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港青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業的障礙


消 除 港 青 在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發 展 事 業 的 障 礙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青 年 研 究 中 心 成 立 的 「 青 年 創 研 庫 」 公 布 「 消 除 港 青 在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發 展 事 業 的 障 礙 」 研 究 報 告 。

結 果 發 現 , 在 受 訪 的 522 名 在 職 或 待 業 本 港 青 年 中 , 九 成 以 上 (92.1%) 均 有 聽 過 「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 或 「 大 灣 區 」 ; 認 為 建 設 大 灣 區 對 「 香 港 整 體 經 濟 發 展 」 、 「 香 港 青 年 的 事 業 發 展 機 遇 」 和 「 香 港 的 國 際 競 爭 力 」 有 幫 助 者 分 別 佔73.4%、71.3 %及64.4% 。

受 訪 個 案 反 映 , 政 策 穩 定 性 是 他 們 會 否 在 廣 東 省 創 立 或 繼 續 業 務 的 關 鍵 因 素 。 此 外 , 商 務 手 續 繁 複 、 資 訊 不 透 明 、 資 金 提 取 及 匯 款 的 手 續 繁 複 , 以 至 稅 率 高 及 全 球 徵 稅 等 問 題 , 均 窒 礙 受 訪 個 案 創 業 與 就 業 的 意 願 。

報 告 建 議 , 成 立 「 大 灣 區 事 務 協 調 局 」 , 就 9+2 城 市 之 間 的 角 色 跟 進 具 體 協 調 事 務 。 此 外 , 亦 建 議 廣 東 省 九 個 城 市 能 提 供 「 港 青 港 稅 」 優 惠 , 讓 符 合 一 定 條 件 的 香 港 年 輕 創 業 者 及 就 業 者 , 可 按 香 港 稅 率 向 內 地 繳 納 個 人 所 得 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