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Version Only)

 
《 從 研 究 學 通 識   -   基 礎 篇 》 結 集 了 青 年 研 究 中 心 在 《 明 報 》 通 識 版 同 名 專 欄 所 撰 寫 的 系 列 文 章 , 並 針 對 社 會 研 究 的 學 習 要 點 , 重 新 整 理 和 增 潤 內 容 。

本 書 共 分 為 四 章 。 首 章 「 研 究 準 備 」 , 是 從 進 行 研 究 的 第 一 步 說 起 。 有 關 內 容 主 要 內 容 講 述 資 料 蒐 集 、 文 獻 參 考 、 如 何 構 思 題 目 , 以 至 設 定 研 究 方 向 等 。 第 二 章 「 定 量 研 究 」 , 是 屬 於 quantitative research 的 篇 章 , 主 要 介 紹 以 統 計 學 作 推 論 的 研 究 方 法 , 一 般 以 「 定 量 」 見 稱 , 典 型 例 子 包 括 問 卷 調 查 ; 另 概 述 相 關 的 抽 樣 方 法 , 如 隨 機 抽 樣 等 。 第 三 章 「 定 質 研 究 」 , 則 屬 於 qualitative research 的 篇 章 , 主 要 介 紹 以 演 繹 社 會 現 象 發 生 過 程 的 研 究 方 法 , 故 以 「 定 質 」 統 稱 , 典 型 例 子 包 括 深 入 訪 談 ; 另 引 述 相 關 的 抽 樣 方 法 , 如 抽 取 典 型 個 案 和 極 端 個 案 等 。 第 四 章 「 探 究 精 神 」 , 主 要 重 溫 社 會 研 究 的應 有 態 度 和 執 行 細 節 , 藉 此 強 調 探 討 任 何 事 物 , 均 需 求 實 求 真 , 並 建 立 理 性 分 析 、 獨 立 思 考 的 能 力 。

在 上 述 篇 章 中 , 大 部 份 均 以 青 年 研 究 中 心 過 去 的 研 究 經 驗 作 為 具 體 參 考 例 子 ; 另 在 每 章 節 的 結 語 部 分 , 除 列 出 「 延 伸 閱 讀 」 的 網 上 參 考 外 , 亦 附 有 問 卷 、 訪 問 大 綱 等 研 究 工 具 供 讀 者 參 考 。 誠 然 , 有 關 社 會 研 究 的 學 問 十 分 豐 富 多 元 , 本 書 引 用 的 例 子 旨 在 說 明 和 示 範 , 以 供 讀 者 參 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