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年 創 研 庫 48

「 社 會 與 民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改 善 香 港 的 跨 代 關 係

二 零 九 年 二 月 九 日

 

 

 

「 世 代 」 一 般 指 基 於 相 近 年 代 出 生 , 而 擁 有 共 同 特 性 的 群 體 。 不 同 時 代 成 長 的 人 , 會  隨 著 當 時 的 政 治 、 經 濟 、 社 會 和 科 技 發 展 , 以 及 環 境 等 因 素 , 產 生 不 同 特 徵 與 特 性 。 而 跨 代 關 係 屬 社 會 重 要 的 人 際 關 係 , 在 同 一 時 代 中 , 總 會 有 幾 個 不 同 世 代 的 人共 同 生 活 。

 

近 期 香 港 的 社 會 事 件 與 風 波 , 對 本 已 存 在 差 異 的 跨 代 關 係 起 了 微 妙 變 化 , 尤 其 主 要 參 與 者 都 是 年 輕 一 代 。 他 們 積 極 參 與 社 會 行 動 , 但 因 與 父 母 在 價 值 觀 和 政 見 上 的 不 同 , 導 致 不 少 家 庭 處 於 緊 張 關 係 , 甚 至 引 發 不 少 爭 吵 和 衝 突 。 家 庭 內 的 兩 代 關 係 ,  一 般 指 較 年 長 一 代 與 青 少 年 一 代 的  關 係 。 在 微 觀 層 面 , 反 映 著 現 時 整 體 社 會 中 跨 代 關 係 的 一 些 狀 況 。

 

不 同 年 代 因 社 會 閱 歷 的 差 距 , 形 成 世 代 間 對 社 會 現 象 有 不 同 看 法 。 這 種 代 際 間 的 差 異 , 可 能 因 潛 藏 矛 盾 或 深 層 次 問 題 而 激 化 兩 代 關 係 不 和 , 甚 至 衍 生 世 代 衝 突 ; 這 將 不 利 維 繫 社 會 穩 定 。 最 終 可 能 導 致 年 輕 一 代 無 法 傳 承 上 一 代  的 資 產, 例 如 知 識 、 文 化 、 經  驗 等 。 因 此 , 和 睦 融 洽 的 跨 代 關 係 , 對 社 會 持 續 發 展 有 重 要 意 義 。

 

社 會 學 者 呂 大 樂 教 授 曾 根 據 香 港 人 口 發 展 情 況 ,將 香 港 分 為 四 代 人 , 並 界 定 各 代 人 的 社 會 特 徵 及 與 其 他 世 代 的 關 係 。 現 時 社 會 中 較 年 長 的 一 代 , 屬 於 戰 後 嬰 兒 的 第 二 代 香 港 人 ; 他 們 由 於 來 自 物 質 貧 乏 的 年 代 , 傾 向 追 求 安 穩 生 活 , 講 求 實 際 , 現 時 多 仍 處 於 社 會 高 位 。 至 於 現 時 社 會 中 較 年 輕  的 一 代 , 是 生 於 九 十 年 代 或 以 後 的 第 五 代 香 港 人 ; 他 們 生 於 物 質 豐 盛 的 年 代 , 不 再 只 追 求 經 濟 發 展 , 開  始 講 求 生 活 質 素 , 重 視 人 文 價 值 等 。  上 述 的 年 長 一 輩 ( 第 二 代  ) 與 年 輕 一 輩 ( 第 五 代 ) , 他 們 對 社 會 發 展 的 取 態 、 思 維 方 式 , 以 及 價 值 觀 都 形 成 鮮 明 對 比 。因 此  , 是 次 研 究 亦 聚 焦 於 上 述 兩 代 人 進 行 初 步 探 討 。

 

促 進 不 同 世 代 之 間 的 接 觸 和 溝 通 ,  增 強 他 們 彼 此  之 間 的 認 識 和 欣 賞 , 將 對 改 善 跨 代 關 係 和 推 動 社 會 整 體 發 展 有 一 定 幫 助 。 因 此 , 本 研 究 在 現 時 香 港 境 況 中 , 嘗 試 分 別 以 年 輕和 年 長 一 輩 為 主 要 對 象 ,  探 討 他 們 的 相 關 意 見 , 盼 望 藉 此 提 出 可 行 建 議  ,讓 未 來 的 跨 代 關 係 得 以 改 善 。

 

