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年 創 研 庫 22

「 社 會 與 民 生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青 少 年 如 何 處 理 壓 力

二 零 一 七 年 五 月 三 十 一 日

 

 

青 少 年 階 段 是 人 生 面 對 許 多 重 要 轉 變 的 時 期 , 於 生 理 、 心 理 、 情 緒 或 行 為 等 方 面 均 出 現 變 化 ; 加 上 身 處 高 度 競 爭 的 社 會 , 以 及 受 到 個 人 、 家 庭 與 社 會 各 層 面 因 素 的 影 響 , 青 少 年 面 對 壓 力 問 題 , 日 益 受 到 關 注 。據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 WHO , 1948 ) 對 健 康 的 定 義 , 是 指 「 身 體 上 、 精 神 上 和 社 會 適 應 上 的 完 好 狀 態 , 而 不 僅 僅 是 沒 有 疾 病 或 者 不 虛 弱 」1 ; 換 句 話 說 , 健 康 , 除 了 維 持 體 格 狀 況 良 好 及 遠 離 病 痛 之 外 , 個 人 的 心 理 、 情 感 和 社 交 方 面 的 健 康 狀 況 , 亦 同 樣 重 要 。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 青 協 ) 過 去 進 行 相 關 的 調 查 顯 示 , 本 港 青 少 年 感 到 壓 力 的 情 況 普 遍2。 資 料 顯 示 , 青 協 的 輔 導 熱 線3 於 2015 年9月 至 2016 年8月 期 間 , 共 處 理 逾 16,400 宗 與 情 緒 相 關 的 求 助 個 案 , 而 處 理 大 專 生 個 案 則 逾 2,100 宗 , 較 前 一 年 同 期 急 升 近 六 成 。 由 此 反 映 , 青 少 年 出 現 壓 力 , 衍 生 如 情 緒 處 理 等 問 題 愈 趨 普 遍 , 值 得 留 意 。

青 少 年 是 未 來 社 會 的 棟 樑 , 如 何 讓 青 少 年 健 康 快 樂 成 長 , 是 長 期 備 受 關 注 的 議 題 。 是 次 研 究 透 過 全 港 青 少 年 電 話 調 查 、 曾 受 壓 力 困 擾 的 個 案 訪 問 , 以 及 專 家 、 學 者 訪 談 , 綜 合 所 得 結 果 , 以 期 可 較 深 入 掌 握 現 況 , 並 為 日 後 制 訂 相 關 服 務 措 施 時 , 提 供 有 用 參 考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青 少 年 因 面 對 壓 力 而 衍 生 的 各 種 問 題 影 響 深 遠 , 社 會 不 容 輕 視 。
  2. 青 少 年 的 壓 力 源 自 多 方 面 , 學 業 、 事 業 、 個 人 前 途 、 家 庭 關 係 及 金 錢 , 均 為 受 訪 青 少 年 的 主 要 壓 力 來 源 。
  3. 青 少 年 應 付 壓 力 , 普 遍 採 用 積 極 及 正 面 的 方 法 , 但 亦 有 部 分 青 少 年 使 用 消 極 及 負 面 的 方 法 來 逃 避 壓 力 。
  4. 青 少 年 能 否 承 受 壓 力 考 驗 , 很 多 時 跟 他 們 的 家 庭 結 構 、 個 人 性 格 , 以 及 應 付 壓 力 的 資 源 有 關 。
  5. 受 訪 青 年 不 認 識 自 己 情 緒 、 不 懂 得 處 理 壓 力 、 擔 心 不 被 認 同 , 也 不 認 為 自 己 有 問 題 , 以 及 怕 被 標 籤 等 , 是 他 們 未 能 及 早 正 視 問 題 的 核 心 原 因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善 用 新 增 教 育 資 源 , 強 化 學 生 紓 壓 能 力 。 全 費 資 助 全 港 高 小 及 初 中 學 生 參 加 戶 外 教 育 營 , 提 升 自 信 、 溝 通 及 解 難 等 能 力 。
  2. 推 動 全 港 「 健 康 生 活 運 動 」 。 由 政 府 牽 頭 , 並 聯 繫 家 庭 、 學 校 、 企 業 、 地 區 組 織 等 , 協 力 提 升 市 民 對 健 康 生 活 的 重 視 。
  3. 制 訂 有 利 促 進 青 少 年 身 心 健 康 發 展 的 長 遠 策 略 方 向 。 當 局 應 全 面 掌 握 青 少 年 問 題 的 趨 勢 , 協 調 並 統 籌 不 同 持 分 者 提 供 的 相 關 服 務 和 措 施 。
  4. 由 青 少 年 帶 動 推 廣 紓 壓 訊 息 。 藉 著 如 「 與 壓 力 做 朋 友 」 點 子 分 享 , 以 青 少 年 喜 愛 的 表 達 形 式 , 分 享 正 面 處 理 壓 力 的 經 驗 。
  5. 開 發 學 生 即 時 網 上 輔 導 平 台 。 由 政 府 投 放 資 源 , 開 發 網 上 支 援 平 台 及 應 用 程 式 , 供 全 港 中 學 使 用 。
  6. 及 早 辨 識 有 情 緒 危 機 的 家 庭 並 提 供 協 助 。 可 透 過 加 強 現 有 服 務 機 制 , 配 合 社 會 的 新 需 求 。

 

 

 

 


1.世 界 衛 生 組 織 。 網 址 http://www.who.int/suggestions/faq/zh/index.html。下載日期:2017年5月5日。
2.包 括 《 在 學 青 少 年 焦 慮 情 緒 》 (2015年)、《 在 學 青 少 年 壓 力 情 緒 》 (2016年)、《 香 港 青 少 年 應 付 壓 力 的 狀 況 》 (2004年)。
3.香 港 青 年 協 會 「 關 心 一 線 2777 8899」,專 為 青 少 年 提 供 的 輔 導 熱 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