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年 創 研 庫 28

「 社 會 與 民 生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提 升 香 港 器 官 捐 贈 率

二 零 一 八 年 二 月 十 一 日

 

香 港 現 時 每 天 有 超 過 2000 名 病 人 正 等 待 適 合 器 官 來 延 續 他 們 的 生 命 。 然 而 , 不 少 病 者 在 等 候 期 間 , 因 缺 乏 適 合 器 官 而 不 幸 離 世 。

 

受 制 於 不 同 因 素 , 香 港 器 官 捐 贈 的 自 願 登 記 率 一 直 偏 低 。 據 「 國 際 器 官 捐 贈 與 移 植 登 記 組 織 」 2016 年 資 料 , 香 港 每 100 萬 名 人 士 中 , 只 有 6.3 人 捐 出 遺 體 器 官 ; 捐 贈 比 率 只 及 西 班 牙 約 七 分 之 一 , 在 亞 洲 地 區 亦 較 韓 國 落 後  [ 1 ] 。

 

本 港 一 直 奉 行 「 自 願 捐 贈 」 制 度 。 在 此 機 制 下 , 任 何 人 士 可 於 「 中 央 器 官 捐 贈 登 記 名 冊 」 中 自 願 登 記 。 這 表 示 有 關 登 記 人 士 願 意 死 後 捐 出 自 己 器 官 ; 但 倘 若 其 家 人 反 對 , 有 關 器 官 移 植 手 術 便 不 會 進 行 。

 

特 區 政 府 去 年 6月 發 表 有 關 器 官 捐 贈 及 移 植 的 背 景 資 料 [ 2 ] , 就 3 個 器 官 捐 贈 方 案 , 包 括 降 低 活 體 捐 贈 者 的 年 齡 ; 配 對 捐 增 ; 以 及 「 預 設 默 許 」 機 制 , 徵 求 意 見 , 以 期 凝 聚 社 會 共 識 , 提 升 香 港 器 官 捐 贈 率 。

 

青 年 作 為 社 會 未 來 主 人 翁 , 他 們 除 了 可 決 定 自 身 是 否 參 與 器 官 捐 贈 外 , 將 來 也 可 能 面 對 離 世 親 人 捐 贈 器 官 的 抉 擇 。 據 政 府 統 計 處 一 項 相 關 報 告 [ 3 ] , 青 年 及 中 年 人 士 願 意 在 離 世 後 捐 出 器 官 的 比 率 , 較 其 他 年 齡 組 別 為 高 。 由 此 可 見 , 倘 要 長 遠 改 善 香 港 器 官 捐 贈 的 現 況 , 掌 握 青 年 的 意 見 和 取 態 , 將 帶 來 一 定 啟 示 。

 

本 研 究 透 過 了 解 本 港 及 其 他 地 區 在 促 進 器 官 捐 贈 方 面 的 策 略 與 成 效 , 嘗 試 從 青 年 角 度 , 探 討 他 們 參 與 器 官 捐 贈 的 狀 況 與 障 礙 因 素 , 以 及 對 不 同 提 升 器 官 捐 贈 方 案 的 價 值 取 向 ; 從 而 就 提 升 香 港 的 器 官 捐 贈 率 , 提 出 可 行 建 議 。

 

