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對體育教育的意見和取態

 

 

青 年 創 研 庫 16

「 教 育 與 創 新 」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中 學 生 對 體 育 教 育 的 意 見 和 取 態

二 零 一 六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八日


 

運 動 有 益 身 心 , 不 單 促 進 身 體 肌 能 發 展 , 亦 有 助 紓 緩 精 神 壓 力 。 對 於 莘 莘 學 子 來 說 , 體 育 科 屬 中 學 學 校 課 程 中 八 大 學 習 領 域 和 五 種 基 要 學 習 經 歷 之 一 。 據 課 程 發 展 議 會 公 布 的 指 引 , 讓 學 生 修 習 體 育 課 , 旨 在 教 授 他 們 各 種 運 動 及 知 識 , 幫 助 他 們 建 立 活 躍 和 健 康 的 生 活 方 式 , 並 培 育 良 好 品 德 。

 

然 而 , 據 一 項 「 普 及 健 體 運 動 — 社 區 體 質 測 試 計 劃 研 究 報 告 撮 要 」 指 出 , 在 2 , 5 1 7 名 年 齡 介 乎 1 3 至 1 9 歲 的 香 港 受 訪 學 生 中 , 只 有 8 . 4 % 能 於 2 0 1 1 至 2 0 1 2 年 間 , 達 到 世 界 衞 生 組 織 建 議 的 體 能 活 動 量1, 所 佔 比 例 遠 遠 落 後 其 他 地 區 。 此 外 , 香 港 大 學 李 嘉 誠 醫 學 院 去 年 進 行 的 調 查 亦 發 現 , 香 港 學 生 的 心 肺 適 能 在 過 去 數 年 沒 有 顯 著 改 善 ; 而 對 比 歐 洲 學 生 的 平 均 水 平 , 表 現 強 差 人 意 。

 

另 一 方 面 , 聯 合 國 教 育 、 科 學 及 文 化 組 織 ( 英 文 簡 稱 U N E S C O ) 早 年 發 布 的 世 界 調 查2 亦 顯 示 , 香 港 中 學 生 一 星 期 平 均 體 育 課 只 有 9 0 分 鐘 , 較 歐 美 國 家 或 鄰 近 地 區 所 規 劃 的 中 學 體 育 課 時 , 明 顯 為 少 。

 

香 港 青 少 年 無 論 在 體 能 活 動 量 、 心 肺 適 能 , 以 至 中 學 體 育 課 時 等 , 不 僅 未 能 達 至 國 際 認 可 標 準 , 且 遠 低 於 其 他 地 區 水 平 。 這 些 現 象 , 令 人 關 注 現 時 中 學 體 育 課 在 培 養 學 生 運 動 興 趣 , 以 及 建 立 良 好 運 動 習 慣 方 面 , 能 否 發 揮 足 夠 成 效 。

 

是 次 研 究 嘗 試 檢 視 本 港 中 學 生 參 與 體 育 課 堂 的 狀 況 、 他 們 對 體 育 科 的 看 法 , 從 而 了 解 他 們 的 運 動 習 慣 , 以 至 發 展 運 動 專 長 作 為 職 志 的 取 態 , 冀 就 有 關 現 況 , 提 出 改 善 建 議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逾 八 成 中 學 生 喜 歡 學 校 體 育 課 , 其 中 近 半 認 為 體 育 課 有 助 放 鬆 心 情 。 另 有 逾 三 成 中 學 生 認 為 現 時 學 校 體 育 課 的 節 數 過 少 。
  2. 受 訪 中 學 生 不 喜 歡 上 體 育 課 的 主 要 原 因 , 包 括 不 喜 歡 運 動 、 對 學 習 項 目 無 興 趣 、 體 能 應 付 不 來 , 以 及 怕 麻 煩 。 體 育 課 堂 缺 乏 多 元 化 的 運 動 項 目 , 亦 影 響 中 學 生 對 課 堂 的 評 價 。
  3. 逾 三 成 半 受 訪 學 生 認 同 香 港 學 習 環 境 不 鼓 勵 學 生 上 體 育 課 。 另 有 參 與 聚 焦 小 組 的 學 生 表 示 , 學 校 欠 缺 鼓 勵 學 生 做 運 動 的 氛 圍 。
  4. 整 體 學 生 平 均 的 運 動 量 明 顯 不 足 ; 逾 半 數 受 訪 中 學 生 沒 有 參 與 運 動 類 的 課 餘 活 動 、 培 訓 或 興 趣 班 。
  5. 沒 有 時 間 、 不 喜 歡 運 動 和 爭 取 讀 書 時 間 , 是 較 多 受 訪 學 生 不 參 加 體 育 課 外 活 動 的 主 要 因 素 。
  6. 受 訪 中 學 生 對 運 動 相 關 職 業 的 認 知 偏 低 ; 無 興 趣 、 擔 心 生 計 、 對 運 動 行 業 缺 乏 信 心 , 以 及 缺 少 老 師 和 父 母 支 持 , 令 受 訪 學 生 不 考 慮 向 運 動 行 業 探 索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增 加 中 學 體 育 課 時 , 由 現 時 平 均 90 分 鐘 , 增 至 100 至 120 分 鐘 , 貼 近 其 他 地 區 的 水 平 , 讓 學 生 有 充 分 時 間 接 觸 運 動 。
  2. 善 用 學 校 資 源 , 開 辦 多 元 和 具 時 間 彈 性 的 體 育 課 外 活 動 , 鼓 勵 學 生 作 多 元 嘗 試 , 發 展 運 動 興 趣 。
  3. 促 進 政 府 、 學 校 , 以 及 坊 間 體 育 組 織 的 合 作 , 共 享 運 動 設 施 和 資 源 , 讓 學 生 在 安 全 的 場 地 及 良 好 運 動 設 施 下 , 積 極 參 與 運 動 或 進 行 訓 練 。
  4. 學 校 舉 辦 運 動 周 , 加 強 推 廣 和 宣 傳 體 育 發 展 , 讓 家 長 、 老 師 等 參 與 其 中 , 從 學 校 開 始 建 立 鼓 勵 做 運 動 的 氛 圍 。
  5. 委 任 具 知 名 度 的 運 動 員 , 擔 任 運 動 推 廣 大 使 , 到 各 學 校 跟 學 生 分 享 經 驗 , 加 深 學 生 認 識 運 動 的 重 要 和 相 關 產 業 發 展 。
  6. 從 小 培 養 學 生 認 識 運 動 對 身 體 和 精 神 健 康 的 重 要 性 , 藉 此 加 強 學 生 培 養 運 動 習 慣 的 內 在 動 機 。

 

 

 

 


1.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2010):《關於身體活動有益健康的全球建議》。

2.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2014).World-wide Survey of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Final Report 2013,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