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中學生涯規劃教育的效能

 

 

青 年 創 研 庫 38

「 教 育 與 創 新 」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改 善 中 學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的 效 能

二 零 一 九 年 一 月 三 十 日

 

生 涯 規 劃 ( Careerand Life Planning ) 並 不 單 指 學 生 作 出 升 學 或 就 業 決 定 , 而 是 一 個 持 續 和 終 身 的 過 程 , 以 推 動 學 生 達 致 人 生 不 同 階 段 的 目 標1。 而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 Life Planning Education and Career Guidance) 則 是 指 透 過 培 養 學 生 認 識 自 我 、 個 人 規 劃 、 設 立 目 標 和 反 思 的 能 力 , 以 及 認 識 銜 接 各 升 學 就 業 途 徑 等 , 協 助 他 們 進 行 生 涯 規 劃 ; 並 非 指 特 定 時 機 的 升 學 及 就 業 輔 導 服 務 。

 

特 區 政 府 於 2014 年 發 表 的 《 施 政 報 告 》 中 指 出 , 自 2014/15 學 年 起 全 面 在 中 學 階 段 開 展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 並 會 為 全 港 開 辦 高 中 班 別 的 公 營 學 校 提 供 逾 50 萬 的 生 涯 規 劃 津 貼2。 同 年 , 教 育 局 發 表 《 中 學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及 升 學 就 業 輔 導 指 引 》3, 鼓 勵 學 校 以 「 全 校 參 與 」 模 式4推 行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 當 局 期 望 , 透 過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能 讓 學 生 明 白 多 元 出 路 的 概 念 , 令 每 位 學 生 都 能 按 照 性 格 特 點 和 事 業 志 向 , 作 出 適 合 自 己 的 人 生 抉 擇5

 

中 學 是 學 生 成 長 的 重 要 過 渡 階 段 。 中 學 期 間 獲 得 良 好 的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 有 助 學 生 認 識 個 人 性 格 特 點 、 培 養 事 業 志 向 、 選 定 人 生 目 標 , 並 順 利 從 校 園 環 境 過 渡 至 專 上 教 育 或 就 業 市 場 。 本 研 究 特 別 從 青 年 及 學 校 兩 方 面 出 發 , 檢 視 現 時 中 學 推 行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的 相 關 策 略 及 措 施 , 期 望 就 中 學 階 段 推 動 更 具 效 益 的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 提 出 可 行 的 改 善 建 議 。

 

