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市民參與公共財政管理

 

 

 

青 年 創 研 庫 37

「 管 治 與 政 制 」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促 進 市 民 參 與 公 共 財 政 管 理

二 零 一 八 年 十 二 月 二 十 日

 

 

政 府 妥 善 運 用 和 分 配 資 源 , 有 利 社 會 穩 定 和 持 續 發 展 。 而 藉 著 公 眾 參 與 , 有 助 加 強 政 府 決 策 的 認 受 性 , 同 時 讓 資 源 更 能 符 合 市 民 大 眾 的 期 望 和 需 求 。 這 對 維 繫 和 促 進 良 好 管 治 , 提 供 利 好 條 件 。

 

特 區 政 府 庫 房 近 年 保 持 穩 健 , 2017/18 年 度 政 府 盈 餘 創 新 高 , 達 1,380 億 港 元 。 至 2018 年 3 月 底 , 財 政 儲 備 首 次 突 破 萬 億 港 元 , 達 10,920 億 港 元 新 高1。 不 過 , 有 調 查 顯 示 , 市 民 對 特 區 政 府 理 財 策 略 顯 得 相 當 保 留 , 2018 年 數 據 顯 示 五 成 受 訪 市 民 對 此 感 到 不 滿 意 , 數 字 較 十 年 前 的 一 成 二 明 顯 為 多 2。 另 一 方 面 , 香 港 社 會 貧 富 差 距 問 題 近 年 持 續 嚴 重 3

 

此 外 , 本 研 究 檢 視 近 十 年 特 區 政 府 在 財 政 預 算 案 公 眾 諮 詢 期 內 , 收 到 市 民 提 交 意 見 書 的 數 量 , 按 年 所 得 數 字 頗 為 參 差 , 由 1,000 多 份 至 6,000 多 份 不 等4

 

今 天 各 項 與 公 共 財 政 有 關 的 決 策 , 將 影 響 年 輕 一 代 的 未 來 。 本 研 究 從 青 年 角 度 , 了 解 他 們 對 公 眾 參 與 公 共 財 政 管 理 的 價 值 取 向 , 並 參 考 海 外 經 驗 及 透 過 訪 問 本 港 專 家 、 學 者 , 冀 就 促 進 市 民 參 與 香 港 的 公 共 財 政 管 理 , 提 出 可 行 建 議 。 我 們 盼 望 , 藉 此 可 發 揮 青 年 積 極 參 與 社 會 的 作 用 , 並 對 特 區 政 府 提 升 管 治 水 平 帶 來 啟 示 。

 

