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對香港城市規劃的願景

 

青 年 創 研 庫 18

「 社 會 與 民 生 」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青 年 對 香 港 城 市 規 劃 的 願 景

二 零 一 七 年 一 月 二 十 四 日

 

 

香 港 作 為 亞 洲 國 際 都 會 , 要 繼 續 成 為 安 居 樂 業 的 宜 居 之 地 , 城 市 規 劃 和 策 略 發 展 , 顯 得 十 分 重 要 。 一 個 城 市 能 否 具 備 良 好 的 發 展 、 建 設 和 管 理 條 件 , 也 取 決 於 適 切 和 高 瞻 遠 矚 的 城 市 規 劃 。發 展 局 及 規 劃 署 於 2 0 1 6 年 1 0 月 發 表 名 為 《 香 港 2 0 3 0 + : 跨 越 2 0 3 0 年 的 規 劃 遠 景 與 策 略 》 ( 以 下 簡 稱 為 《 香 港 2 0 3 0 + 》 ) 的 長 遠 土 地 供 應 及 規 劃 諮 詢 文 件 ; 建 基 於 十 年 前 發 表 的 《 香 港 2 0 3 0 》 , 是 次 《 香 港 2 0 3 0 + 》 研 究 重 新 審 視 跨 越 2 0 3 0 年 的 規 劃 策 略 和 空 間 發 展 方 向 , 以 應 對 香 港 未 來 的 轉 變 和 挑 戰 。 有 關 的 公 眾 諮 詢 , 為 期 六 個 月 [ 1 ]。

諮 詢 文 件 自 推 出 後 , 引 起 坊 間 關 注 及 討 論 。 就 如 何 增 加 土 地 供 應 、 發 展 與 環 境 保 育 之 間 怎 樣 作 出 妥 善 平 衡 等 議 題 , 持 分 者 亦 各 有 不 同 意 見 。 城 市 發 展 和 土 地 資 源 運 用 , 跟 社 會 民 生 事 務 息 息 相 關 。 年 青 一 代 是 社 會 未 來 的 主 人 翁 , 香 港 未 來 的 發 展 , 將 為 他 們 帶 來 直 接 而 深 遠 的 影 響 ; 他 們 亦 將 是 規 劃 結 果 的 真 正 「 用 家 」 。 因 此 , 青 年 人 參 與 其 中 , 意 義 甚 為 重 大 。

本 研 究 嘗 試 就 香 港 城 市 應 如 何 規 劃 和 發 展 , 社 會 應 如 何 善 用 土 地 等 , 探 討 香 港 青 年 的 意 願 、 期 望 和 價 值 取 向 , 希 望 藉 此 協 助 當 局 了 解 青 年 的 看 法 與 期 望 , 從 而 在 規 劃 工 作 上 , 更 能 顧 及 青 年 需 要 和 社 會 長 遠 利 益 。

由 於 規 劃 涉 及 之 範 圍 相 當 廣 泛 , 是 次 研 究 期 望 從 青 年 角 度 , 探 索 香 港 長 期 面 對 的 土 地 短 缺 問 題 , 藉 此 了 解 青 年 對 香 港 增 加 土 地 供 應 和 整 體 城 市 發 展 的 看 法 和 願 景 , 並 嘗 試 以 前 瞻 的 視 角 , 提 出 相 關 建 議 。

研 究 主 要 討 論 

  1. 城 市 規 劃 涉 及 不 同 持 分 者 的 利 益 , 矛 盾 或 衝 突 勢 難 避 免 。 透 過 有 效 溝 通 和 充 分 諮 詢 , 有 助 尋 求 共 識 。
  2. 受 訪 青 年 關 心 香 港 未 來 發 展 , 對 現 時 城 市 規 劃 的 滿 意 度 屬 普 通 水 平 ; 他 們 尤 其 著 重 滿 足 生 活 需 要 與 增 加 土 地 供 應 。
  3. 受 訪 青 年 普 遍 認 為 香 港 的 宜 居 度 屬 合 格 水 平 以 上 , 並 認 為 居 住 環 境 擠 迫 是 其 中 最 大 不 足 。 他 們 期 望 居 住 環 境 和 生 活 質 素 均 有 所 改 善 。
  4. 受 訪 青 年 對 增 加 土 地 供 應 以 滿 足 房 屋 需 求 持 正 面 取 態 , 並 較 傾 向 接 受 發 展 棕 地 ; 有 關 當 局 可 考 慮 制 訂 一 套 整 全 的 棕 地 管 理 政 策 。
  5. 保 育 與 發 展 共 存 , 是 城 市 規 劃 中 不 可 迴 避 的 問 題 。 有 關 當 局 應 就 城 市 的 保 育 措 施 , 制 訂 更 全 面 的 策 略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建 議 本 港 制 訂 具 人 文 元 素 的 宜 居 城 市 指 標 , 如 社 會 網 絡 、 信 任 和 團 結 、 互 助 , 以 及 社 會 凝 聚 力 等 , 以 期 更 立 體 地 反 映 實 況 。
  2. 為 釋 放 棕 地 潛 力 以 增 加 土 地 供 應 , 建 議 制 訂 具 體 棕 地 政 策 , 進 行 本 港 棕 地 的 相 關 統 計 及 資 料 搜 集 , 以 便 制 訂 棕 地 發 展 的 優 先 原 則 。 有 關 當 局 亦 可 考 慮 設 立 網 站 , 列 出 棕 地 發 展 計 劃 進 展 、 相 關 法 例 和 所 耗 公 帑 等 資 訊 , 供 公 眾 參 閱 。
  3. 在 進 行 規 劃 時 , 建 議 當 局 應 採 用 生 活 圈 概 念 : 不 僅 提 供 居 所 , 還 應 有 經 濟 活 動 、 就 業 機 會 、 社 會 和 基 礎 設 施 及 交 通 配 套 等 , 形 成 一 個 自 給 自 足 的 小 社 區 。 此 外 , 政 府 亦 可 利 用 生 活 圈 推 動 產 業 發 展 , 鼓 勵 從 事 同 一 行 業 或 範 疇 的 人 士 聚 居 一 起 , 發 揮 協 同 效 應 。
  4. 有 關 當 局 可 考 慮 提 供 誘 因 , 鼓 勵 私 人 發 展 商 為 建 築 物 增 添 美 學 氣 息 , 豐 富 城 市 的 文 化 特 色 和 生 活 質 素 。

 

 


1 資料來源:《香港 2030+:跨越 2030 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諮詢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