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職青的海外視野與就業經驗


豐 富 職 青 的 海 外 視 野 與 就 業 經 驗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青 年 研 究 中 心 成 立 的 「 青 年 創 研 庫 」 公 布 「 豐 富 職 青 的 海 外 視 野 與 就 業 經 驗 」 研 究 報 告 。

 

結 果 發 現 , 在 受 訪 的 520 名 18 – 34 歲 在 職 或 待 業 本 港 青 年 中 , 逾 半 ( 51.0 % ) 有 興 趣 到 海 外 短 期 就 業 。 同 時 , 逾 八 成 認 為 到 海 外 就 業 均 有 助 開 拓 國 際 視 野 ( 88.3 % ) 、 提 升 語 言 能 力 ( 82.5 % ) 、 提 升 人 際 溝 通 技 巧 ( 80.2 % ) 及 增 強 解 決 問 題 的 能 力 ( 80.2 % ) 等 就 業 能 力 。

 

受 訪 個 案 反 映 , 雖 然 海 外 就 業 經 驗 普 遍 對 提 升 個 人 眼 界 和 歷 練 有 正 面 影 響 ; 但 若 以 工 作 假 期 的 方 式 前 往 海 外 就 業 , 並 從 事 不 直 接 相 關 的 行 業 , 容 易 受 到 僱 主 或 人 事 經 理 的 質 疑 。

 

報 告 建 議 , 當 局 推 出 「 年 輕 管 理 人 才 海 外 發 展 計 劃 」 , 以 加 強 企 業 管 理 人 才 掌 握 該 海 外 市 場 的 經 驗 , 同 時 推 出 措 施 改 善 現 行 工 作 假 期 計 劃 的 效 益 。

 

研 究 建 議 教 育 局 把 理 財 教 育 納 入 為 新 高 中 課 程 「 其 他 學 習 經 歷 」 指 定 範 疇 , 讓 所 有 青 年 能 於 中 學 階 段 對 理 財 有 基 本 認 識 。 另 建 議 投 資 者 及 理 財 教 育 委 員 會 把 「 為 達 成 未 來 個 人 目 標 做 好 財 政 準 備 」 列 為 青 年 理 財 教 育 的 切 入 點 , 藉 此 鼓 勵 青 年 及 早 開 展 理 財 策 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