研 究 在 2 0 1 9 年 1 0 月 至 1 1 月 期 間 , 主 要 透 過 三 方 面 蒐 集 資 料 , 包 括 實  地意  見 調 查 , 共 訪 問 了  3 0 0 位 1 8  至2 9  歲 的 香 港青 年 和 3 0 2 位 5 4 – 7 3 歲  並 育 有 子 女 的 父 母 、 2  0位 青 年 個 案 , 以 及 4 位 專 家 和 學 者 訪 談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維 繫 融 洽 的 跨 代 關 係 , 確 保 不 同 世 代 之 間 的 生 活 文 化 得 以 傳 承 , 有 利 香 港 持 續 成 為 成 熟 和 進 步 的 城 市 。 
  2. 香 港 整 體 社 會 的 代 際 矛 盾 和 對 立 一 直  存 在 ; 而 年 輕 一 輩 承 受 更 大 的 壓 力 。
  3. 近 月 社 會 事 件 令 家 庭 的 兩 代 衝 突 更 為 凸 顯 ; 其 中 年 長 一 輩 相 對 更 願 意 踏 出 一  步  , 了 解 年 輕 一 輩 的 處 境  。
  4. 影 響 香 港 世 代 關 係  的 主 要 原 因 。 
    4.1 兩 代 的 成 長 背 景 不 同 , 產 生 不 同 的 價 值 取 向 。
    4.2 權 力 和 經 濟 結 構 單 一。
    4.3 社 交 媒 體 激  化 世 代 矛 盾 。
    4.4 身 分 認 同 的 差 異 。
  5. 解 決 經 濟 和 資 源 分 配 問 題 , 只 能 緩 和 部 分 表 面 的 矛 盾 ; 最 重 要 仍 要 針 對 制 度 和 體 制 等 癥 結 。


研 究 建 議

  1. 從 家 庭 層 面 入 手 , 以 親 子 關 係 為 起 步 點 , 以 改 善 家 庭 中 兩 代 關 係 。
    1. 1 特 區 政 府 需 要 在 家 庭 服 務 方 面 提 供 更 多 的 資 源 , 以 提 升 子 女 和 父 母 應 對 親 子 衝 突 的 相 關 處 理 方 法 。 

    1.2 鼓 勵 家 長 和 青 少 年 在 發 生 親 子 衝 突 時 , 可 以 嘗 試 尋 找 外 界 協 助 , 例 如 親 子 調 解 服 務 , 以 解 決 和 紓 緩 雙 方 對 立 的 情 況 。
    1.3 推 動 「 家 庭 正 向 溝 通 運 動 」 , 於 社 區 、 學 校 層 面 招 募 家 長 和 青 年 大 使 , 透 過 培 訓 提 升 他 們  的 正 向 溝 通 能 力 和 情 緒 管 理 及 心 理 急 救 技 巧 等 , 既 可 讓 他 們 於 同 輩 間 分 享 親 子 相 處 的 實 務 智 慧 , 他 們 亦 可 於 社 區 層 面 推 動 家 庭 關 係 的 修 復 與 和 解 。
  2. 從 工 作 層 面 , 鼓 勵 師 徒 計 劃 和 職 場 的 跨 代 友 善 措 施 , 增 加 不 同 世 代 的 接 觸  機 會 。
  3. 從 社 區 層 面 進 一 步 提 升 改 善 跨 代 關 係 的 助 力 , 透 過 區 議 會 增 設 恆 常 的 社 區 對 話 , 在 社 區 中 擔 任 世 代 之 間 的 溝 通 橋 樑 和 中 介 , 聯 繫 不 同 年 齡 人 士 。
  4. 政 府 層 面 亦 應 為 改 善 跨 代 關 係 多 走 一 步 , 締 造 有 利 跨 代 關 係 融 和 的 條 件 。
    4.1 政 府 應 重 新 審 視 相 應 政 策 , 並 在 施 政 中 致 力 平 衡 不 同 世 代 的 需 要 ; 同 時 增 加 體 制 的 開 放 與 透 明 度 , 容 許 青 年 有 更 大 空 間 參 與 政 策 制 定 過 程 。
    4.2 設 立 專 項 基 金 , 鼓 勵 民 間 以 不 同 方 法 改 善 跨 代 關 係 。

1 周曉虹(2008)。〈衝突與認同:全球化背景下的代際關係〉,《社會》,第28 (2)期,頁20-20。

2 Kenton, W. (2019). Generation Gap Definition. Retrieved from https://www.investopedia.com/terms/g/generation-gap.asp

呂大樂。《香港四代人》。香港:進一步多媒體,2007。

香港集思會(2013)。《第5代香港人—「90後」的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