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香港青年趨勢分析」以統計及研究數據和青年價值觀指標形式,顯示香港年青一代的社會生活和成長發展的面貌,並總結青年狀況及展望未來的趨勢。「香港青年趨勢分析」的內容,主要包括兩個部份,除將重要的統計數據及調查研究結果整理編寫外,每部份亦加插圖表及重點分析,以便讀者能精確地掌握有關數據趨勢的涵意及影 響。透過綜合分 析及演譯第一及第二部份的研究資料,勾劃出現今青少年各方面的發展。

 

統計及研究數據

有系統地蒐集及選取與青年最有關係的各種統計數據,

並檢視其中變化趨向。

青年價值觀指標

有關社會調查及研究資料組成,掌握青年脈搏和心聲,

和對個人、家庭、社會等看法,

補足首部份數據未能充份反映之處。

點擊以了解更多

第一部分數據
  • 青年人口有關的統計資料(例如:人口、年齡性別分佈、教育程度、職業分佈、婚姻狀況)
  • 青年的家庭結構及狀況(例如:家庭大小、出生率)
  • 青年就業及失業狀況
  • 青年的教育狀況
  • 青年生理及健康水平(例如:健康水平、發育狀況、體能狀況)

 

點擊以了解更多

第二部分數據
  1. 家庭方面(例如:婚姻、孝道、避孕態度、父母關係)
  2. 朋友方面(例如:支援網絡、異性朋友)
  3. 教育方面(例如:功課壓力、對老師的觀感、對教育的觀感)
  4. 社會方面(例如:移民意向、對傳媒及廣告態度、社會參與、歧視觀念)
  5. 政治方面(例如:政治參與、國家民族觀念、身份認同、評價政府)
  6. 經濟方面(例如:工作觀、工作滿足感、用錢態度、容忍貪污程度)
  7. 個人方面(例如:自我評價、社會適應、宗教、順從觀念、守法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