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擔任「超級聯繫人」的挑戰與機遇

 

青 年 創 研 庫 09

「 經 濟 與 就 業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香 港 擔 任 「超 級 聯 繫 人」的 挑 戰 與 機 遇

二 零 一 六 年 三 月 三 十 日

 

 

「一 帶 一 路 」 是 「 絲 綢 之 路 經 濟 帶 」 及 「 21 世 紀 海 上 絲 綢 之 路 」 的 簡 稱 ; 是 國 家 對 外 發 展 的 重 要 長 遠 策 略 。 中 央 政 府 早 於 2013 年 公 布 有 關 「 一 帶 一 路 」 的 合 作 發 展 理 念 , 以 促 進 位 於 這 兩 條 古 代 經 濟 走 廊 上 不 同 國 家 及 地 區 的 緊 密 合 作 , 實 現 互 聯 互 通 、 互 利 共 贏 。 「 一 帶 一 路 」 經 濟 規 模 高 達 21 萬 億 美 元 、 牽 涉 國 家 的 人 口 達 44 億 [ 1 ] , 佔 全 球 人 口 六 成 以 上 , 是 世 界 最 長 的 經 濟 走 廊 。

 

長 久 以 來 , 香 港 與 國 家 的 經 濟 發 展 唇 齒 相 依 。 香 港 在 籌 劃 未 來 經 濟 路 向 時 , 必 須 顧 及 這 方 面 互 動 所 帶 來 的 影 響 。 在 「 一 帶 一 路 」 建 設 過 程 中 , 香 港 可 考 慮 如 何 能 更 好 地 發 揮 優 勢 , 促 進 本 身 的 經 濟 發 展 , 達 致 雙 贏 。

 

在 經 濟 領 域 上 , 香 港 一 直 在 不 同 國 家 或 地 區 之 間 扮 演 「 聯 繫 人 」 角 色 , 促 成 經 貿 合 作 , 尤 其 是 在 內 地 企 業 「 走 出 去 」 和 將 外 國 企 業 「 引 進 來 」 的 過 程 中 , 地 位 顯 著 。 在 推 動 「 一 帶 一 路 」 建 設 中 , 香 港 如 何 能 更 有 效 地 發 揮 優 勢 , 進 一 步 聯 繫 內 地 與 更 多 沿 線 國 家 , 由 「 聯 繫 人 」 晉 升 發 展 成 「 超 級 聯 繫 人 」 ; 這 是 牽 涉 國 家 和 香 港 長 遠 發 展 的 課 題 , 亦 與 青 年 未 來 事 業 發 展 息 息 相 關 , 值 得 重 視 。

 

是 項 研 究 主 要 從 香 港 的 制 度 和 人 才 兩 方 面 分 析 相 關 情 況 。 一 方 面 檢 視 香 港 一 直 以 來 成 功 聯 繫 中 國 與 海 外 國 家 的 固 有 優 勢 , 另 一 方 面 了 解 香 港 年 輕 一 代 對 「 一 帶 一 路 」 的 認 知 與 看 法 , 以 探 討 香 港 在 有 關 建 設 中 , 倘 要 成 功 擔 任 「 超 級 聯 繫 人 」 所 需 作 出 的 準 備 。

 

研 究 透 過 網 上 問 卷 調 查 和 聚 焦 小 組 訪 談 , 了 解 青 年 對 「 一 帶 一 路 」 的 認 知 程 度 , 以 及 他 們 在 認 識 外 地 文 化 上 的 意 願 。 此 外 , 研 究 亦 訪 問 了 相 關 專 家 及 學 者 , 從 不 同 角 度 分 析 擔 任 「 超 級 聯 繫 人 」 所 需 具 備 的 條 件 、 香 港 的 優 勢 和 不 足 , 以 及 青 年 所 能 作 出 的 準 備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香 港 具 有 擔 任 中 外 聯 繫 人 的 穩 健 基 礎 , 若 能 有 效 發 揮 優 勢 , 可 發 展 成 「 一 帶 一 路 」 長 遠 建 設 中 的 「 超 級 聯 繫 人 」 。
  2. 香 港 要 發 展 成 「 超 級 聯 繫 人 」 的 最 大 挑 戰 , 在 於 港 人 普 遍 不 熟 悉 許 多 「 一 帶 一 路 」 沿 線 國 家 。
  3. 保 持 香 港 國 際 化 地 位 是 擔 任 「 超 級 聯 繫 人 」 的 關 鍵 因 素 。
  4. 「 一 帶 一 路 」 的 挑 戰 與 機 遇 並 存 , 青 年 可 藉 此 開 拓 視 野 , 為 個 人 發 展 帶 來 新 的 契 機 。
  5. 青 年 普 遍 對 「 一 帶 一 路 」 缺 乏 認 知 、 興 趣 薄 弱 , 也 無 意 於 現 階 段 對 參 與 「 一 帶 一 路 」 作 出 準 備 。 倘 若 可 讓 青 年 加 深 了 解 有 關 建 設 與 他 們 的 關 係 , 將 有 助 他 們 思 考 未 來 發 展 的 空 間 和 選 擇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擴 闊 青 年 的 國 際 視 野 :1.1 設 立 「 多 元 文 化 交 流 基 金 」 。 鼓 勵 不 同 機 構 和 少 數 族 裔 團 體 在 香 港 社 區 舉 辦 不 同 族 裔 的 文 化 交 流 活 動 , 如 國 際 文 化 日 、 南 亞 飲 食 推 廣 等 。

    1.2 豐 富 交 流 與 體 驗 形 式 。 大 專 院 校 及 青 年 服 務 機 構 將 交 流 活 動 伸 延 至 指 定 的 「 一 帶 一 路 」 沿 線 國 家 或 地 區 , 包 括 交 換 生 和 交 換 學 者 計 劃 、 工 作 實 習 計 劃 , 以 至 海 外 義 工 服 務 計 劃 等 , 並 提 供 部 份 資 助 作 為 誘 因 。

    1.3 加 強 課 程 的 國 際 元 素 。 教 育 機 構 在 教 育 課 程 時 , 加 入 相 關 的 國 際 元 素 , 例 如 伊 斯 蘭 商 業 法 規 內 容 、 國 際 地 緣 政 治 知 識 等 。

    1.4 提 供 具 體 實 用 資 訊 。 本 港 各 大 小 商 會 和 專 業 團 體 可 舉 辦 更 多 實 務 性 講 座 , 向 青 年 提 供 「 一 帶 一 路 」 國 家 的 生 活 文 化 和 工 作 資 訊 。

  2. 聯 繫 青 年 創 業 家 。 鼓 勵 「 一 帶 一 路 」 沿 線 國 家 的 青 年 來 港 合 作 創 業 , 將 香 港 發 展 成 「 一 帶 一 路 」 創 業 中 心 , 加 強 青 年 的 雙 邊 或 多 邊 商 業 聯 繫 。
  3. 善 用 既 有 人 脈 聯 繫 。 為 居 港 的 南 亞 裔 及 東 南 亞 裔 青 年 , 提 供 適 切 的 商 業 培 訓 及 就 業 服 務 , 運 用 他 們 的 才 能 與 人 脈 網 絡 , 聯 繫 更 多 國 家 。
  4. 持 續 學 校 與 公 眾 教 育 。 善 用 傳 媒 和 中 學 通 識 課 程 的 渠 道 , 協 助 年 輕 一 代 了 解 「 一 帶 一 路 」 的 概 念 及 其 與 香 港 和 個 人 發 展 的 關 係 。

 

 


1 立法會。2015 年 5 月。〈一帶一路〉,立法會資料述要 ISE12/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