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年 創 研 庫 31

「 經 濟 與 就 業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推 動 耆 壯 人 士 就 業

二 零 一 八 年 六 月 二 十 六 日

 

現 時 全 球 正 面 對 人 口 老 化 與 勞 動 力 萎 縮 的 問 題 。 世 界 勞 工 組 織 指 出 , 至 2050 年 , 全 球 將 有 20 億 人 步 入 60 歲 或 以 上 之 齡 , 令 勞 工 供 應 出 現 轉 變 , 更 多 產 業 需 要 引 入 年 長 勞 動 力 以 應 付 需 求 。 該 組 織 提 出 , 長 遠 應 訂 定 政 策 , 為 年 長 人 士 提 供 退 休 後 的 工 作 機 會 , 解 決 勞 動 力 收 縮 問 題1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趨 勢 亦 愈 來 愈 明 顯 。 根 據 政 府 統 計 處 資 料2, 在 2016 年 , 65 歲 或 以 上 人 士 有 1,163,153 人 , 佔 全 港 人 口 15.9 % 。 與 此 同 時 , 整 體 勞 動 人 口 參 與 率 將 由 2016 年 的 59.2 % , 逐 步 下 降 至 2066 年 的 49. 6 %3, 反 映 隨 著 人 口 老 化 , 香 港 勞 動 力 亦 逐 漸 收 縮 , 影 響 整 體 經 濟 發 展 。

 

此 外 , 人 口 老 化 亦 令 老 年 撫 養 比 率 由 1986 年 的 109  4, 上 升 至 2016 年 的 218 , 在 30 年 間 翻 了 一 倍 , 令 整 體 社 會 需 面 對 愈 來 愈 嚴 峻 的 老 年 人 口 撫 養 課 題 。 由 於 香 港 未 有 全 面 的 養 老 制 度 , 故 大 部 分 市 民 均 依 靠 個 人 儲 蓄 、 或 家 人 支 持 其 退 休 後 的 經 濟 需 要 ; 這 對 年 輕 一 代 造 成 一 定 經 濟 壓 力 。

 

不 過 , 社 會 與 醫 療 進 步 , 現 時 部 分 年 屆 退 休 年 齡 的 人 士 仍 然 身 體 健 康 , 有 能 力 繼 續 工 作 。 統 計 處 資 料 顯 示 , 本 港 55 – 74 歲 人 口 有 1,734,858 人 , 當 中 退 休 人 士 有 679,260 人 , 佔 該 年 齡 組 別 近 四 成 ( 39.2 % ) 。 若 這 批 耆 壯 人 士 健 康 狀 況 良 好 , 又 願 意 繼 續 留 在 職 場 貢 獻 社 會 , 便 既 可 為 自 己 或 家 庭 帶 來 收 入 , 亦 同 時 減 輕 年 輕 一 代 的 經 濟 壓 力 , 以 至 改 善 勞 動 力 收 縮 的 問 題 。

 

事 實 上 , 推 動 耆 壯 人 士 就 業 乃 世 界 大 勢 所 趨 。 如 何 創 造 條 件 , 推 動 健 康 狀 況 良 好 又 有 工 作 意 願 的 耆 壯 人 士 繼 續 就 業 , 成 了 重 要 課 題 。 有 見 及 此 , 本 研 究 將 從 外 地 政 策 經 驗 、 耆 壯 人 士 就 業 的 意 願 及 障 礙 , 以 及 青 年 對 耆 壯 人 士 就 業 的 取 態 三 個 層 面 , 作 出 探 討 ; 藉 此 提 出 具 體 可 行 建 議 , 希 望 有 助 推 動 本 港 年 齡 介 乎 55 – 74 歲 、 已 退 休 的 耆 壯 人 士 就 業 , 改 善 整 體 勞 動 力 收 縮 問 題 , 令 經 濟 持 續 發 展 。

 

