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就業競爭力」研究

「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就業競爭力」研究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下稱大灣區)建設加快推進,不少香港青年已意識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發展潛力,並認為對個人事業發展將有正面影響。然而,由於大灣區涉及三地不同社會制度,港、澳與內地9個城市之間的合作存在不少挑戰,香港青年又能否把握機遇、突破挑戰,到大灣區就業及發展呢?

 

 

businessman-resume-min

發布文件


點擊以閲讀更多

1

研究背景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下稱大灣區)建設加快推進,不少香港青年已意識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發展潛力,並認為對個人事業發展將有正面影響。然而,由於大灣區涉及三地不同社會制度,港、澳與內地9個城市之間的合作存在不少挑戰,香港青年對走進大灣區發展事業普遍持審慎態度。根據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創研庫早年發表的調查結果顯示,五成受訪青年願意在大灣區創業,三成多則願意經常往返大灣區工作或長駐工作[1];可見有相當部分香港青年願意踏出一步,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推進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趨勢,相關建設工作只爭朝夕,其中人才或優秀人力資源至為關鍵。有內地報告[2]指出,大灣區企業對高學歷人才的需求愈來愈高,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專業技術人才及管理人才的需求較大。另有國際性報告[3]則指出,未來就業市場將會出現翻轉變革,隨着未來工作內容的改變,僱主對員工技能的要求將大大提高。到底香港青年能否把握大灣區的發展契機?

 

 


[1] 香港青年協會。2019年。《消除港青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業的障礙》。

[2] 《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內地)急需緊缺人才目錄》。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網址:http://hrss.gd.gov.cn/gkmlpt/content/3/3490/mpost_3490754.html#1274。下載日期:2021年12月8日。《目錄》由1個主目錄和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分目錄組成,按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3類進行編制。

[3] World Economic Forum. October 2020. The Future of Jobs Report 2020. Retrieved from: https://www.weforum.org/reports/the-future-of-jobs-report-2020/digest

 

 

2

研究目的

人才是推動一個地方發展和提升競爭力的重要資本,全球各地都求才若渴;現時不僅大灣區面對人才緊缺,全球都在競逐人才。香港青年不論留港發展還是走進大灣區其他城市,無疑屬個人事業選擇;但對於有意在大灣區發展的香港青年,他們能否把握大灣區發展契機,裝備所需技能,迎接新挑戰,仍備受關注。

本研究旨在了解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發展事業的競爭優勢和不足,以及他們所面對的挑戰,協助有意在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發展的港青掌握機遇、減少障礙及提升競爭力,提出具體可行建議,從而為香港青年的事業發展,提供更多選擇。

3

研究方法

是項研究在2021年3月至12月期間,透過三方面蒐集資料,包括網上問卷調查,共訪問了720名表示有興趣在大灣區發展的大學生;青年個案訪問,共訪問了26名年齡介乎18至34歲,並於過去一年曾在大灣區及內地創業、就業或讀書的香港青年;以及成功訪問了16名熟識內地及大灣區就業與創業的專家、學者及僱主。

4

研究要點及建議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