 依 賴 。
2. 隨 著 年 齡 增 長 , 青 年 傾 向 有 個 人 自 主 的 生 活 空 間 , 對 房 屋 需 求 大 ; 但 因 收 入 追 不 上 樓 價 升 幅 , 青 年 住 房 的 期 望 與 現 實 出 現 落 差 。
3. 隨 著 香 港 樓 價 不 斷 攀 升 , 實 現 置 業 並 不 容 易 。 部 分 青 年 對 「 置 業 」 的 期 望 出 現 變 化 , 不 願 將 自 己 人 生 局 限 於 追 逐 一 層 樓 , 認 為 人 生 還 有 更 多 可 能 性 。

4. 香 港 青 年 既 重 視 獨 立 空 間 , 亦 同 時 關 注 單 位 面 積 。 然 而 , 樓 價 高 , 單 位 小 , 生 活 空 間 愈 住 愈 窄 ; 長 遠 需 要 考 慮 改 善 本 港 市 民 的 居 住 生 活 空 間 。

建 議  

1.   肯 定 長 遠 房 屋 策 略 目 標 , 並 需 持 續 進 行 評 估 , 落 實 10 年 提 供 280,000 個 公 營 房 屋 單 位 的 目 標 。

2.   進 一 步 探 討 以 青 年 為 對 象 的 資 助 房 屋 模 式 之 可 行 性 。 不 論 在 申 請 準 則 、 單 位 面 積 、 室 內 設 計 , 以 至 租 買 模 式 等 , 為 有 需 要 青 年 提 供 多 一 個 住 屋 選 擇 。

3.   長 遠 而 言 , 除 了 針 對 住 屋 供 不 應 求 — 「 量 」 的 問 題 , 亦 需 要 照 顧 居 住 空 間 — 「 質 」 的 要 求 。 在 善 用 土 地 資 源 的 原 則 下 , 建 議 政 府 及 業 界 可 考 慮 逐 步 提 高 人 均 居 住 面 積 , 或 放 寬 單 位 樓 底 高 度 , 改 善 市 民 的 居 住 空 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