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高中核心科目課程︰挑戰與應對


更 新 高 中 核 心 科 目 課 程 ︰ 挑 戰 與 應 對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青 年 研 究 中 心 成 立 的 「 青 年 創 研 庫 」 公 布 「 更 新 高 中 核 心 科 目 課 程 : 挑 戰 與 應 對 」 研 究 報 告 。

 

結 果 發 現 , 在 3 9 5 名 受 訪 教 師 中 , 他 們 均 表 示 大 致 清 楚 了 解 相 關 課 程 改 動 , 平 均 分 高 於 6 分 ( 1 0 分 為 非 常 清 楚 ) 。 惟 在 教 材 教 案 準 備 方 面 , 中 文 科 ( 4 . 8 0 分 ) 和 通 識 科( 2 . 4 9 分 ) 的 平 均 分 均 低 於 5 分 ( 1 0 分 為 準 備 得 非 常 好 ) 。 另 受 訪 通 識 科 教 師 較 其 他 科 目 教 師 在 教 學 信 心 ( 3 . 6 3 分 , 1 0 分 為 非 常 有 信 心 ) 方 面 最 為 不 足 ; 同 時 也 感 到 最 大 壓 力 (   7  . 9 7 分 , 1 0 分 為 非 常 大 壓 力 ) 。 在 公 民 與 社 會 發 展 科 ( 前 稱 通 識 科 ) 方 面 , 受 訪 教 師 認 為 「 『 一 國 兩 制 』 下 的 香 港 」 是 最 難 教 授 的 單 元 ( 7 2 . 9 % ) 。

 

有 受 訪 校 長 反 映 , 是 次 改 動 學 校 面 對 最 大 困 難 是 整 體 課 程 規 劃 。 此 外 , 受 訪 的 9 7 5 位 學 生 當 中 , 期 望 利 用 釋 放 的 課 時 「 豐 富 個 人 興 趣 」 ( 4 5 . 4 % ) , 其 次 是 「 多 參 與 體 驗 式 學 習 」 ( 3 4 . 4 % ) 。

 

報 告 建 議 , 有 關 當 局 為 優 化 措 施 作 更 多 宣 傳 和 解 說 , 並  盡  快 為 教 師 提 供 更 多 參 考 教 材 教 案 、 工 作 坊 、 考 評 示 例 , 增 加 教 師 面 對 轉 變 的 信 心 。

 

報 告 亦 建 議 提 升 其 他 學 習 經 歷 及 應 用 學 習 的 認 受 性 和 課 時 , 以 及 設 立 恆 常 檢 討 機 制 , 成 員 可 包 括 教 育 局 和 教 育 專 業 人 士 , 就 未 來 如 何 進 一 步 優 化 課 程 和 照 顧 學  生 多 樣 性 , 作 更 長 遠 的 規 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