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職青的海外視野與就業經驗

 

 

青 年 創 研 庫 47

「 經 濟 與 就 業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豐 富 職 青 的 海 外 視 野 與 就 業 經 驗

二 零 一 九 年 十 月 三 十 一 日

 

 

香 港 是 中 西 匯 萃 的 大 都 會 , 亦 是 國 際 貿 易 及 金 融 中 心 。 人 才 是 香 港 最 寶 貴 的 資 源 。 政 府 統 計 處 資 料 顯 示 , 目 前 海 外 及 內 地 的 駐 香 港 公 司 數 目 達 9,040 間 , 業 務 遍 及 貿 易 、 批 發 、 零 售 、 金 融 、 專 業 及 商 用 服 務 等 主 要 行 業 , 當 中 就 業 人 數 多 達 493,000 人 , 兩 項 數 字 亦 持 續 上 升i。 本 港 各 行 各 業 對 具 海 外 經 驗 的 人 才 都 有 需 求 。

 

現 時 全 球 競 爭 激 烈 的 環 境 中 , 香 港 應 如 何 維 持 競 爭 力 , 與 其 他 地 區 爭 取 主 要 及 新 興 市 場 , 從 而 開 拓 更 多 商 機 , 其 中 重 要 條 件 是 培 養 具 國 際 經 驗 的 人 才 , 並 對 海 外 市 場 有 足 夠 的 了 解 , 以 協 助 企 業 開 拓 業 務 。

 

事 實 上 , 部 分 香 港 在 職 青 年 亦 有 興 趣 獲 取 海 外 就 業 經 驗 , 以 增 加 對 海 外 市 場 及 文 化 的 認 識 。 除 了 透 過 企 業 調 派 或 自 行 求 職 外 , 職 青 亦 可 透 過 參 加 工 作 假 期 計 劃 、 海 外 實 習 計 劃 等 途 徑 獲 取 相 關 機 會 。 過 去 5 年 , 不 同 國 家 已 向 香 港 青 年 批 出 共 44,371 個 工 作 假 期 簽 證ii, 顯 示 工 作 假 期 計 劃 是 香 港 青 年 爭 取 海 外 就 業 經 驗 的 主 要 途 徑 。

 

雖 然 工 作 假 期 計 劃 普 遍 被 認 為 有 助 擴 闊 視 野 及 豐 富 人 生 閱 歷 , 但 對 僱 主 而 言 , 不 少 認 為 只 能 累 積 較 低 技 術 工 種 經 驗 , 以 及 只 著 重 假 期 而 不 著 重 工 作 , 對 往 後 求 職 未 必 有 直 接 幫 助iii 。 此 外 , 特 區 政 府 及 非 牟 利 組 織 所 舉 辦 的 實 習 計 劃 , 則 主 要 以 在 學 青 年 為 對 象 , 短 期 實 習 佔 多 , 性 質 亦 以 豐 富 學 習 經 驗 和 增 廣 見 聞 為 主 , 未 能 惠 及 在 職 青 年 之 餘 , 亦 對 累 積 實 務 工 作 經 驗 、 提 升 受 僱 能 力 的 作 用 有 限 。

 

有 見 及 此 , 本 研 究 希 望 從 企 業 和 青 年 角 度 兩 方 面 出 發 , 了 解 有 助 提 升 青 年 競 爭 力 和 就 業 能 力 的 國 際 視 野 和 經 驗 。 研 究 首 先 透 過 實 地 青 年 調 查 , 了 解 青 年 對 獲 取 海 外 就 業 經 驗 的 態 度 和 需 求 ; 又 透 過 青 年 個 案 訪 問 , 了 解 海 外 就 業 經 驗 對 提 升 他 們 競 爭 力 的 作 用 ; 同 時 , 透 過 專 家 訪 問 , 綜 合 了 解 企 業 對 人 才 獲 取 海 外 就 業 經 驗 的 態 度 , 以 及 該 等 經 驗 的 作 用 。 綜 合 這 些 資 料 和 分 析 , 本 研 究 期 望 就 香 港 應 如 何 豐 富 青 年 海 外 就 業 經 驗 , 以 提 升 整 體 人 才 質 素 的 課 題 , 提 出 可 行 建 議 。

 

