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抗疫對促進公共衞生的啟示

 

青 年 創 研 庫 56

「 民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全 民 抗 疫 對 促 進 公 共 衞 生 的 啟 示

二 零 二 一 年 一 月 十 一 日

 


新 型 冠 狀 病 毒 病 疫 情 於 2020 年 肆 虐 全 球 , 全 球 確 診 個 案 累 計 超 過 8267 萬 宗 , 逾 180 萬 人 死 亡 ; 而 本 港 市 民 亦 深 受 其 害 , 本 地 2020 年 累 計 確 診 個 案 共 8846 宗 , 死 亡 人 數 148 人 。 這 場 疫 症 對 市 民 及 整 體 社 會 的 影 響 深 遠 , 令 公 共 衞 生 議 題 再 次 成 為 政 府 和 民 眾 的 焦 點 。經 歷 過 2003 年 「 沙 士 」 一 疫 , 香 港 的 公 共 衞 生 不 論 在 疾 病 預 防 機 制 還 是 健 康 教 育 的 發 展 方 面 , 多 年 來 漸 漸 得 到 完 善 。 在 新 冠 肺 炎 疫 情 初 期 , 本 港 市 民 普 遍 有 迅 速 並 自 覺 地 採 取 防 疫 措 施 ; 部 分 更 自 發 組 織 抗 疫 行 動 , 從 世 界 各 地 搜 羅 和 派 發 口 罩 , 甚 至 成 立 網 上 平 台 教 育 公 眾 如 何 防 疫 , 足 見 民 間 的 公 共 衞 生 意 識 及 參 與 抗 疫 的 積 極 性 , 值 得 嘉 許 和 肯 定 。可 是 , 隨 著 疫 情 持 續 和 反 覆 發 展 , 這 場 疫 症 不 但 對 本 港 的 公 共 衞 生 構 成 威 脅 , 更 對 香 港 市 民 的 精 神 健 康 帶 來 了 前 所 未 有 的 挑 戰 。 由 疫 情 爆 發 初 期 市 民 對 新 冠 肺 炎 感 到 恐 懼 , 到 後 來 因 為 長 期 嚴 格 遵 守 防 疫 措 施 , 並 因 措 施 的 反 覆 變 動 , 情 緒 進 一 步 受 到 困 擾 , 以 至 現 在 部 分 市 民 失 去 抗 疫 的 鬥 志 。 要 有 效 控 制 疫 情 , 防 止 社 區 蔓 延 , 市 民 積 極 的 參 與 和 配 合 是 必 不 可 少 。 如 何 讓 市 民 重 拾 抗 疫 動 力 , 有 效 維 持 健 康 , 有 關 當 局 必 須 正 視 。

 

不 少 市 民 對 疫 苗 有 助 疫 情 早 日 結 束 存 有 希 望 。 然 而 , 專 家 表 示 , 在 疫 苗 覆 蓋 率 尚 未 足 夠 的 情 況 下 , 防 疫 措 施 亦 須 維 持 並 實 行 一 段 時 間 才 可 逐 步 放 鬆 。 現 階 段 單 單 依 賴 本 港 的 醫 療 體 制 和 接 種 疫 苗 並 不 足 以 讓 市 民 持 久 地 應 對 新 冠 疫 情 。

 

有 見 及 此 , 本 研 究 透 過 了 解 現 時 市 民 的 防 疫 意 識 和 積 極 性 , 檢 視 政 府 的 防 疫 及 社 區 支 援 工 作 ; 從 這 場 疫 症 所 帶 來 的 啟 示 中 , 嘗 試 找 出 有 助 政 府 鼓 勵 民 眾 保 持 抗 疫 動 力 、 提 升 民 眾 健 康 素 養 , 以 及 加 強 防 疫 措 施 成 效 的 建 議 , 以 更 好 應 對 未 來 可 能 持 續 的 新 冠 疫 情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普 遍 香 港 市 民 的 公 共 衞 生 意 識 頗 高 , 對 控 制 疫 情 蔓 延 起 重 要 影 響 。
  2. 隨 著 疫 情 持 續 和 反 覆 發 展 , 香 港 市 民 的 精 神 健 康 面 臨 前 所 未 有 的 挑 戰 。
  3. 不 少 市 民 已 出 現 抗 疫 疲 勞 ; 如 何 令 他 們 重 拾 動 力 , 將 會 是 持 續 抗 疫 其 中 的 關 鍵 。
  4. 弱 勢 社 群 的 衞 生 情 況 相 對 較 差 , 缺 乏 公 共 衞 生 方 面 的 危 機 意 識 。
  5. 市 民 不 滿 特 區 政 府 的 整 體 防 疫 表 現 , 其 中 認 為 入 境 管 制 措 施 的 力 度 不 足 , 而 食 肆 規 例 和 限 聚 令 的 反 覆 改 變 , 為 商 戶 及 市 民 生 活 帶 來 不 便 。
  6. 大 部 分 市 民 願 意 接 種 疫 苗 , 但 不 願 意 使 用 安 心 出 行 , 其 中 私 隱 問 題 是 重 要 考 量 。
  7. 不 少 市 民 和 團 體 積 極 組 織 或 參 與 社 區 抗 疫 行 動 , 為 保 障 社 區 的 公 共 衞 生 出 一 分 力 ; 顯 示 凝 聚 民 間 力 量 的 重 要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善 用 民 間 力 量 , 加 強 疫 苗 接 種 的 公 眾 推 廣 及 教 育 工 作 , 並 保 持 疫 苗 資 訊 公 開 透 明 。
  2. 整 合 「 醫 健 通 」 、 「 電 子 檢 測 記 錄 系 統 」 、 「 電 子 針 卡 」 和 「 智 方 便 」 , 建 立 醫 療 資 訊 雲 端 , 為 發 展 基 層 醫 療 打 好 根 基 , 讓 市 民 更 掌 握 自 己 的 健 康 資 料 。
  3. 進 一 步 完 善 「 預 備 及 應 變 計 劃 」 , 增 設 防 疫 措 施 機 制 準 則 和 指 引 , 支 援 企 業 在 疫 情 期 間 計 劃 營 運 安 排 , 減 少 疫 情 帶 來 的 不 穩 定 性 。
  4. 為 抗 疫 科 技 做 獨 立 的 私 隱 影 響 評 估 及 資 訊 科 技 保 安 審 計 , 列 明 「 安 心 出 行 」 收 集 個 人 私 穩 的 用 途 、 保 存 時 間 及 免 責 聲 明 , 確 保 信 息 只 用 作 防 疫 用 途 , 讓 市 民 安 心 使 用 。
  5. 簡 化 檢 疫 監 察 工 作 的 人 手 安 排 , 提 升 「 居 安 抗 疫 」 的 效 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