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高學歷特殊需要青年的就業機會

 

青 年 創 研 庫 36

「 社 會 與 民 生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促 進 高 學 歷 特 殊 需 要 青 年 的 就 業 機 會

二 零 一 八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七 日


 

按 特 區 政 府 教 育 局 現 行 的 融 合 教 育 政 策 , 有 特 殊 教 育 需 要 (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 下 簡 稱 SEN ) 的 學 生 , 包 括 注 意 力 不 足 / 過 度 活 躍 症 、 自 閉 症 、 聽 障 、 智 障 、 精 神 病 、 肢 體 傷 殘 、 特 殊 學 習 困 難 、 言 語 障 礙 及 視 障 人 士 。 而 據 勞 工 及 福 利 局 的 「 香 港 康 復 計 劃 方 案 」 , 殘 疾 人 士 的 定 義 則 包 括 上 述 融 合 教 育 政 策 下 所 有 SEN 的 類 別 。

 

SEN 學 生 從 學 校 過 渡 至 職 場 , 一 般 被 統 稱 為 殘 疾 人 士 。 他 們 因 自 身 先 天 的 局 限 , 在 勞 動 市 場 難 以 找 到 合 適 的 就 業 機 會 ; 即 使 一 些 擁 有 高 學 歷 的 青 年 , 也 同 樣 面 對 就 業 困 難 。 據 政 府 統 計 處 2013 年 的 數 據 , 全 港 43,900 名 具 專 上 學 歷 程 度 的 殘 疾 人 士 中 , 只 有 約 35 % 能 成 功 就 業 , 低 於 整 體 大 專 學 歷 人 士 約 70 % 的 就 業 率 [ 1 ] 。 此 外 , 專 門 協 助 殘 疾 人 士 就 業 的 非 政 府 組 織 Care ER , 於 2016年 訪 問 206 名 高 學 歷 殘 疾 人 士 , 當 中 只 有 五 成 九 受 訪 者 獲 聘 , 部 分 更 只 能 找 到 學 歷 要 求 相 對 較 低 的 工 作 。

 

近 年 特 區 政 府 積 極 推 行 融 合 教 育 , 就 讀 主 流 學 校 的 SEN 學 生 人 數 不 斷 增 加 , 這 些 學 生 的 升 學 機 會 也 有 所 提 升 。 據 教 育 局 的 數 字 , 於 2017/18 學 年 , 全 港 公 營 主 流 中 、 小 學 有 45,360 名 SEN 學 生 , 佔 整 體 學 生 人 數 的 8.2 %  [ 2 ] 。   至 於 修 讀 本 地 專 上 課 程 的 SEN 學 生 , 於 2015/16 學 年 有 1,046 人 ; 此 數 字 於 三 年 間 已 增 加 近 五 成 , 至 2017/18 學 年 的 1,565 人 [ 3 ]  。   可 以 預 期 , 未 來 這 個 群 組 的 就 業 需 要 , 亦 將 有 增 無 減 。

 

部 分 SEN 青 年 即 使 完 成 大 專 課 程 , 就 業 之 門 卻 未 必 因 此 而 大 開 。 他 們 不 但 要 面 對 職 場 上 各 種 挑 戰 , 部 分 甚 至 未 能 找 到 合 適 的 工 作 崗 位 , 造 成 人 力 資 源 的 浪 費 。 因 此 , 幫 助 有 專 上 學 歷 的 特 殊 需 要 青 年 進 入 職 場 , 不 僅 可 發 揮 他 們 的 潛 能 , 更 可 促 進 他 們 融 入 社 群 、 自 食 其 力 , 對 建 立 共 融 社 會 、 善 用 人 才 , 以 至 社 會 整 體 發 展 , 均 有 重 大 裨 益 。

 