是 項 研 究 在 2019 年 8 月 至 9 月 期 間 , 透 過 三 方 面 蒐 集 資 料 , 包 括 實 地 青 年 意 見 調 查 , 共 訪 問 了 520 名 18 – 34 歲 在 職 或 待 業 的 香 港 居 民 ; 青 年 個 案 訪 問 , 共 訪 問 了 20 名 曾 經 或 正 在 海 外 短 期 就 業 的 18 – 34 歲 香 港 青 年 ; 以 及 與 4 名 專 家 及 相 關 人 士 的 訪 問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香 港 是 中 西 匯 萃 的 國 際 都 會 , 本 地 人 才 庫 若 具 備 擁 有 國 際 經 驗 的 人 力 資 源 , 將 有 利 於 各 行 各 業 發 展 , 並 有 助 香 港 於 全 球 競 爭 激 烈 的 環 境 中 拓 展 海 外 主 要 及 新 興 市 場 。 然 而 , 香 港 僱 員 較 亞 洲 其 他 地 區 的 僱 員 更 傾 向 滿 足 於 留 港 工 作 , 這 對 香 港 企 業 進 一 步 邁 向 國 際 市 場 , 構 成 一 定 阻 力 , 且 不 利 於 經 濟 發 展 和 維 護 香 港 的 國 際 地 位 。
  2. 工 作 假 期 計 劃 是 香 港 在 職 青 年 爭 取 海 外 就 業 經 驗 的 主 要 途 徑 。 特 區 政 府 及 非 牟 利 組 織 所 舉 辦 的 實 習 計 劃 , 則 主 要 以 在 學 青 年 為 對 象 , 性 質 亦 以 豐 富 學 習 經 驗 和 增 廣 見 聞 為 主 。 除 了 工 作 假 期 計 劃 外 , 香 港 職 青 能 獲 取 海 外 短 期 就 業 的 機 會 不 多 。 而 政 府 亦 缺 少 支 援 措 施 , 協 助 他 們 善 用 工 作 假 期 , 以 及 獲 得 其 他 類 型 的 海 外 就 業 機 會 。
  3. 逾 半 受 訪 在 職 或 待 業 青 年 有 興 趣 到 海 外 短 期 就 業 , 相 關 經 驗 普 遍 被 認 為 能 改 善 外 語 、 社 交 、 解 難 等 通 用 就 業 能 力 , 並 能 提 升 國 際 視 野 。 但 若 以 工 作 假 期 的 方 式 前 往 海 外 就 業 , 並 從 事 不 直 接 相 關 的 行 業 , 容 易 受 到 僱 主 或 人 事 經 理 的 質 疑 , 令 部 分 青 年 對 海 外 短 期 就 業 卻 步 , 擔 心 影 響 日 後 求 職 。
  4. 綜 合 受 訪 人 力 資 源 專 家 的 意 見 , 以 及 受 訪 個 案 的 情 況 , 如 青 年 人 在 海 外 從 事 與 回 港 就 業 相 關 的 行 業 , 對 日 後 的 發 展 有 較 明 顯 的 幫 助 。 若 香 港 青 年 能 利 用 海 外 就 業 機 會 , 汲 取 本 地 缺 乏 的 行 業 及 專 業 經 驗 , 將 更 有 利 於 整 體 經 濟 發 展 。
  5. 若 青 年 人 漫 無 目 的 地 前 往 海 外 就 業 , 難 以 覓 得 與 行 業 相 關 的 工 種 , 意 味 著 該 等 經 驗 對 回 港 求 職 未 必 有 明 顯 幫 助 。 於 出 發 前 進 行 就 業 諮 詢 、 及 早 作 出 準 備 和 計 劃 , 以 及 主 動 向 行 業 僱 主 查 詢 , 對 尋 覓 理 想 工 種 有 重 要 幫 助 。 提 供 這 方 面 的 支 援 , 有 利 於 提 升 青 年 回 港 後 的 事 業 發 展 機 會 , 以 至 增 強 整 體 年 輕 一 輩 的 競 爭 力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針 對 海 外 的 主 要 及 新 興 市 場 , 推 出 「 年 輕 管 理 人 才 海 外 發 展 計 劃 」 。
  2. 當 局 為 指 定 的 行 業 及 專 業 提 供 資 助 , 為 企 業 提 供 「 年 輕 僱 員 海 外 交 流 計 劃 」
  3. 勞 工 處 改 善 工 作 假 期 的 形 象 。
  4. 勞 工 處 推 出 服 務 , 向 準 備 前 往 工 作 假 期 的 青 年 人 講 解 如 何 訂 立 就 業 目 標 和 作 就 業 諮 詢 。
  5. 當 局 向 低 收 入 職 青 提 供 海 外 短 期 就 業 的 旅 費 資 助 。

 


i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2018。《2018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報告》;新聞公報。2019年10月16日。〈駐港海外及內地公司以及初創企業數字持續上升〉。

ii 資料來源:勞工處

iii Topick。2016年7月22日。〈Working Holiday會劃花CV?3招求職必勝法〉,網址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1468340/Working Holiday會劃花CV?3招求職必勝法,2019年8月8日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