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生對「休學年」的取態

                     

 

 

青 年 創 研 庫 24

「 教 育 與 創 新 」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高 中 學 生 對「休 學 年」的 取 態

二 零 一 七 年 七 月 三十日

 

 

近 年 , 歐 、 美 等 地 推 行 的 休 學 年 ( Gap Year ) , 被 視 為 生 涯 規 劃 策 略 的 其 中 部 分 。 休 學 年 一 般 指 完 成 中 學 學 業 後 , 學 生 在 接 受 大 專 教 育 前 , 騰 空 一 年 時 間 。 休 學 年 內 , 學 生 可 按 個 人 喜 好 , 安 排 各 種 活 動 , 如 當 義 工 、 旅 遊 及 工 作 體 驗 等 。 這 概 念 的 用 意 , 是 讓 學 生 在 升 讀 大 專 前 , 探 索 世 界 、 擴 闊 視 野 , 從 而 增 加 對 個 人 的 了 解 , 並 作 出 適 合 個 人 發 展 的 決 定 。

 

在 香 港 , 2014 年 發 表 的 《 施 政 報 告 》 中 , 政 府 提 出 加 強 中 學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 並 自 2014 / 15 學 年 起 , 為 有 開 辦 高 中 課 程 的 中 學 提 供 每 年 50 萬 元 額 外 津 貼 , 為 高 中 學 生 提 供 全 面 的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主 要 協 助 學 生 計 劃 人 生 、 訂 定 目 標 。 不 過 , 有 研 究 指 出 , 大 部 分 高 中 學 生 對 自 我 認 識 不 足 、 對 前 路 猶 豫 不 決 和 對 生 涯 抉 擇 感 到 困 難 。 這 可 能 與 課 程 多 以 工 作 坊 或 講 座 形 式 進 行 , 學 生 欠 缺 生 活 體 驗 和 實 踐 機 會 , 以 致 未 能 確 立 人 生 目 標 有 關 。

 

本 港 近 年 也 有 機 構 運 用 休 學 年 概 念 , 讓 中 學 生 休 學 一 段 時 間 並 提 供 相 關 支 援 , 希 望 學 生 通 過 實 習 計 劃 , 尋 找 自 己 事 業 目 標 。 究 竟 本 港 中 學 生 、 家 長 或 教 育 界 人 士 對 參 與 休 學 年 有 何 意 見 ? 在 高 中 階 段 實 行 休 學 年 又 是 否 可 行 ?

 

是 項 研 究 以 就 讀 本 港 中 學 的 高 中 學 生 為 對 象 , 嘗 試 探 討 他 們 對 休 學 年 的 取 態 , 包 括 對 休 學 年 的 認 識 、 參 與 意 向 及 評 價 , 並 了 解 他 們 對 追 求 夢 想 和 規 劃 人 生 的 看 法 , 從 而 希 望 就 中 學 推 行 休 學 年 的 可 行 措 施 , 提 出 相 關 建 議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生 涯 規 劃 助 學 生 規 劃 人 生 。 生 涯 規 劃 讓 學 生 認 識 更 多 升 學 及 就 業 資 訊 , 並 尋 找 個 人 興 趣 和 發 展 方 向 ; 不 過 學 生 在 面 對 生 涯 抉 擇 時 , 仍 感 到 一 定 困 難 。
  2. 中 學 生 缺 乏 生 活 體 驗 與 發 掘 潛 能 機 會 。 受 訪 者 普 遍 認 同 中 學 生 應 勇 於 追 求 夢 想 , 但 認 為 學 生 缺 乏 發 掘 潛 能 的 機 會 。 受 訪 專 家 認 為 , 中 學 生 需 要 有 足 夠 生 活 體 驗 , 才 能 幫 助 他 們 認 識 自 我 和 尋 找 發 展 路 向 。
  3. 休 學 年 為 中 學 生 提 供 另 一 選 擇 。 高 中 學 生 對 休 學 年 持 正 面 評 價 , 且 對 參 與 休 學 年 的 意 願 頗 高 , 希 望 藉 此 增 加 生 活 體 驗 、 學 會 獨 立 和 認 識 不 同 地 方 的 朋 友 。
  4. 參 與 休 學 年 的 主 要 阻 力 。 擔 心 會 延 誤 學 習 、 不 習 慣 長 時 間 不 在 家 、 缺 乏 經 濟 支 持 、 對 休 學 年 認 識 不 足 , 以 及 家 長 取 態 等 因 素 , 均 影 響 香 港 學 生 參 與 休 學 年 的 決 定 。
  5. 高 中 階 段 是 參 與 休 學 年 的 合 適 時 段。逾 六 成 受 訪 高 中 生 認 為,完 成 中 六 為 最 合 適 參 與 休 學 年 的 時 間。而 參 與 休 學 年 需 量 力 而 為,未 必 適 合 每 個 人。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設 立 休 學 年 先 導 計 劃。建 議 設 立 休 學 年 先 導 計 劃 , 提 供 一 定 名 額 供 有 興 趣 或 有 需 要 的 學 生 自 由 參 加 , 並 加 以 評 估 和 檢 討 成 效 , 作 為 日 後 發 展 的 考 量 基 礎 。 

      1.1試 行 的 模 式:

      建 議 休 學 年 以 高 中 學 生 為 對 象 , 模 式 主 要 圍 繞 交 流 體 驗 、 工 作 實 習 、 興 趣 培 養 、 社 會 服 務 等 四 方 面 , 提 供 一 定 的 名 額 , 讓 有 興 趣 的 學 生 可 以 自 由 選 擇 。

      1.2 提 供 指 導 和 支 援:

      建 議 與 現 時 有 舉 辦 與 休 學 年 類 似 計 劃 的 機 構 , 可 以 作 為 先 導 計 劃 的 試 點 , 專 門 為 高 中 學 生 提 供 工 作 實 習 、 義 工 服 務 、 海 外 交 流 等 的 休 學 年 計 劃 。 同 時 , 現 時 大 學 與 中 學 的 相 關 輔 導 組 , 也 可 以 作 為 將 來 支 援 學 生 參 與 休 學 年 。

      1.3 提 供 經 濟 支 援:

      政 府 可 為 打 算 參 與 休 學 年 的 學 生 , 尋 找 經 濟 上 的 支 援 和 配 對 ; 模 式 可 參 考 兒 童 發 展 基 金 的 運 作 形 式 。 另 外 , 亦 可 參 考 現 時 大 學 對 於 參 與 海 外 交 流 或 實 習 的 學 生 提 供 的 財 政 資 助 。

      1.4 檢 討 及 評 估:

      現 階 段 可 以 先 導 計 劃 形 式 推 行 , 讓 一 定 數 量 學 生 自 行 報 名 參 與 , 並 就 計 劃 的 運 作 模 式 及 成 效 , 進 行 評 估 和 檢 討 , 總 結 經 驗 後 再 決 定 下 一 步 去 向 。

    2.  建 議 中 學 及 大 專 院 校 設 立 保 留 學 席 的 相 關 制 度 , 讓 參 與 休 學 年 的 學 生 完 成 休 學 年 後 繼 續 學 業 。
    3. 加 強 推 廣 及 宣 傳 休 學 年 概 念 , 從 而 讓 更 多 學 生 認 識 學 涯 規 劃 的 重 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