是 項 研 究 在 2018 年 4 月 至 5 月 期 間 , 透 過 三 方 面 蒐 集 資 料 , 包 括 實 地 青 年 意 見 調 查 , 共 訪 問 了 520 名 18 – 34 歲 青 年 ; 耆 壯 人 士 個 案 訪 問 , 共 訪 問 了 20 名 55 – 74 歲 人 士 ; 以 及 與 6 名 專 家 、 學 者 的 面 談 訪 問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香 港 受 人 口 老 化 及 出 生 率 下 降 影 響 , 人 力 資 源 將 出 現 供 不 應 求 , 整 體 養 老 問 題 亦 對 年 輕 一 代 造 成 一 定 經 濟 壓 力 。 雖 然 數 據 反 映 近 年 耆 壯 人 士 的 勞 動 人 口 參 與 率 有 上 升 趨 勢 , 但 數 字 相 對 於 亞 洲 其 他 經 濟 體 系 依 然 偏 低 。
  2. 青 年 受 訪 者 普 遍 支 持 耆 壯 人 士 退 休 後 繼 續 就 業 , 而 且 並 不 太 擔 心 此 舉 會 減 少 青 年 人 在 職 場 的 發 展 機 會 , 反 而 傾 向 認 同 這 能 減 輕 青 年 的 財 政 壓 力 。 而 受 訪 耆 壯 人 士 及 專 家 亦 普 遍 認 為 , 耆 壯 就 業 對 青 年 的 影 響 要 視 乎 機 構 性 質 和 制 度 而 定 , 不 少 耆 壯 人 士 為 了 投 入 社 會 和 保 持 社 交 而 工 作 , 他 們 多 願 意 退 居 二 線 , 未 見 阻 礙 年 輕 一 輩 的 發 展 。
  3. 研 究 文 獻 指 , 就 業 有 助 緩 減 年 長 人 士 的 精 神 和 身 體 衰 退 速 度 。 受 訪 個 案 亦 顯 示 , 就 業 為 耆 壯 人 士 帶 來 的 最 大 好 處 來 自 經 濟 以 外 , 包 括 提 供 生 活 目 標 、 保 持 社 交 生 活 、 協 助 投 入 社 會 等 ; 反 映 耆 壯 就 業 不 僅 能 紓 緩 整 體 勞 動 力 下 降 問 題 , 更 能 促 進 耆 壯 人 士 的 健 康 和 個 人 發 展 , 對 整 體 社 會 和 個 人 皆 有 正 面 貢 獻 。
  4. 耆 壯 人 士 在 求 職 擇 業 上 遇 到 的 主 要 限 制 和 問 題 :

    4.1 耆 壯 人 士 普 遍 期 望 以 兼 職 、 短 期 工 作 或 自 由 工 作 等 模 式 彈 性 就 業 , 但 市 場 上 適 合 耆 壯 人 士 的 兼 職 職 位 比 較 有 限 。 這 種 就 業 模 式 需 求 上 的 差 異 , 對 退 休 的 耆 壯 人 士 重 投 勞 動 市 場 構 成 障 礙 。

    4.2 耆 壯 人 士 的 學 歷 和 電 腦 應 用 知 識 , 未 必 能 符 合 市 場 所 需 ; 體 力 和 反 應 亦 有 限 制 。 但 他 們 的 性 格 和 工 作 態 度 較 佳 , 其 累 積 的 經 驗 亦 有 助 解 決 職 場 上 出 現 的 問 題 。

    4.3 年 長 僱 員 的 勞 工 保 險 手 續 繁 複 、 費 用 較 昂 貴 , 減 低 僱 主 錄 用 他 們 的 意 欲 。

    4.4 部 分 僱 主 對 耆 壯 人 士 存 有 負 面 的 刻 板 形 象 , 誤 以 為 他 們 未 能 應 付 日 常 工 作 , 減 低 他 們 獲 僱 用 的 機 會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政 府 帶 頭 創 造 適 合 耆 壯 人 士 的 職 位 , 並 開 放 予 退 休 人 士 申 請 。
  2. 推 行 「 工 作 無 限 耆 」 計 劃 , 協 助 耆 壯 人 士 及 早 作 職 涯 規 劃 , 接 受 適 當 培 訓 及 接 觸 就 業 市 場 資 訊 。
  3. 協 助 勞 動 力 短 缺 的 行 業 重 新 設 計 工 種 , 將 全 職 職 位 轉 化 成 彈 性 就 業 職 位 。
  4. 提 供 稅 務 優 惠 , 鼓 勵 企 業 聘 用 3 % 的 耆 壯 僱 員 。
  5. 勞 工 處 應 制 訂 人 力 資 源 管 理 實 務 守 則 , 並 為 如 何 管 理 彈 性 就 業 的 耆 壯 員 工 , 提 供 適 當 培 訓 。
  6. 政 府 主 動 與 保 險 業 界 溝 通 , 鼓 勵 業 界 為 7 5 歲 以 下 僱 員 的 勞 保 保 費 釐 定 標 準 。
  7. 當 局 向 聘 用 6 5 歲 或 以 上 僱 員 的 僱 主 , 補 貼 勞 保 保 費 差 額 。

 

 


1. 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 (2011). “A changing world: Adapting to an ageing population in the workplace” in World of Work, 73, December 2011. Retrieved from http://www.ilo.org/global/publications/world-of-work-magazine/articles/WCMS_170533/lang–en/index.htm

2. 政府統計處。2018。《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長者》。

3. 政府統計處。2017。《2017年至2066年香港勞動人口推算》。

4. 65歲及以上人口數目相對每千名15歲至64歲人口的比率。

5. 政府統計處。2018。「2016中期人口統計」網站,網址https://www.bycensus2016.gov.hk/tc/bc-own_tbl.html,2018年4月10日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