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 年 創 研 庫 」 公 布 最 新 研 究 報 告 :
香港青年看社會團結

 

 

 

 

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日前公布第23項研究報告——「香港青年看社會團結」。

 

結果顯示,在受訪的519名15-34歲的青年中,九成半(95.2%)受訪青年認為團結對香港非常重要/幾重要。在他們眼目中,團結對香港的意義主要在於改善社會民生(27.6%)、推動香港發展(27.4%),以及增加人們對香港的歸屬感(20.8%)等。

 

49.3%受訪青年認為,凝聚社會團結最重要的元素是人們對社會的歸屬感,所佔百分比最多;其次是人們彼此之間有信任,佔近四成四(43.8%)。三成三(33.3%)認為是社會有理性溝通。

 

此外,87.3%受訪青年不認為社會團結與否,跟他們無關。

 

惟受訪者感受到當前香港撕裂嚴重程度平均達7.30分 (0-10,10為最高),明顯高於5分的一般水平。

 

社會本屬多元,而隨著社會進步、公民意識日漸增加,以及政治環境日趨複雜等,社會意見出現分歧在所難免。團結非一人之力,亦非一朝一夕所能建立。

 

團給社會有賴各方參與,各展所長;香港未來能否團結,對社會、政府、民間組織,以及每位市民而言,均是一項考驗和挑戰,值得各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