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年 創 研 庫 33

「 管 治 與 政 制 」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培 養 香 港 管 治 人 才

二 零 一 八 年 八 月 二 十 六 日

 

 

良 好 公 共 管 治 , 有 賴 優 秀 人 才 各 司 其 職 , 在 崗 位 中 發 揮 領 導 能 力 , 改 善 民 生 , 帶 領 社 會 向 前 。 各 地 社 會 和 政 府 皆 重 視 管 治 人 才 儲 備 的 工 作 , 以 鞏 固 其 人 才 庫 , 確 保 管 治 工 作 可 以 承 先 啟 後 。

香 港 自 97 年 主 權 回 歸 後 , 國 家 推 行 「 一 國 兩 制 」 的 方 針 政 策 。 香 港 社 會 對 管 治 人 才 亦 一 直 存 在 需 求 。 特 區 行 政 長 官 林 鄭 月 娥 女 士 多 次 公 開 強 調 重 視 良 好 管 治1, 現 屆 政 府 亦 提 出 多 項 具 管 治 新 風 的 安 排 。

 

然 而 , 香 港 社 會 發 展 愈 趨 複 雜 , 市 民 對 管 治 者 的 期 望 亦 愈 來 愈 高 , 管 治 工 作 更 見 艱 巨 。 在 一 項 國 際 調 查 中 , 香 港 在 政 府 管 治 範 疇 的 排 名 , 由 2009 年 的 第 6 位 , 跌 至 2017 年 的 第 27 位 。 「 青 年 創 研 庫 」 早 前 的 調 查 亦 發 現 , 三 成 四 受 訪 青 年 認 為 香 港 缺 乏 足 夠 的 人 才 勝 任 問 責 官 員。 香 港 社 會 在 培 養 管 治 人 才 方 面 , 有 其 急 切 性 。

 

青 年 是 未 來 管 治 人 才 的 生 力 軍 。 是 項 研 究 參 考 海 外 部 分 地 方 相 關 經 驗 , 從 青 年 角 度 , 探 討 影 響 他 們 加 入 政 府 管 治 行 列 的 重 要 元 素 , 並 透 過 專 家 訪 問 , 冀 就 本 港 管 治 人 才 培 養 方 向 , 提 出 可 行 建 議 ; 相 信 藉 此 有 助 青 年 積 極 發 揮 參 與 社 會 的 角 色 , 並 對 特 區 政 府 促 進 良 好 管 治 帶 來 啟 示 。

 

是 項 研 究 在 2018 年 6 月 至 7 月 期 間 , 透 過 幾 方 面 蒐 集 資 料 , 包 括 青 年 實 地 意 見 調 查 , 共 訪 問 了 520 位 18 – 34 歲 青 年 、 22 位 參 與 聚 焦 小 組 青 年 訪 談 , 以 及 5 位 專 家 訪 問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香 港 需 要 有 更 多 願 意 參 與 管 治 的 人 才 。 培 育 工 作 非 朝 夕 之 事 , 人 才 儲 備 和 提 供 歷 練 機 會 等 , 均 必 不 可 少 。
  2. 管 治 人 才 可 透 過 栽 培 與 鍛 鍊 而 成 。 香 港 社 會 在 培 養 相 關 人 才 上 具 一 定 優 勢 ; 進 一 步 開 拓 土 壤 和 給 予 適 切 灌 溉 , 才 可 開 花 結 果 。
  3. 社 會 對 管 治 人 才 的 能 力 和 條 件 質 素 抱 有 期 望 。 管 治 工 作 日 益 艱 巨 , 有 志 者 在 參 與 過 程 中 必 然 有 挫 折 。 社 會 願 意 付 出 多 少 包 容 或 耐 性 , 以 培 養 管 治 人 才 , 值 得 思 考 。
  4. 青 年 對 參 與 管 治 各 有 取 向 。 對 於 有 興 趣 參 與 管 治 的 年 青 一 代 , 應 為 他 們 建 立 職 志 和 發 展 機 會 , 並 移 除 阻 力 , 協 助 他 們 發 揮 參 與 社 會 的 積 極 角 色 。
  5. 現 有 政 治 委 任 制 度 對 培 育 管 治 人 才 有 其 積 極 性 , 卻 存 有 不 足 , 應 加 以 改 善 。
  6. 管 治 經 驗 的 傳 承 十 分 重 要 , 培 育 人 才 必 須 以 有 效 和 系 統 化 的 方 法 , 延 續 智 慧 和 心 得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及 早 在 中 學 階 段 增 加 年 輕 人 對 管 治 工 作 及 有 關 事 業 前 景 的 認 識 。
  2. 提 供 有 系 統 和 深 入 的 大 專 生 實 習 機 會 。
  3. 傳 承 退 任 官 員 的 管 治 經 驗 和 心 得 。
  4. 政 策 創 新 與 統 籌 辦 事 處 定 期 舉 辦 政 策 交 流 或 研 討 會 。
  5. 強 化 政 務 主 任 參 與 公 、 私 營 機 構 借 調 計 劃 。
  6. 擴 大 現 有 政 治 委 任 制 度 的 規 模 。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第1段。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創研庫系列十九《青年對政治委任官員的期望》(2017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