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闊香港青年事業發展機遇

青 年 創 研 庫 62

「 經 濟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擴 闊 香 港 青 年 事 業 發 展 機 遇

 二 零 二 一 年 八 月 一 日  

 

香 港 青 年 的 就 業 狀 況 一 向 備 受 關 注 , 如 何 開 拓 青 年 就 業 機 會 , 並 增 加 青 年 在 事 業 發 展 上 的 選 擇 , 以 應 對 未 來 經 濟 發 展 趨 勢 , 是 值 得 關 注 的 課 題 。

香 港 為 全 球 重 要 的 金 融 中 心 與 商 業 及 貿 易 樞 紐 , 一 直 以 來 , 均 有 來 自 不 同 地 方 資 本 的 企 業 在 香 港 營 運 業 務 。 當 中 , 來 自 內 地 資 本 的 企 業 , 從 上 世 紀 八 十 年 代 起 逐 步 增 加 。 近 年 , 內 地 資 本 在 香 港 的 投 資 亦 愈 見 蓬 勃 發 展 , 成 為 香 港 經 濟 發 展 的 重 要 持 份 者 。

據 政 府 統 計 處 的 調 查 , 在 所 有 有 境 外 母 公 司 的 企 業 中 , 母 公 司 設 於 內 地 的 在 港 企 業 , 由 2 0 1 1 年 的 8 0 5 家 , 躍 升 至 2 0 2 0 年 的 1 , 9 8 6 家 , 佔 該 類 企 業 的 比 率 由 1 1 . 6 % 上 升 至 2 2 . 0 %  [ 1 ], 已 超 越 日 本 和 美 國 企 業 , 成 為 所 有 地 區 之 冠 。 此 外 , 根 據 香 港 中 國 企 業 協 會 的 數 字 , 截 至 2 0 1 7 年 年 底 , 保 守 估 計 駐 港 中 資 企 業 共 佔 4 , 3 0 0 家 , 在 港 資 產 約 1 1 萬 億 港 元 , 在 港 僱 用 員 工 約 9 0 , 0 0 0 人  [ 2 ]。 現 時 , 中 資 企 業 的 業 務 遍 布 各 行 各 業 , 包 括 具 規 模 的 銀 行 、 金 融 、 保 險 、 航 運 、 石 油 石 化 、 電 信 、 建 築 企 業 , 以 至 航 空 、 鋼 鐵 、 旅 遊 、 運 輸 、 資 訊 科 技 、 法 律 等 企 業 , 為 香 港 就 業 市 場 帶 來 不 少 機 會 。

由 於 很 多 中 資 企 業 仍 在 擴 充 階 段 , 即 使 在 疫 情 下 , 其 招 聘 意 欲 仍 然 比 較 進 取 。 但 據 資 料 顯 示 , 相 比 其 他 不 同 資 金 背 景 的 企 業 , 較 多 中 資 企 業 在 聘 用 符 合 要 求 的 全 職 員 工 方 面 存 在 困 難 , 故 改 聘 兼 職 或 臨 時 員 工  [ 3 ]。 此 外 , 雖 然 中 資 企 業 願 意 以 較 高 薪 酬 吸 引 求 職 者 或 留 住 員 工 , 但 因 文 化 契 合 度 的 問 題 , 令 企 業 在 香 港 招 聘 時 面 臨 不 少 挑 戰 [ 4 ] 。

據 了 解 , 不 少 在 港 中 資 企 業 均 有 意 招 聘 香 港 青 年 , 認 為 他 們 擁 有 國 際 視 野 和 良 好 的 團 隊 協 作 能 力  [ 5 ], 同 時 亦 較 有 語 言 優 勢 、 有 敬 業 精 神 、 可 靠 度 高 ; 但 觀 察 所 見 , 香 港 青 年 對 內 地 缺 少 了 解 和 信 任 [ 6 ] , 以 致 職 位 供 與 求 之 間 形 成 落 差 。 這 種 情 況 持 續 下 去 , 將 對 香 港 青 年 掌 握 事 業 發 展 的 機 會 , 帶 來 不 必 要 的 局 限 或 障 礙 。

有 見 及 此 , 本 研 究 以 增 加 青 年 在 事 業 發 展 的 選 擇 與 機 遇 為 目 標 , 探 討 上 述 形 成 供 求 差 距 存 在 的 相 關 因 素 , 就 開 拓 香 港 青 年 就 業 選 擇 和 把 握 事 業 發 展 機 會 方 面 , 提 出 具 建 設 性 的 意 見 。

研 究 透 過 實 地 青 年 意 見 調 查 , 了 解 香 港 在 職 青 年 的 就 業 取 向 , 以 至 他 們 對 企 業 文 化 的 看 法 ; 又 透 過 曾 經 或 正 在 中 資 企 業 就 業 的 青 年 個 案 訪 問 , 了 解 他 們 的 就 業 經 驗 、 對 事 業 發 展 和 相 關 機 會 的 看 法 , 以 及 對 企 業 文 化 的 感 受 和 期 望 。 同 時 , 透 過 專 家 和 企 業 訪 問 , 了 解 中 資 企 業 對 香 港 員 工 的 需 求 、 企 業 所 提 供 的 條 件 和 發 展 機 會 、 員 工 對 企 業 文 化 的 適 應 , 以 及 香 港 年 輕 就 業 者 的 優 勢 和 弱 勢 等 。 綜 合 這 些 資 料 , 作 出 分 析 和 建 議 。

