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香港特別行政區授勳及嘉獎制度

 

 

 

青 年 創 研 庫 41

「 管 治 與 政 制 」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優 化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授 勳 及 嘉 獎 制 度

二 零 一 九 年 四 月 二 十 八 日

 

 

各 地 不 少 政 府 均 透 過 嘉 許 方 式 , 表 揚 對 社 會 或 於 不 同 範 疇 有 傑 出 成 就 和 重 大 貢 獻 的 人 士 。 其 中 頒 授 勳 章 可 說 是 最 高 級 別 的 榮 譽 。 而 人 們 普 遍 相 信 , 藉 著 授 勳 制 度 , 有 助 建 立 社 會 典 範 , 以 及 推 動 市 民 參 與 和 服 務 社 會 等 , 長 遠 對 政 府 維 持 有 效 管 治 帶 來 裨 益 。

 

授 勳 制 度 是 面 向 社 會 的 , 必 須 維 持 一 定 的 公 信 度 。 而 持 續 就 制 度 進 行 檢 視 和 優 化 , 能 夠 讓 制 度 發 揮 高 度 效 用 , 同 時 切 合 社 會 的 發 展 和 需 要 。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設 立 的 授 勳 及 嘉 獎 制 度 , 特 區 政 府 各 政 策 局 和 部 門 、 非 政 府 機 構 , 以 及 公 眾 人 士 , 均 可 參 與 人 選 提 名 。 提 名 交 由 「 授 勳 及 非 官 守 太 平 紳 士 遴 選 委 員 會 」 審 議 , 最 後 由 行 政 長 官 批 准 。 由 1997 年 至 2018 年 , 香 港 特 區 所 頒 授 的 勳 章 及 獎 狀 數 目 合 共 超 過 6,000 項 。

 

從 觀 察 所 見 , 鑑 於 本 港 授 勳 及 嘉 獎 制 度 與 普 羅 大 眾 的 生 活 沒 有 直 接 關 係 , 市 民 對 制 度 的 認 識 不 多 , 因 此 市 民 主 動 參 與 其 中 的 情 況 極 其 罕 見 。 而 過 去 就 幾 項 較 高 級 別 勳 章 的 頒 授 名 單 , 部 分 更 引 起 社 會 爭 議 。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授 勳 及 嘉 獎 制 度 運 作 至 今 超 過 20 年 , 當 中 累 積 不 少 經 驗 。 就 如 何 善 用 此 制 度 , 以 讓 制 度 發 揮 更 大 效 益 , 回 應 公 眾 期 望 與 訴 求 , 同 時 為 特 區 政 府 有 效 管 治 締 造 良 好 條 件 , 是 十 分 值 得 關 注 的 課 題 。

 

本 研 究 嘗 試 了 解 香 港 市 民 對 特 區 政 府 透 過 嘉 許 以 表 揚 社 會 人 士 的 價 值 取 態 。 研 究 亦 參 考 海 外 經 驗 及 透 過 訪 問 本 地 專 家 和 學 者 等 , 冀 就 優 化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的 授 勳 及 嘉 獎 制 度 , 提 出 可 行 建 議 。

 

是 項 研 究 在 2019 年 2 月 至 3 月 期 間 , 透 過 幾 方 面 蒐 集 資 料 , 包 括 文 獻 參 考 、 市 民 實 地 意 見 調 查 , 共 訪 問 了 522 位 18 歲 或 以 上 市 民 , 以 及 5 位 專 家 和 學 者 等 專 訪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各 地 政 府 透 過 嘉 許 表 揚 市 民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 對 管 治 工 作 帶 來 裨 益 。 香 港 特 區 的 授 勳 及 嘉 獎 制 度 推 行 已 超 過 2 0 年 , 受 訪 市 民 均 認 同 制 度 具 有 一 定 價 值 和 效 用 。 特 區 政 府 和 社 會 各 界 應 攜 手 努 力 , 維 護 制 度 的 社 會 崇 高 聲 望 和 效 用 。
  2. 授 勳 制 度 面 向 社 會 , 特 區 政 府 需 關 注 普 羅 大 眾 對 獲 授 勳 人 士 的 觀 感 ; 關 鍵 是 爭 取 社 會 對 制 度 的 支 持 , 避 免 引 起 社 會 分 歧 。
  3. 現 行 授 勳 制 度 中 公 眾 參 與 存 在 兩 大 缺 失 , 包 括 市 民 作 出 提 名 的 動 力 受 阻 , 以 及 在 坊 間 默 默 耕 耘 的 貢 獻 者 易 受 忽 略 。 就 如 何 拓 展 接 觸 及 提 升 公 眾 參 與 度 , 值 得 深 思 。
  4. 遴 選 委 員 會 就 提 名 審 議 及 勳 銜 級 別 考 慮 等 方 面 均 具 影 響 力 ; 委 員 會 成 員 的 組 成 及 更 替 等 , 有 改 善 空 間 。
  5. 社 會 本 屬 多 元 , 各 領 域 皆 有 出 類 拔 萃 人 士 ; 就 如 何 令 授 勳 名 單 在 多 變 複 雜 環 境 中 , 仍 能 體 現 香 港 社 會 多 元 特 色 , 值 得 進 一 步 探 究 。
  6. 持 續 和 充 足 的 資 訊 及 公 眾 教 育 工 作 , 有 利 外 界 對 制 度 作 出 客 觀 評 價 , 以 及 減 少 猜 疑 ; 特 區 政 府 有 責 任 協 助 市 民 對 制 度 建 立 基 本 的 認 識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增 設 提 名 表 格 及 提 名 指 引 , 協 助 和 方 便 市 民 展 開 提 名 , 同 時 增 加 在 社 會 上 一 些 默 默 耕 耘 並 作 出 建 樹 者 可 獲 提 名 的 機 會 。
  2. 拓 闊 「 非 主 要 勳 銜 小 組 委 員 會 ( ㆒ 般 市 民 ) 」 成 員 組 成 部 分 , 加 入 具 多 元 背 景 的 民 間 代 表 , 以 獨 立 持 平 的 身 分 協 助 遴 選 。
  3. 提 升 資 訊 透 明 度 , 包 括 開 放 相 關 綜 合 數 據 及 持 續 推 動 公 眾 教 育 工 作 。3.1 盡 快 就 有 關 制 度 的 基 本 資 料 進 行 搜 集 、 整 理 、 備 存 和 分 析 , 並 將 綜 合 所 得 數 據 定 期 向 公 眾 發 布 。

    3.2 推 動 持 續 的 公 眾 教 育 工 作 , 就 授 勳 及 嘉 獎 制 度 的 意 義 、 運 作 , 以 及 各 類 勳 章 的 頒 授 準 則 等 向 社 會 講 解 。

  4. 深 化 授 勳 人 士 的 影 響 力 , 邀 請 他 們 分 享 人 生 閱 歷 和 服 務 經 驗 , 作 為 香 港 社 會 發 展 的 部 分 歷 史 紀 錄 , 同 時 逐 步 建 立 富 有 香 港 特 色 的 人 文 價 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