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研究學報:「粵港澳大灣區」為青年帶來的機遇

青 年 研 究 學 報
二 零 一 八 年 七月

第 二 十 一卷 . 第 二 期.總 第 四 十二 號

隨 著 國 家 公 布 《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發 展 規 劃 綱 要 》 , 大 灣 區 建 設 正 式 踏 上 新 台 階 。 香 港 作 為 大 灣 區 內 高 度 開 放 的 國 際 城 市 , 加 上 「 一 國 兩 制 」 方 針 政 策 的 特 色 , 對 建 設 大 灣 區 的 角 色 可 謂 舉 足 輕 重 。 香 港 年 輕 一 代 可 視 大 灣 區 為 個 人 發 展 的 一 個 選 擇 和 機 會 ; 但 大 灣 區 涉 及 三 個 不 同 政 治 、 行 政 及 經 濟 制 度 , 新 生 代 在 大 灣 區 建 設 和 發 展 將 面 對 甚 麼 障 礙 , 這 些 都 是 值 得 關 注 的 議 題 。

青 年 研 究 中 心 剛 出 版 的 第 四 十 二 號 《 青 年 研 究 學 報 》 , 以 「 『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 為 青 年 帶 來 的 機 遇 」 為 專 題 , 邀 得 相 關 學 者 及 專 家 , 分 析 大 灣 區 為 香 港 帶 來 的 獨 特 機 遇 和 挑 戰 , 並 探 討 有 助 本 港 和 青 年 開 拓 更 多 發 展 空 間 的 角 度 ; 期 望 社 會 各 界 能 攜 手 合 作 , 為 青 年 的 未 來 發 展 出 一 分 力 。

此 外 , 創 新 科 技 應 用 於 生 活 層 面 愈 趨 普 及 , 並 將 智 慧 城 市 視 為 提 升 城 市 競 爭 力 的 重 要 指 標 。 五 地 交 流 以 「 智 慧 城 市 的 發 展 和 挑 戰 」 為 主 題 ; 期 望 借 鑒 各 地 經 驗 , 了 解 智 慧 城 市 的 發 展 狀 況 , 以 及 探 討 有 效 落 實 和 持 續 建 設 智 慧 城 市 的 方 針 和 策 略 。

最 後 , 《 青 年 研 究 學 報 》 一 直 承 蒙 各 方 厚 愛 與 支 持 , 自 創 刋 至 今 已 出 版 共 四 十 二 期 。 展 望 未 來 , 我 們 盼 望 能 以 革 新 思 維 與 形 式 , 開 拓 青 年 研 究 領 域 的 工 作 ; 因 此 , 本 中 心 經 慎 重 考 慮 , 決 定 是 次 學 報 出 版 為 最 後 一 期 。 我 們 將 繼 續 與 時 並 進 , 致 力 透 過 不 同 平 台 , 倡 議 有 利 青 年 福 祉 的 舉 措 。 我 們 謹 此 再 次 深 切 感 謝 各 界 和 讀 者 們 的 長 期 愛 護 與 支 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