是 項 研 究 在 2 0 2 1 年 5 月 至 6 月 期 間 , 透 過 三 方 面 蒐 集 資 料 , 包 括 青 年 實 地 意 見 調 查 , 共 訪 問 了 5 2 0 名 1 8 – 3 4 歲 在 職 或 待 業 青 年 ; 青 年 個 案 訪 問 , 共 訪 問 了 2 0 名 1 8 – 3 4 歲 曾 經 或 正 在 中 資 企 業 就 業 的 香 港 年 輕 在 職 者 ; 以 及 與 5 名 專 家 及 學 者 的 訪 問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過 去 1 0 年 , 中 資 企 業 數 字 在 香 港 持 續 增 長 , 成 為 香 港 經 濟 體 系 的 重 要 組 成 部 分 。 在 有 母 公 司 設 在 境 外 的 企 業 當 中 , 中 資 企 業 所 佔 比 率 由 1 1 . 6 % 上 升 至 2 2 . 0 % , 保 守 估 計 在 港 僱 用 人 數 達 9 0 , 0 0 0 以 上 。 因 其 規 模 擴 充 的 趨 勢 , 對 人 力 , 尤 其 香 港 年 輕 就 業 者 有 一 定 需 求 , 同 時 為 青 年 帶 來 事 業 發 展 機 會 。
  2. 受 訪 青 年 在 求 職 時 主 要 考 慮 薪 酬 和 前 景 , 7 成 受 訪 者 認 為 公 司 資 金 背 景 非 重 要 考 慮 , 但 只 有 甚 低 比 例 受 訪 青 年 傾 向 選 擇 任 職 中 資 企 業 。 同 時 , 受 訪 者 普 遍 對 中 資 企 業 認 識 不 深 , 對 當 中 的 就 業 與 發 展 機 會 亦 缺 乏 了 解 。
  3. 中 資 企 業 的 待 遇 較 有 競 爭 力 , 加 上 業 務 穩 健 和 職 位 穩 定 , 令 逾 半 受 訪 者 願 意 投 身 這 類 企 業 ; 同 時 , 中 資 企 業 又 能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工 作 經 驗 , 以 及 更 多 與 內 地 發 展 相 關 的 客 源 和 機 會 , 可 吸 引 追 求 發 展 機 會 的 青 年 。
  4. 受 訪 青 年 個 案 認 為 , 他 們 在 中 資 企 業 的 長 遠 晉 升 前 景 並 不 理 想 , 而 且 培 訓 機 制 亦 欠 完 善 , 影 響 他 們 留 在 企 業 服 務 的 動 力 。
  5. 受 訪 青 年 認 為 中 資 企 業 相 對 透 明 度 較 低 , 較 強 調 科 層 和 程 序 , 且 在 重 視 員 工 意 見 、 創 意 空 間 、 工 作 自 主 性 和 企 業 形 象 上 不 足 , 擔 心 不 適 應 這 類 企 業 文 化 和 制 度 , 因 此 影 響 投 身 的 意 願 。
  6. 若 中 資 企 業 希 望 吸 納 和 挽 留 更 多 能 貫 通 中 西 文 化 的 人 才 , 並 肩 負 更 多 社 會 責 任 去 培 養 人 才 , 可 考 慮 循 改 善 員 工 溝 通 、 設 立 明 確 培 訓 機 制 等 方 向 , 增 加 吸 引 力 。 青 年 就 業 者 亦 可 以 開 放 態 度 , 選 擇 適 合 自 己 的 企 業 發 展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青 年 應 提 升 自 己 在 國 際 視 野 和 中 西 文 化 兼 善 等 方 面 的 優 勢 , 以 維 持 自 己 獨 特 的 競 爭 力 。
  2. 有 意 探 索 不 同 事 業 發 展 機 遇 的 青 年 , 應 爭 取 機 會 深 入 認 識 不 同 企 業 的 背 景 和 文 化 。
  3. 中 資 企 業 可 完 善 人 才 培 訓 機 制 , 推 出 可 進 行 職 位 輪 調 的 人 才 培 育 計 劃 。
  4. 企 業 可 實 施 更 多 彈 性 工 作 措 施 , 並 設 立 聆 聽 及 回 應 員 工 意 見 的 機 制 。

 


[1] 政府統計處。2015。《2015年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報告》。香港:政府統計處;政府統計處。2020。《2020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報告》。香港:政府統計處

[2] 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中國企業商事調解服務〉,網址https://www.chinalegal.com.hk/a-list/14961-cht,2021年4月15日下載。

[3] JobsDB. (2021). Hiring, compensation and benefits report 2021. Hong Kong: JobsDB.

[4] Michael Page。2021。〈中資企業新浪潮〉,網址https://www.michaelpage.com.hk/content/chinas-new-wave-hits-hong-kong-zh/,2021年4月13日下載。

[5] 新華網。2019年10月30日。「在港中資企業提供大量工作崗位 港青冀到內地發展實現理想」,網址http://www.xinhuanet.com/2019-10/30/c_1125173758.htm,2021年4月29日下載。

[6] 文匯報。2020年5月5日。「對目前香港的就業困難與年輕一代國家認同建議」,網址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5/05/FK2005050003.htm,2021年4月29日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