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為青年就業尋出路

 

 

青 年 創 研 庫 54

「 經 濟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疫 情 下 為 青 年 就 業 尋 出 路

二 零 二 零 年 十 一 月 一 日

 

 

「 2019 冠 狀 病 毒 病 」 ( 新 冠 病 毒 ) 於 2020 年 1 月 下 旬 開 始 在 香 港 爆 發 , 令 特 區 政 府 和 社 會 各 界 實 行 了 多 項 措 施 , 減 少 市 民 的 社 交 接 觸 和 跨 境 人 流 以 控 制 疫 情 。 然 而 , 這 些 措 施 卻 對 經 濟 與 就 業 造 成 沉 重 打 擊 , 以 致 香 港 就 業 市 場 在 2020 年 2 月 開 始 持 續 惡 化 。

 

根 據 政 府 統 計 處資 料 , 2020 年 7-9 月 2的 香 港 整 體 失 業 率 為 6.4 % , 整 體 就 業 不 足 率 為 3.8 % , 整 體 失 業 人 數 為 259,800 人 , 整 體 就 業 不 足 人 數 為 149,100 人 , 以 人 數 計 算 , 均 創 2003 年 後 的 新 高 。 15-34 歲 青 年 失 業 人 數 上 升 至 106,900 人 , 15-39 歲 就 業 不 足 人 數 57,300 人 , 合 計 最 少 16 萬 青 年 遇 到 就 業 問 題 。

 

同 時 , 疫 情 亦 打 擊 正 在 求 職 的 畢 業 生 及 青 年 。 2020年 6 月 的 職 位 空 缺 數 目 只 有 39,121 個 , 較 去 年 同 期 下 跌 46.7 %3。 即 使 未 受 到 裁 員 影 響 , 有 調 查 亦 指 超 過 四 分 一 的 僱 員 被 減 薪 30 % 或 以 上4 。

 

是 次 疫 情 不 單 影 響 本 地 就 業 市 場 , 亦 深 刻 衝 擊 全 球 的 經 濟 與 勞 動 力 。 國 際 勞 工 組 織 ( ILO ) 的 報 告顯 示 , 受 新 冠 病 毒 疫 情 所 影 響 , 2020 年 第 2 季 的 全 球 工 時 , 較 2019 年 第 4 季 下 跌 了 17.3 % , 相 當 於 4.95 億 個 全 職 職 位 。 預 計 疫 情 對 勞 工 市 場 的 打 擊 將 延 續 至 2021 年 。 組 織 指 出 , 從 事 非 正 規 就 業 職 位 者 、 青 年 人 及 年 長 人 士 所 受 的 影 響 , 較 過 往 的 經 濟 危 機 大 。

 

面 對 疫 情 下 的 不 明 朗 就 業 現 況 和 未 來 , 社 會 有 需 要 尋 求 創 新 可 行 的 方 案 , 以 改 善 青 年 就 業 問 題 , 而 青 年 亦 需 為 新 環 境 下 的 就 業 作 更 前 瞻 的 準 備 。 研 究 透 過 網 上 調 查 及 遇 到 就 業 問 題 的 個 案 , 了 解 青 年 的 具 體 就 業 困 難 , 以 及 他 們 對 裝 備 自 己 應 對 新 就 業 環 境 的 心 態 及 具 體 行 動 ; 並 透 過 專 家 、 學 者 訪 問 , 了 解 整 體 經 濟 環 境 和 就 業 市 場 出 現 的 變 化 。 綜 合 這 些 資 料 和 分 析 , 本 研 究 期 望 就 改 善 疫 情 下 的 青 年 就 業 問 題 , 提 出 可 行 建 議 。

 

