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香港特別行政區授勳及嘉獎制度


優 化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授 勳 及 嘉 獎 制 度

 

 

青 年 研 究 中 心 成 立 的 「 青 年 創 研 庫 」 , 日 前 公 布 第 4 1 項 研 究 報 告 — — 「 優 化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授 勳 及 嘉 獎 制 度 」 。

結 果 顯 示 , 在 5 2 2 名 1 8 歲 或 以 上 接 受 實 地 意 見 調 查 的 受 訪 市 民 中 ,
高 達 九 成 半 ( 9 5 . 2 % ) 認 為 , 政 府 透 過 嘉 許 以 表 彰 社 會 人 士 的 貢 獻 或 成 就 , 屬 重 要 舉 措 。 另 外 , 近 八 成 ( 7 9 . 5 % ) 受 訪 者 表 示 , 一 個 具 公 信 力 的 授 勳 及 嘉 獎 制 度 , 能 提 升 他 們 對 特 區 政 府 的 支 持 度 。

不 過 , 雖 然 香 港 特 區 的 授 勳 及 嘉 獎 制 度 接 受 公 眾 提 名 , 惟 調 查 發 現 , 近 六 成 ( 5 9 . 6 % ) 受 訪 市 民 不 考 慮 推 薦 人 選 , 原 因 有 多 方 面 , 包 括 沒 有 表 現 突 出 的 人 選 、 不 清 楚 授 勳 準 則 或 提 名 程 序 等 。 至 於 考 慮 提 名 人 選 者 , 則 佔 四 成 ( 4 0 . 4 % ) 。

在 受 訪 市 民 觀 感 中 , 倘 若 獲 嘉 許 人 士 本 身 的 社 會 聲 望 差 ( 3 9 . 1 % ) , 或 制 度 存 有 貪 腐 機 會 ( 3 4 . 9 % ) , 是 對 嘉 許 制 度 造 成 的 最 大 損 害 。 另 一 方 面 , 逾 七 成 半 ( 7 5 . 5 % ) 受 訪 者 表 示 有 興 趣 了 解 獲 授 勳 或 嘉 獎 人 士 的 人 生 經 歷 。

授 勳 制 度 是 面 向 社 會 的 , 必 須 維 持 一 定 的 公 信 度 。 而 持 續 就 制 度 進 行 檢 視 和 優 化 , 能 夠 讓 制 度 發 揮 更 大 效 用 , 同 時 切 合 社 會 的 發 展 和 需 要 。 就 如 何 增 加 公 眾 對 有 關 制 度 的 認 識 和 參 與 、 提 升 其 公 信 與 透 明 度 , 以 至 為 特 區 政 府 的 管 治 締 造 良 好 條 件 , 是 值 得 檢 視 的 課 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