上 述 研 究 於 二 零 一 八 年 十 一 月 至 十 二 月 期 間 進 行 , 透 過 多 方 面 蒐 集 資 料 , 包 括 兩 項 分 別 由 103 名 中 學 生 涯 規 劃 主 任 及 751 名 年 齡 介 乎 12 至 24 歲 青 年 參 與 的 學 校 問 卷 及 網 上 問 卷 調 查 , 7 位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教 師 和 7 位 專 家 、 學 者 的 訪 問 , 以 及 5 場 獲 合 共 23 名 12 至 20 歲 青 年 參 與 的 聚 焦 小 組 討 論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儘 管 教 育 局 鼓 勵 學 校 以 「 全 校 參 與 」 模 式 推 行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 但 受 訪 學 校 中 , 實 際 參 與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及 曾 接 受 相 關 專 業 培 訓 的 教 員 均 屬 少 數 , 令 人 對 落 實 「 全 校 參 與 」 產 生 疑 問 。
  2. 讓 學 生 認 識 「 多 元 出 路 」 是 推 動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期 望 達 到 的 理 想 效 果 。 然 而 , 從 受 訪 學 校 仍 側 重 於 升 學 導 向 出 路 , 以 及 青 年 對 「 多 元 出 路 」 持 懷 疑 態 度 , 兩 者 均 反 映 中 學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方 向 雖 正 確 , 但 存 在 困 難 和 不 足 。
  3. 受 訪 青 年 對 於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的 評 價 屬 中 等 水 平 , 且 較 教 師 自 評 的 為 低 。 在 多 個 評 價 選 項 中 , 受 訪 教 師 及 青 年 都 認 同 ,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在 協 助 學 生 從 學 校 過 渡 至 職 場 方 面 的 功 能 偏 弱 。
  4. 受 訪 青 年 所 期 望 的 生 涯 規 劃 教 學 模 式 , 與 現 行 情 況 出 現 頗 大 落 差 。 就 單 一 教 學 模 式 而 言 , 受 訪 教 師 及 青 年 都 認 為 工 作 與 就 業 相 關 體 驗 的 效 用 頗 大 。
  5. 教 師 在 設 計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課 程 時 面 對 重 大 困 難 。 另 有 受 訪 專 家 認 為 兼 具 縱 向 及 橫 向 連 貫 性 的 課 程 結 構 , 是 讓 學 生 從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中 獲 益 的 必 要 條 件 。
  6. 大 部 分 受 訪 青 年 都 認 同 , 家 長 是 其 進 行 生 涯 規 劃 的 重 要 持 分 者 。 然 而 , 受 訪 學 校 對 於 家 長 意 見 欠 缺 重 視 , 以 及 家 長 對 於 生 涯 規 劃 缺 乏 認 識 和 注 重 , 均 影 響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的 效 益 。
  7. 非 政 府 機 構 、 校 友 和 企 業 等 , 都 是 學 校 推 行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的 重 要 持 分 者 。 各 持 分 者 對 學 校 充 分 支 持 , 可 使 工 作 事 半 功 倍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加 強 裝 備 中 學 教 師 , 增 加 教 師 團 隊 對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的 認 識 和 重 視 程 度 , 以 提 升 「 全 校 參 與 」 模 式 的 成 效 。1.1 修 訂 教 師 接 受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相 關 培 訓 的 要 求 , 由 「 最 少 兩 位 教 師 完 成 培 訓 」 的 最 低 要 求 , 循 序 漸 進 達 至 全 校 教 師 均 需 完 成 培 訓 ; 另 亦 要 求 所 有 中 學 教 師 都 必 須 於 五 年 內 , 完 成 教 育 局 認 可 的 「 中 學 升 學 就 業 輔 導 及 生 涯 規 劃 」 基 礎 證 書 課 程 ( 20 小 時 ) 。1.2 容 許 中 學 按 校 本 原 則 , 接 納 現 職 教 師 於 學 校 長 假 期 間 ( 如 暑 假 ) , 於 其 他 行 業 參 與 短 期 工 作 體 驗 , 特 別 是 新 興 行 業 如 網 絡 媒 體 、 數 碼 營 銷 等 。
  2. 由 政 府 設 立 「 職 場 體 驗 資 助 」 , 向 企 業 或 機 構 提 供 現 金 補 貼 ; 透 過 經 濟 誘 因 , 鼓 勵 他 們 為 中 學 生 提 供 與 就 業 相 關 的 體 驗 。
  3. 於 教 育 局 編 制 內 設 置 專 責 小 組 , 負 責 統 籌 所 有 與 中 學 生 職 場 體 驗 相 關 的 事 宜 。
  4. 強 化 家 長 教 育 元 素 , 提 升 家 長 對 於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的 認 識 , 並 鼓 勵 他 們 參 與 學 校 的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工 作 。
  5. 由 教 育 局 開 展 長 期 的 追 蹤 研 究 項 目 , 了 解 學 生 在 接 受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後 的 持 續 轉 變 , 以 評 估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的 成 效 。

 

 


1 教育局。「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何謂生涯規劃?」網頁。2017年。網址:https://careerguidance.edb.hkedcity.net/edb/opencms/lifeplanning/theme-area/guide-on-life-planning-education-and-career-guidance/?__locale=zh_HK,2018年11月17日下載。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14年。《施政報告演辭全文》。第105段。

3 教育局學校發展分部升學及就業輔導組。2014年5月。《中學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指引(第一版)》。

即所有教職員都需要對生涯規劃的概念有所認識,以及參與學校的生涯規劃教育工作。

5 教育局出版的《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分冊9就以「生涯規劃-多元出路 邁向卓越」為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