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進科技創業的發展條件

         

 

青 年 創 研 庫 05

「 經 濟 與 就 業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如 何 促 進 科 技 創 業 的 發 展 條 件

二 零 一 五 年 十 二 月 三 十 日

利 用 科 技 創 業 已 成 為 熱 潮 , 有 關 創 業 生 態 正 迅 速 擴 展 。 根 據 投 資 推 廣 署 的 最 新 調 查 結 果[ 1 ], 2015 年 香 港 共 有 1,912 名 創 業 者 , 較 2014 年 上 升 71% ; 而 當 中 的 初 創 業 務 數 目 達 1,558 個 , 亦 較 2014 年 上 升 46 % 。 在 這 些 初 創 業 務 中 , 資 訊 科 技 及 電 子 商 貿 等 利 用 科 技 進 行 的 業 務 極 為 普 遍 。

 

不 過 , 根 據 《 2015 年 全 球 創 新 指 數 》 報 告 [ 2 ]  , 香 港 的 創 新 指 數 排 名 第 11 , 連 續 兩 年 下 跌 , 報 告 更 指 香 港 在 知 識 與 科 技 產 出 上 僅 排 名 第 31 , 反 映 香 港 在 實 際 的 創 新 表 現 相 對 遜 色 。 同 時 , 將 研 發 成 果 轉 化 成 具 商 業 價 值 產 品 的 創 新 活 動 , 香 港 亦 不 活 躍 ; 工 商 機 構 的 技 術 創 新 活 動 開 支 近 年 更 出 現 倒 退 , 2004 年 的 開 支 為 181 億 港 元 , 至 2013 年 為 161 億 港 元 [ 3 ] 。

 

情 況 反 映 , 雖 然 以 科 技 創 業 情 況 熾 熱 , 但 香 港 的 創 新 成 果 並 不 顯 著 , 令 人 關 注 相 關 的 創 業 條 件 是 否 存 在 不 足 。 在 全 球 競 爭 激 烈 的 今 天 , 如 何 促 進 以 科 技 創 業 的 條 件 , 開 拓 更 多 商 機 和 就 業 機 會 , 提 升 整 體 香 港 的 競 爭 力 , 是 經 濟 發 展 的 重 要 課 題 。

 

是 項 研 究 將 焦 點 放 於 利 用 科 技 創 業 上 , 一 方 面 檢 視 香 港 現 時 的 創 業 條 件 , 另 一 方 面 從 創 業 者 所 面 對 的 困 難 出 發 , 了 解 有 關 問 題 和 障 礙 , 探 討 如 何 促 進 利 用 科 技 創 業 的 發 展 。

 

研 究 透 過 創 業 者 網 上 問 卷 調 查 及 青 年 創 業 者 個 案 訪 問 , 深 入 了 解 他 們 在 創 業 過 程 中 所 遇 到 的 困 難 , 以 至 對 利 用 科 技 創 業 的 意 見 。 此 外 , 研 究 亦 訪 問 了 相 關 專 家 及 學 者 , 從 不 同 角 度 分 析 香 港 的 創 業 環 境 和 相 關 政 策 措 施 對 科 技 創 業 的 影 響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香 港 投 入 研 發 的 資 源 太 少 , 加 上 科 技 人 才 實 用 技 術 水 平 不 足 、 知 識 過 時 , 導 致 科 技 業 務 的 產 品 技 術 含 量 普 遍 偏 低 , 削 弱 競 爭 力 。
  2. 創 業 者 未 能 於 創 業 前 期 配 備 創 業 知 識 , 以 致 未 能 及 早 對 產 品 的 質 素 和 市 場 需 求 作 出 較 佳 評 估 , 改 善 商 業 模 式 , 提 高 創 業 成 功 的 機 會 。
  3. 現 時 投 資 者 對 投 資 香 港 初 創 科 技 企 業 的 態 度 不 積 極 , 主 要 因 為 他 們 對 未 有 潛 力 向 外 擴 張 的 業 務 缺 乏 興 趣 ; 而 收 購 合 併 活 動 不 活 躍 , 令 資 金 缺 乏 有 效 退 場 機 制 , 也 間 接 減 低 他 們 入 場 的 意 欲 。
  4. 香 港 市 場 太 小 , 未 能 發 揮 網 絡 經 濟 的 最 佳 效 益 , 因 此 約 一 半 受 訪 者 有 計 劃 於 香 港 以 外 , 尤 其 內 地 創 業 。 但 不 熟 悉 當 地 法 規 和 市 場 文 化 , 令 他 們 卻 步 。
  5. 香 港 普 及 應 用 科 技 的 文 化 欠 佳 、 電 子 交 易 系 統 發 展 落 後 , 亦 缺 乏 開 放 資 料 的 政 策 , 令 整 體 社 會 文 化 未 能 形 成 有 利 氣 氛 去 孕 育 初 創 科 技 企 業 的 成 長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政 府 應 全 力 引 進 世 界 龍 頭 級 科 技 企 業 在 香 港 設 置 產 品 研 發 基 地 , 以 強 化 科 技 產 業 的 生 態 系 統 , 帶 動 產 業 鏈 發 展 。
  2. 加 強 創 業 教 育 :

    2.1 政 府 透 過 回 贈 部 份 學 費 作 為 創 業 資 金 的 方 式 , 鼓 勵 有 意 創 業 者 先 修 讀 創 業 課 程 , 再 向 政 府 申 請 領 取 定 額 津 貼 , 補 貼 創 業 初 期 的 資 金 。

    2.2 積 極 聯 絡 世 界 各 地 ( 包 括 內 地 ) 有 質 素 的 企 業 孵 化 器 和 創 業 加 速 器 , 為 香 港 創 業 者 開 拓 培 育 機 會 。

    2.3 大 學 相 關 科 技 及 工 程 學 科 課 程 與 業 界 保 持 更 密 切 接 觸 , 加 強 課 程 實 用 知 識 , 提 升 科 技 人 才 的 技 術 水 平 。

  3. 研 究 建 立 初 創 企 業 的 集 資 平 台 , 提 供 途 徑 作 小 規 模 集 資 , 讓 初 創 企 業 有 機 會 透 過 群 眾 集 資 , 解 決 資 金 不 足 的 問 題 。
  4. 制 訂 開 放 公 共 數 據 的 政 策 , 擴 大 公 共 服 務 電 子 化 的 幅 度 , 以 加 強 普 及 應 用 科 技 的 社 會 文 化 。
  5. 促 進 點 對 點 電 子 付 款 系 統 發 展 , 減 低 電 子 交 易 的 成 本 , 促 進 網 上 金 流 和 電 子 商 貿 的 發 展 。

 

 

 

 


[1] Invest HK. (2015). “Hong Kong: A promising startup ecosystem.” Retrieved fromhttp://www.startmeup.hk.

[2] Cornell University, INSEAD, and WIPO. (2015). The global innovation index 2015: Effective innovation policies for development. Fontainebleau, Ithaca, and Geneva.

[3] 政府統計處。2015。《香港—知識型經濟統計透視2015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