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研究學報:青年的全健發展

青 年 研 究 學 報
二 零 一 八 年 一月

第 二 十 一卷 . 第 一 期.總 第 四 十 一 號

健 康 的 概 念 隨 着 社 會 發 展 和 生 活 質 素 的 改 善 而 改 變 , 由 以 往 被 認 為 身 體 沒 有 疾 病 就 是 健 康 的 狹 義 觀 念 , 發 展 成 現 今 的 「 全 健 發 展 」 , 即 身 體 上 、 情 緒 上 、 靈 性 上 及 社 交 上 的 健 康 狀 態 。 青 年 是 社 會 發 展 的 新 力 軍 , 全 健 發 展 能 幫 助 青 年 面 對 人 生 種 種 的 挑 戰 , 了 解 和 促 進 青 年 的 全 健 發 展 也 就 顯 得 尤 其 重 要 。

 

本 期 學 報 以 「 青 年 的 全 健 發 展 」 為 專 題 , 邀 請 相 關 學 者 及 專 家 , 從 各 個 領 域 如 肥 胖 、 運 動 、 吸 煙 、 情 緒 健 康 、 正 向 教 育 、 自 殺 等 方 面 , 闡 述 香 港 青 年 現 今 的 健 康 面 貌 , 剖 析 香 港 青 年 在 全 健 發 展 的 挑 戰 , 並 嘗 試 提 出 可 促 進 青 年 全 健 發 展 的 方 法 。

 

除 了 全 健 發 展 外 , STEM 教 育 也 是 對 青 年 十 分 重 要 的 議 題 , STEM 是 科 學 、 科 技 、 工 程 和 數 學 四 個 科 目 的 合 稱 , 世 界 各 地 近 年 藉 STEM 教 育 , 培 育 更 多 STEM 人 才 。 本 期 五 地 交 流 以 「 STEM 教 育 在 學 校 推 行 的 情 況 」 為 主 題 ; 我 們 希 望 借 鑒 各 地 經 驗 , 了 解 推 行 STEM 教 育 的 模 式 和 挑 戰 , 以 及 探 討 未 來 STEM 教 育 的 發 展 方 針 和 策 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