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研究學報:特 區 青 年 發 展 二 十 年

青 年 研 究 學 報
二 零 一 七 年 七 月

第 二 十 卷 . 第 二 期

總 第 四 十 號

青 年 是 社 會 未 來 的 棟 樑 。 過 去 二 十 年 , 青 年 與 香 港 一 同 成 長 , 扎 根 香 港 這 個 「 家 」 。 近 年 香 港 青 年 面 對 不 少 挑 戰 , 例 如 學 業 、 置 業 、 就 業 等 , 亦 對 社 會 不 同 議 題 有 着 自 身 的 看 法 。 為 加 強 青 年 對 這 個 「 家 」 的 歸 屬 感 , 特 區 政 府 和 社 會 不 同 持 分 者 也 應 該 繼 續 「 急 青 年 所 急 」 , 讓 青 年 發 揮 所 長 , 凝 聚 青 年 力 量 , 為 香 港 發 展 盡 一 分 力 。 各 方 各 面 的 青 年 工 作 更 顯 得 刻 不 容 緩 。

 

本 期 學 報 以 「 特 區 青 年 發 展 二 十 年 」 為 專 題 , 邀 請 相 關 學 者 及 專 家 , 從 各 個 領 域 包 括 經 濟 發 展 、 教 育 、 環 境 保 育 、 青 年 置 業 、 青 年 流 動 與 競 爭 力 、 青 年 政 策 、 國 民 身 分 認 同 、 社 會 參 與 、 體 育 、 創 業 等 , 探 討 過 去 二 十 年 香 港 青 年 面 對 的 機 遇 與 挑 戰 , 並 嘗 試 解 構 政 府 及 不 同 持 分 者 在 推 動 青 年 工 作 時 , 可 以 採 納 的 取 向 和 值 得 參 考 的 方 向 。

 

另 一 方 面 , 旅 遊 也 逐 漸 成 為 普 遍 的 青 年 消 閒 活 動 , 不 僅 改 變 現 代 人 的 生 活 面 貌 , 同 時 對 到 訪 的 旅 遊 景 區 的 環 境 和 社 區 也 造 成 影 響 。 本 期 五 地 交 流 部 分 以 「 可 持 續 旅 遊 發 展 」 為 主 題 ; 我 們 希 望 借 鑒 各 地 經 驗 , 探 討 如 何 實 踐 可 持 續 旅 遊 , 讓 當 地 居 民 在 受 惠 於 旅 遊 收 益 時 , 亦 減 少 對 當 地 環 境 的 影 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