是 項 研 究 在 2018 年 10 月 至 11 月 期 間 , 透 過 幾 方 面 蒐 集 資 料 , 包 括 青 年 實 地 意 見 調 查 , 共 訪 問 了 520 位 18 – 34 歲 青 年 、 24 位 參 與 聚 焦 小 組 青 年 訪 談 , 以 及 5 位 專 家 和 學 者 訪 問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受 訪 青 年 肯 定 公 共 財 政 決 策 過 程 中 公 眾 參 與 的 價 值 。 公 共 財 政 的 運 用 直 接 影 響 民 生 和 社 會 發 展 , 與 市 民 生 活 息 息 相 關 ; 社 會 大 眾 有 責 任 關 注 並 作 出 監 察 。
  2. 逾 六 成 受 訪 青 年 對 特 區 政 府 管 理 公 帑 能 力 表 示 不 信 任 ; 小 組 訪 談 青 年 認 為 政 府 未 能 善 用 公 帑 和 針 對 社 會 問 題 作 出 處 理 。 就 如 何 在 恪 守 審 慎 理 財 原 則 和 持 續 改 善 公 共 服 務 之 間 取 得 平 衡 , 值 得 當 局 深 思 。
  3. 受 訪 青 年 對 特 區 政 府 聆 聽 不 同 持 分 者 意 見 , 以 及 交 代 諮 詢 結 果 的 表 現 , 評 價 甚 有 保 留 。 特 區 政 府 需 以 明 確 和 更 大 力 度 , 展 現 其 重 視 和 願 意 吸 納 民 意 的 胸 懷 , 發 揮 公 眾 諮 詢 應 有 功 能 。
  4. 青 年 充 滿 創 意 , 他 們 亦 關 心 香 港 的 發 展 。 對 於 重 視 有 份 參 與 的 年 青 一 代 , 特 區 政 府 和 社 會 各 界 應 為 他 們 提 供 更 多 渠 道 和 機 會 , 並 消 除 他 們 面 對 的 阻 力 , 協 助 他 們 發 揮 參 與 社 會 的 積 極 角 色 。
  5. 提 供 具 意 義 和 分 析 性 的 財 政 信 息 , 是 公 眾 參 與 的 基 本 條 件 。 持 續 和 有 效 的 公 眾 教 育 , 對 促 進 公 眾 參 與 亦 必 不 可 少 。
  6. 逾 六 成 受 訪 青 年 不 滿 意 立 法 會 監 察 政 府 公 帑 運 用 的 表 現 。 議 會 有 監 察 政 府 的 職 能 ; 如 特 區 政 府 與 立 法 會 能 以 積 極 取 態 , 各 司 其 職 , 相 信 有 助 爭 取 市 民 的 支 持 和 信 任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推 動 具 參 與 式 預 算 概 念 的 先 導 計 劃 , 特 區 政 府 以 薪 俸 稅 收 入 的 1 % , 邀 請 市 民 就 相 應 數 額 的 運 用 方 向 , 提 出 具 體 構 思 。
  2. 完 善 特 區 政 府 財 政 預 算 案 諮 詢 工 作 , 並 加 強 預 算 案 的 問 責 性 。2.1 將 財 政 預 算 案 公 眾 諮 詢 期 提 前 , 政 府 官 員 有 較 充 裕 時 間 , 就 市 民 提 交 的 意 見 進 行 整 理 、 分 析 和 考 慮 。2.2 於 預 算 案 公 眾 諮 詢 期 間 , 財 政 司 司 長 向 市 民 匯 報 最 新 進 展 。

    2.3 增 設 中 期 預 算 案 審 核 報 告 。

  3. 推 動 持 續 和 具 質 素 的 公 共 財 政 教 育 工 作 。3.1 特 區 政 府 製 作 公 共 財 政 短 片 , 向 公 眾 扼 要 說 明 政 府 預 算 編 製 、 公 共 財 政 管 理 原 則 、 收 入 及 開 支 分 布 、 盈 餘 和 儲 備 , 以 及 市 民 與 政 府 角 色 等 信 息 。3.2 民 間 組 織 及 團 體 積 極 協 作 , 提 升 社 會 對 政 府 管 理 公 共 財 政 的 監 察 效 能 。

    3.3 於 中 學 階 段 舉 辦 模 擬 預 算 案 活 動 , 讓 年 青 一 代 盡 早 對 公 共 財 政 有 基 礎 認 識 。

 

 


1. 參閱:「二零一八至一九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2. 香港大學民意網站。網址 https://www.hkupop.hku.hk/chinese/release/release1518.html。2018年11月23日下載。

3. 統計處2016年數據顯示,香港堅尼系數達0.539,為45年來最高。數字經扣稅及福利轉移後雖減至0.473,但仍高於聯合國通常界定作為收入分配差距警戒線的0.4。此外,扶貧委員會公布資料顯示,計入政府的恆常現金政策,2017年的貧窮率仍然維持為14.7%,貧窮率與2016年相同。參閱:政府新聞公報。2018-11-19。「二○一七年香港貧窮情況分析」。

4. 研究員於2018年10月2日透過電郵向政府有關部門查詢,並於2018年10月11日獲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供有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