研 究 在 2017 年 12月 至 2018 年 1月 期 間 , 透 過 幾 方 面 蒐 集 資 料 , 包 括 實 地 青 年 意 見 調 查 , 共 訪 問 了 527位 18 – 34歲 青 年 、 20位 參 與 聚 焦 小 組 的 青 年 , 以 及 6位 專 家 學 者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近 半 數 受 訪 青 年 ( 48.8 % ) 表 示 願 意 參 與 器 官 捐 贈 、 但 未 有 簽 署 器 官 捐 贈 咭 或 登 記 成 為 器 官 捐 贈 者 ; 只 有 近 七 個 百 分 點 ( 6.6 % ) 表 示 願 意 捐 贈 器 官 且 已 簽 署 或 登 記 。
  2. 受 訪 青 年 願 意 參 與 器 官 捐 贈 、 但 未 有 簽 署 器 官 捐 贈 咭 或 登 記 器 官 捐 贈 , 主 要 原 因 是 不 清 楚 登 記 途 徑 ( 26.5 % ) 及 沒 有 時 間 ( 21.0 % )  。
  3. 八 成 半 ( 85.8 % ) 受 訪 青 年 肯 定 捐 贈 器 官 的 意 義 , 認 為 有 助 延 續 他 人 生 命 。 然 而 , 他 們 認 為 自 己 年 紀 輕 ( 26.6 % ) 、 擔 心 家 人 反 對 ( 22.4 % ) , 以 及 對 醫 療 體 系 不 信 任 ( 10.3 % ) 等 主 要 因 素 , 影 響 他 們 對 捐 贈 器 官 的 意 願 。
  4. 在 表 示 願 意 捐 贈 器 官 的 292 名 受 訪 青 年 中 , 逾 六 成 ( 62.3 % ) 沒 有 將 自 己 的 捐 贈 意 願 告 訴 家 人 , 其 中 近 半 數 ( 48.1 % ) 認 為 現 時 討 論 問 題 是 過 早 , 以 及 沒 有 想 過 要 和 家 人 討 論 ( 37.0 % ) 。
  5. 特 區 政 府 提 出 3 個 器 官 捐 贈 及 移 植 方 案 中 , 逾 半 數 受 訪 青 年 ( 53.3 % ) 同 意 實 行 「 配 對 捐 贈 計 劃 」 , 支 持 度 在 三 方 案 中 屬 最 高 。 另 外 , 逾 三 成 半 ( 36.2 % ) 同 意 放 寬 活 體 捐 贈 者 需 年 滿 18 歲 的 限 制 , 表 示 不 同 意 的 佔 二 成 七 ( 28.6 % ) , 表 示 一 半 半 者 則 佔 二 成 八 ( 27.9 % ) 。 至 於 對 「 預 設 默 許 」 機 制 的 取 態 , 表 示 同 意 ( 33.4 % ) 與 不 同 意 ( 33.0 % ) 的 百 分 比 相 若 , 各 佔 約 三 成 三 , 而 表 示 一 半 半 的 佔 二 成 九 ( 28.5 %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全 港 市 民 換 領 身 份 證 計 劃 即 將 於 今 年 第 四 季 展 開 , 建 議 政 府 衛 生 署 與 入 境 事 務 處 合 作 , 於 換 證 登 記 表 格 上 增 設 欄 目 , 讓 參 與 換 證 的 全 港 市 民 , 可 同 時 登 記 成 為 器 官 捐 贈 者 。
  2. 本 港 可 參 考 西 班 牙 的 經 驗 , 把 潛 在 的 腦 死 亡 病 人 轉 送 至 深 切 治 療 部 , 讓 他 們 能 夠 接 受 一 對 一 的 看 護 照 顧 , 從 而 有 效 地 保 護 器 官 , 在 病 者 離 世 後 進 行 移 植 。 同 時 , 建 議 當 局 考 慮 將 現 時 全 港 9 名 器 官 捐 贈 聯 絡 主 任 , 逐 步 增 加 至 每 個 醫 院 聯 網 均 設 有 2 名 器 官 聯 絡 主 任 。
  3. 政 府 亦 應 加 強 預 防 教 育 , 積 極 提 倡 健 康 生 活 習 慣 , 減 低 市 民 患 上 器 官 衰 竭 疾 病 的 機 會 。
  4. 建 議 關 愛 基 金 撥 款 , 為 每 位 活 體 捐 贈 者 提 供 2個 月 的 最 低 工 資 津 貼 ( 現 時 約 不 多 於 15,000 港 元 ) , 作 為 康 復 期 間 的 支 援 。

 

 

 


International Registry in Organ Donation and Transplantation (2018). IRODaT -The International Registry of Organ Donation and Transplantation. Retrieved January 27, 2018 from http://www.irodat.org/
2 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 (2017)。有關器官捐贈及移植的背景資料。 參考網址:http://www.fhb.gov.hk/download/press_and_publications/otherinfo/170600_organ_donation_transplant/c_background_paper_organ_donation_transplant.pdf
3 政府統計處。2017。〈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 63 號報告書〉,13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