是 項 研 究 在 2020 年 9 月 至 10 月 期 間 , 透 過 三 方 面 蒐 集 資 料 , 包 括 青 年 網 上 問 卷 調 查 , 共 訪 問 了 600 名 18-34 歲 已 離 開 校 園 的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會 員 ; 青 年 個 案 訪 問 , 共 訪 問 了 20 名 曾 在 疫 情 下 遇 過 就 業 問 題 的 18-34 歲 青 年 ; 以 及 與 4 名 專 家 及 學 者 的 訪 問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疫 情 暴 露 了 勞 工 市 場 的 結 構 性 問 題 , 多 變 的 市 場 環 境 產 生 了 「 零 工 經 濟 」 。 面 對 不 停 轉 變 的 就 業 市 場 , 就 業 培 訓 課 程 落 實 轉 變 的 速 度 太 慢 ; 培 訓 機 制 有 需 要 優 化 , 以 更 快 速 地 回 應 市 場 需 求 。
  2. 失 業 及 就 業 不 足 的 青 年 數 目 大 增 , 反 映 了 大 量 青 年 失 業 , 或 因 工 時 減 少 或 放 無 薪 假 導 致 收 入 下 降 。 當 中 處 境 最 不 利 的 青 年 人 , 包 括 工 作 經 驗 欠 佳 的 年 輕 求 職 者 , 以 及 任 臨 時 工 、 兼 職 工 和 承 接 外 判 項 目 的 自 由 工 作 者 等 邊 緣 就 業 者 。
  3. 在 零 工 經 濟 中 , 能 保 持 靈 活 變 通 的 心 態 , 發 展 出 不 同 就 業 技 能 的 邊 緣 就 業 者 更 能 在 疫 情 下 謀 生 。 青 年 人 可 透 過 持 續 進 修 去 學 習 其 他 範 疇 的 技 能 , 以 適 應 轉 變 中 的 市 場 環 境 。
  4. 受 訪 者 對 未 來 就 業 情 況 不 樂 觀 , 並 認 同 就 業 市 場 將 出 現 新 型 態 。 不 少 受 訪 者 認 同 透 過 學 習 去 配 合 市 場 新 需 求 , 但 他 們 不 清 楚 要 如 何 轉 型 , 也 未 必 具 備 相 關 的 知 識 和 技 能 。 參 考 新 加 坡 、 韓 國 和 台 灣 政 府 的 措 施 , 除 了 鼓 勵 職 業 培 訓 , 也 趁 疫 情 的 時 機 加 速 強 整 個 社 會 的 數 碼 轉 型 , 或 準 備 疫 後 的 振 興 方 案 , 均 值 得 香 港 參 考 。
  5. 部 分 遇 到 就 業 問 題 的 青 年 對 轉 職 或 轉 行 有 顧 慮 , 原 因 在 於 疫 情 反 覆 而 難 以 計 劃 未 來 , 以 及 心 態 上 未 能 作 出 調 整 。 若 社 會 能 提 供 機 會 讓 青 年 人 多 嘗 試 其 他 職 業 , 並 協 助 調 節 心 態 , 將 有 助 他 們 跨 過 事 業 發 展 的 難 關 。
  6. 受 訪 青 年 認 為 政 府 及 僱 主 皆 可 扮 演 更 積 極 的 角 色 以 支 援 青 年 就 業 , 包 括 開 設 更 多 兼 職 和 實 習 職 位 , 以 及 協 助 青 年 增 值 以 適 應 市 場 需 求 。 受 訪 商 會 代 表 同 意 實 習 職 位 是 可 行 方 法 之 一 , 開 設 兼 職 則 視 乎 職 位 性 質 ; 而 當 局 則 可 加 強 回 應 年 輕 失 業 者 在 就 業 培 訓 上 的 需 求 , 協 助 他 們 重 回 就 業 市 場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引 入 商 界 主 導 模 式 舉 辦 僱 員 培 訓 課 程 , 及 時 回 應 人 力 市 場 的 新 需 求 。
  2. 在 經 濟 不 景 期 間 設 立 大 學 畢 業 生 見 習 就 業 計 劃 , 協 助 他 們 獲 取 工 作 經 驗 。
  3. 向 增 加 更 多 兼 職 或 半 職 職 位 的 企 業 , 提 供 稅 務 減 免 優 惠 , 以 鼓 勵 企 業 增 加 就 業 機 會 。
  4. 推 出 「 本 地 多 元 工 作 假 期 計 劃 」 , 提 供 工 作 體 驗 機 會 , 讓 青 年 為 未 來 的 職 業 生 涯 作 更 佳 準 備 。
  5. 勞 工 處 整 合 就 業 支 援 的 資 訊 , 並 提 供 出 路 指 引 , 以 便 利 搜 尋 的 方 式 置 於 網 上 平 台 。
  6. 青 年 人 培 養 多 元 職 業 技 能 , 以 擴 闊 在 經 濟 模 式 多 變 下 的 就 業 機 會 。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網頁,網址https://www.censtatd.gov.hk/,2020年10月16日下載。

2 2020年7-9月的就業數字為臨時數字

政府統計處。2020年9月。《就業及空缺按季統計報告2020年第二季》,香港:政府統計處。

JobsDB。2020年7月15日。〈逾四分一打工仔被減薪 30% 以上 新常態下僱員追求更具彈性的工作安排〉,網址https://hk.jobsdb.com/en-hk/pages/news-media/,2020年7月23日下載。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2020, September 23). ILO monitor: COVID-19 and the world of work. (6th ed.) Retrieved October 12, 2020 from https://www.ilo.org/global/topics/coronavirus/impacts-and-responses/WCMS_755910/lang–en/index.htm;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2020, June 30). ILO monitor: COVID-19 and the world of work. (5th ed.) Retrieved July 23, 2020 from http://www.ilo.org/global/topics/coronavirus/impacts-and-responses/WCMS_749399/lang–en/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