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青年去留抉擇看改善特區管治

 

 

青 年 創 研 庫 57

「 管 治  」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從 青 年 去 留 抉 擇 看 改 善 特 區 管 治

二 零 二 一 年 一 月 三 十 一 日

 

 

過 去 香 港 曾 出 現 多 次 移 民 潮 現 象 , 主 要 涉 及 前 途 談 判 、 政 治 風 波 或 信 心 危 機 等 特 殊 社 會 背 景 。 近 年 本 港 因 反 修 例 引 發 連 串 社 會 事 件 , 揭 示 社 會 深 層 次 矛 盾 問 題 未 獲 妥 善 解 決 , 亦 再 次 引 起 市 民 對 香 港 前 景 的 擔 憂 。

 

移 民 與 否 , 向 來 不 是 容 易 的 決 定 , 背 後 亦 涉 及 許 多 不 同 個 人 及 社 會 因 素 。 儘 管 如 此 , 選 擇 移 居 外 地 , 在 一 定 程 度 上 折 射 人 們 對 一 個 社 會 的 未 來 是 否 存 有 信 心 或 希 望 , 當 地 能 否 提 供 有 保 障 的 生 活 和 前 途 等 ; 而 政 府 的 管 治 效 能 及 施 政 表 現 , 是 否 做 到 民 心 所 向 , 也 是 重 要 關 鍵 。

 

近 年 香 港 接 連 出 現 大 規 模 、 對 特 區 政 府 管 治 帶 來 巨 大 衝 擊 的 事 件 。 從 觀 察 所 見 , 青 年 為 主 導 群 體 , 他 們 有 著 不 同 的 背 景 ; 在 參 與 過 程 中 流 露 焦 躁 、 不 安 和 不 滿 情 緒 。 若 情 況 持 續 或 蔓 延 , 不 排 除 會 令 本 港 青 年 失 去 歸 屬 感 , 甚 至 萌 生 去 意 。 而 置 身 嚴 重 對 立 的 社 會 環 境 中 , 對 於 選 擇 留 港 生 活 和 建 設 的 一 代 , 他 們 面 對 的 掙 扎 和 所 需 要 的 動 力 , 同 樣 不 容 忽 視 。

 

有 調 查 顯 示 , 本 港 青 年 對 香 港 有 歸 屬 感 , 他 們 亦 希 望 香 港 可 以 變 得 更 好 。 青 年 是 社 會 的 未 來 ; 香 港 正 處 於 前 所 未 有 的 挑 戰 中 , 年 輕 一 代 選 擇 去 與 留 的 現 象 , 值 得 社 會 各 界 和 特 區 政 府 關 注 和 重 視 , 當 中 所 凸 顯 政 府 管 治 上 的 不 足 , 更 是 一 個 適 時 和 值 得 探 討 的 研 究 課 題 。

 

本 研 究 嘗 試 探 討 近 期 本 港 青 年 作 出 去 留 抉 擇 的 取 向 和 考 量 , 包 括 他 們 在 當 下 社 會 環 境 中 的 處 境 和 需 要 等 , 並 從 專 家 和 學 者 等 角 度 , 就 特 區 政 府 及 整 體 社 會 如 何 重 拾 香 港 活 力 , 以 及 尋 找 有 利 青 年 參 與 社 會 的 方 向 , 提 供 重 要 參 考 。

 

是 項 研 究 於 2 0 2 0 年 1 0 月 至 1 2 月 期 間 進 行 資 料 蒐 集 , 包 括 文 獻 參 考 、 實 地 青 年 意 見 調 查 , 共 訪 問 了 5 2 5 名 1 8 至 3 4 歲 青 年 、 訪 問 1 7 名 青 年 個 案 , 以 及 與 5 位 專 家 和 學 者 的 訪 問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隨 近 年 連 串 社 會 及 政 治 事 件 等 , 再 次 觸 發 市 民 對 香 港 前 景 的 憂 慮 ; 新 一 輪 移 民 潮 似 蓄 勢 待 發 。 移 民 乃 表 徵 , 背 後 揭 示 管 治 與 信 心 問 題 ; 本 港 社 會 所 呈 現 的 移 民 跡 象 , 值 得 特 區 政 府 正 視 。
  2. 社 會 對 政 府 施 政 存 有 不 滿 , 當 局 處 理 民 意 的 表 現 亦 備 受 批 評 ; 民 怨 進 一 步 積 累 。 香 港 社 會 發 展 愈 趨 複 雜 , 特 區 政 府 進 行 有 效 諮 詢 、 蒐 集 和 分 析 民 意 , 以 至 向 公 眾 清 晰 解 釋 政 策 的 工 作 , 刻 不 容 緩 。
  3. 四 成 四 受 訪 青 年 不 認 為 自 己 對 香 港 未 來 抱 有 希 望 , 當 中 以 表 示 打 算 移 民 者 尤 甚 ; 青 年 代 表 未 來 , 特 區 政 府 有 責 任 締 造 有 希 望 的 香 港 , 讓 年 輕 一 代 能 夠 樂 於 在 這 地 方 扎 根 , 共 創 未 來 。
  4. 具 大 學 學 位 或 以 上 學 歷 , 或 屬 管 理 和 專 業 背 景 的 受 訪 者 , 他 們 表 示 有 打 算 移 民 的 比 率 較 高 。 人 才 流 動 本 屬 必 然 , 惟 受 訪 青 年 認 為 特 區 政 府 對 留 住 人 才 欠 積 極 , 長 遠 不 利 本 港 持 續 發 展 。
  5. 受 訪 青 年 對 能 夠 貢 獻 香 港 有 抱 負 ; 特 區 政 府 及 社 會 各 界 應 珍 惜 年 輕 一 代 這 方 面 的 熱 誠 , 並 積 極 探 索 在 制 度 內 外 提 供 更 多 渠 道 給 青 年 , 讓 年 輕 一 代 貢 獻 香 港 的 心 志 和 潛 能 得 到 充 分 發 揮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開 展 香 港 願 景 建 立 行 動 , 收 集 青 年 對 未 來 1 0 年 香 港 發 展 的 關 注 和 目 標 , 讓 施 政 者 及 各 界 在 未 來 的 項 目 中 , 能 夠 掌 握 和 吸 納 年 輕 一 代 對 香 港 的 期 許 , 凝 聚 動 力 , 讓 青 年 共 同 創 建 未 來 。
  2. 特 區 政 府 確 立 中 央 民 意 處 理 機 制 , 善 用 各 種 民 意 收 集 的 途 徑 , 透 過 持 續 蒐 集 和 有 系 統 交 代 民 意 分 析 結 果 等 , 協 助 管 治 團 隊 在 愈 見 對 立 的 社 會 中 有 效 掌 握 民 情 , 同 時 讓 民 意 得 到 回 應 。
  3. 特 區 政 府 把 握 每 個 能 夠 接 觸 青 年 的 機 會 , 透 過 真 誠 溝 通 , 逐 步 拉 近 雙 方 距 離 , 尤 其 移 民 背 後 涉 及 的 管 治 與 信 心 等 問 題 , 非 朝 夕 能 解 決 , 各 方 應 盡 努 力 協 助 搭 建 更 多 有 利 於 促 進 政 府 與 青 年 彼 此 了 解 的 渠 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