為 推 動 殘 疾 人 士 就 業 , 勞 工 處 推 出 「 就 業 展 才 能 計 劃 」 , 向 聘 用 殘 疾 人 士 的 僱 主 提 供 短 期 津 貼 。 而 鄰 近 的 日 本 、 台 灣 等 地 , 其 鼓 勵 殘 疾 人 士 就 業 的 政 策 , 則 比 香 港 更 加 進 取 。 當 地 除 了 推 出 一 系 列 協 助 就 業 措 施 外 , 還 實 行 殘 疾 人 士 就 業 配 額 制 度 , 規 定 政 府 機 構 及 達 到 一 定 僱 員 人 數 的 大 型 私 營 機 構 , 必 須 聘 用 一 定 比 率 的 殘 疾 人 士 , 藉 此 提 倡 多 元 共 融 社 會 , 讓 殘 疾 人 士 能 夠 發 揮 所 長 。

有 見 及 此 , 是 次 研 究 以 擁 有 專 上 學 歷 的 S E N 青 年 為 主 要 對 象 , 藉 此 深 入 了 解 他 們 尋 找 工 作 機 會 和 就 業 所 面 對 的 處 境 與 困 難 。 同 時 , 亦 嘗 試 探 討 公 眾 對 S E N 或 殘 疾 青 年 就 業 的 取 態 , 期 望 可 就 協 助 這 群 有 特 殊 需 要 青 年 得 到 適 切 就 業 機 會 , 以 及 促 進 他 們 進 一 步 融 入 社 群 , 達 至 經 濟 自 立 , 提 出 可 行 建 議 。

 

研 究 在 2018 年 10 月 期 間 , 主 要 透 過 三 方 面 蒐 集 資 料 , 包 括 實 地 意 見 調 查 , 共 訪 問 了 520 位 18 歲 以 上 的 香 港 市 民 、 20 位 參 與 個 案 訪 談 的 SEN 青 年 , 以 及 5 位 專 家 和 學 者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有 特 殊 教 育 需 要 或 殘 疾 青 年 即 使 取 得 專 上 學 歷 , 仍 面 對 就 業 困 難 , 未 能 發 揮 所 長 。 隨 著 這 些 青 年 人 數 逐 步 上 升 , 及 早 為 他 們 提 供 適 切 就 業 機 會 , 有 助 社 會 達 至 人 盡 其 才 。
  2. 具 專 上 學 歷 的 SEN 或 殘 疾 青 年 為 社 會 重 要 的 人 力 資 源 ; 幫 助 他 們 就 業 , 既 能 提 升 他 們 的 經 濟 自 主 能 力 , 亦 有 助 他 們 融 入 社 會 , 長 遠 減 輕 社 會 負 擔 。
  3. SEN 青 年 就 業 面 對 的 主 要 障 礙 : 缺 乏 針 對 性 的 政 策 支 援 、 僱 主 態 度 保 守 和 社 會 大 眾 的 誤 解 。3.1 政 府 對 有 專 上 學 歷 SEN 青 年 的 就 業 支 援 缺 乏 針 對 性 。

    3.2 僱 主 對 聘 請 SEN 和 殘 疾 人 士 取 態 保 守 。

    3.3 社 會 大 眾 對 SEN 和 殘 疾 人 士 存 有 誤 解 。

  4. 殘 疾 人 士 就 業 配 額 制 度 存 在 爭 議 , 應 先 讓 社 會 有 充 分 討 論 , 尋 求 共 識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為 SEN 青 年 提 供 多 元 實 習 機 會 。
  2. 改 善 政 府 現 有 就 業 支 援 服 務 。
  3. 政 府 的 殘 疾 公 務 員 比 率 逐 步 增 加 至 4 % , 每 年 新 聘 請 的 公 務 員 中 , 應 不 少 於 2 % 為 殘 疾 人 士 。
  4.  在 中 學 和 大 專 階 段 加 強 SEN 學 生 的 生 涯 規 劃 支 援 。
  5. 促 進 公 眾 對 SEN 和 殘 疾 人 士 的 正 確 認 識 。

 

 


1 政府統計處。2014 年 12 月。<第 62 號專題報告書: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
2 香港審計署。2018 年 4 月。<審計署署長第七十號報告書:融合教育>。
3 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進階數據搜尋>。參考網址:https://www.cspe.edu.hk/tc/customised-data-retrieval.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