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諮詢組織運作促進青年參與

 

 

青 年 創 研 庫 53

「 管 治  」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改 善 諮 詢 組 織 運 作 促 進 青 年 參 與

二 零 二 零 年 九 月 十 三 日

 

在 本 港 , 諮 詢 及 法 定 組 織 制 度 於 二 十 世 紀 四 十 年 代 已 運 作 。 《 基 本 法 》 第 六 十 五 條 訂 明 , 原 由 行 政 機 關 設 立 諮 詢 組 織 的 制 度 繼 續 保 留 。 特 區 政 府 成 立 以 來 , 沿 用 相 關 制 度 , 委 任 社 會 人 士 加 入 諮 詢 及 法 定 組 織 ; 這 些 組 織 是 社 會 大 眾 參 與 公 共 事 務 的 重 要 渠 道 之 一 。 參 考 政 府 網 頁 資 料 , 目 前 有 約 4,600 名 市 民 獲 委 任 , 服 務 於 全 港 約 440 個 諮 詢 及 法 定 組 織1 。

 

青 年 人 關 心 社 會 ; 社 會 未 來 發 展 有 賴 青 年 參 與 , 他 們 的 聲 音 , 以 至 他 們 對 公 共 決 策 的 意 見 , 不 容 忽 視 。 現 屆 政 府 以 任 期 內 提 升 青 年 成 員 整 體 比 例 至 15% 水 平 為 目 標 , 惟 至 2019 年 年 底 , 上 述 相 關 百 分 比 仍 不 足 12 %2。 本 屆 政 府 在 餘 下 不 足 兩 年 內 , 在 這 方 面 的 工 作 需 加 快 改 善 。

 

隨 著 市 民 參 與 社 會 意 識 提 升 等 因 素 , 坊 間 有 聲 音 關 注 到 , 政 府 以 委 任 形 式 讓 部 分 社 會 人 士 參 與 的 諮 詢 組 織 , 在 現 今 複 雜 的 政 治 經 濟 環 境 下 , 能 夠 有 效 讓 民 意 上 達 的 程 度 有 限 , 亦 未 能 滿 足 青 年 對 參 與 社 會 的 需 求 。 近 年 出 現 連 串 社 會 事 件 , 進 一 步 凸 顯 當 局 聆 聽 和 回 應 青 年 聲 音 的 滯 後 。

 

當 局 就 有 關 的 檢 討 工 作 , 上 次 進 行 距 今 已 超 過 10年3, 香 港 社 會 在 這 段 期 間 亦 出 現 不 少 巨 變 。

 

本 研 究 探 索 青 年 參 與 諮 詢 組 織 的 狀 況 、 取 態 和 困 難 等 , 並 借 鑒 部 分 海 外 地 區 的 相 關 經 驗 , 以 及 從 專 家 和 學 者 等 角 度 , 就 改 善 諮 詢 組 織 運 作 , 從 而 促 進 青 年 參 與 , 提 出 可 行 建 議 。

 

是 項 研 究 於 2020 年 6 月 至 7 月 期 間 進 行 資 料 蒐 集 , 包 括 文 獻 參 考 、 實 地 青 年 意 見 調 查 , 共 訪 問 了 524 名 18 至 35 歲 青 年 、 訪 問 18 名 青 年 個 案 , 以 及 與 3 位 專 家 和 學 者 的 訪 問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有 效 的 諮 詢 委 員 會 制 度 , 對 政 府 管 治 帶 來 裨 益 。 本 港 有 關 制 度 由 來 已 久 , 但 其 發 展 仍 具 挑 戰 。 特 區 政 府 需 以 更 大 決 心 和 力 度 , 讓 制 度 在 新 時 代 環 境 下 仍 能 發 揮 其 應 有 功 能 。
  2. 本 港 現 有 數 百 個 諮 詢 及 法 定 組 織 , 涉 及 各 政 策 局 及 政 府 部 門 。 一 個 具 影 響 力 的 統 領 架 構 , 對 全 盤 策 劃 特 區 政 府 整 體 諮 詢 及 法 定 組 織 未 來 發 展 , 必 不 可 少 。
  3. 諮 詢 委 員 會 面 向 社 會 , 特 區 政 府 需 關 注 普 羅 大 眾 對 委 任 人 選 , 以 及 對 參 與 效 能 等 方 面 的 觀 感 ; 關 鍵 是 建 立 社 會 對 委 員 會 的 認 同 和 信 心 。
  4. 青 年 對 參 與 社 會 有 抱 負 , 惟 受 到 近 年 青 年 與 政 府 之 間 互 信 不 足 等 因 素 影 響 , 部 分 青 年 對 參 與 諮 詢 組 織 有 保 留 。
  5. 青 年 參 與 諮 詢 組 織 有 其 意 義 ; 惟 他 們 在 參 與 當 中 面 對 一 定 困 難 , 主 要 包 括 缺 乏 有 效 參 與 的 相 關 技 巧 或 體 驗 , 以 及 難 以 分 配 時 間 參 與 ; 當 局 和 社 會 各 界 需 協 助 青 年 消 除 有 關 障 礙 。
  6. 政 府 需 關 注 普 羅 大 眾 對 委 任 人 選 , 以 及 對 參 與 效 能 等 方 面 的 觀 感 ; 關 鍵 是 建 立 社 會 對 委 員 會 的 認 同 和 信 心 。
  7. 諮 詢 組 織 廣 納 青 年 聲 音 存 有 局 限 ; 倘 若 要 有 效 聆 聽 制 度 以 外 青 年 的 意 見 , 當 局 必 須 探 索 另 闢 空 間 的 可 行 性  ,  並 以 創 新 的 手 法 , 讓 更 多 不 同 背 景 年 輕 一 代 參 與 當 中 , 促 進 特 區 政 府 廣 納 民 意 的 效 能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檢 視 諮 詢 委 員 會 制 度 的 角 色 和 定 位 , 探 索 確 立 高 層 次 統 領 架 構 的 可 行 性 , 發 揮 和 提 升 諮 詢 組 織 的 功 能 。
  2. 針 對 青 年 參 與 諮 詢 委 員 會 的 困 難 , 推 行 有 助 青 年 積 極 參 與 的 措 施 。2.1 持 續 推 動 職 場 公 共 事 務 參 與 友 善 文 化 。2.2 增 設 青 年 成 員 支 援 平 台 。
  3. 推 動 能 夠 廣 納 不 同 背 景 人 士 參 與 諮 詢 的 文 化 。

 


1民政事務局。網頁。「諮詢及法定組織」。2020年7月下載。https://www.hab.gov.hk/tc/policy_responsibilities/District_Community_and_Public_Relations/advisory.htm

參閱2019年11月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發言資料,青年成員在政府架構的比例,逐步上升至當時超過11%。

3民政事務局。《公營架構內的諮詢及法定組織——角色及職能檢討》諮詢文件。200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