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 究 簡 報

「戀 愛 與 婚 姻」研 究 的 目 的 是 要 了 解 城 市 在 急 速 發 展 和 社 會 不 斷 變 遷 的 情 況 下 , 對 北 京 、 上 海 、 廣 州 、 香 港 四 地 青 年 的 影 響 , 特 別 是 對 他 們 戀 愛 觀 及 婚 姻 觀 的 影 響。

 

調 查 結 果 

( 一 ) 戀 愛 

青 少 年 在 擇 偶 時 , 體 現 了 他 們 著 重 自 由 戀 愛 。 四 地 均 有 最 多 的 青 少 年 認 為 配 偶 的 「 品 德 、 性 格 、 脾 氣 」 是 最 重 要 的 考 慮 條 件 , 反 映 了 青 少 年 注 重 個 人 內 涵 多 於 經 濟 、 家 庭 背 景 等 一 般 的 傳 統 考 慮 。

 

( 二 ) 性 態 度 

對 於 「 婚 前 性 行 為 」 , 香 港 有 近 六 成 的 青 少 年 表 示 「 可 以 接 受 」 , 北 京 、 上 海 、 廣 州 亦 分 別 有 六 至 七 成 的 被 訪 者 認 為 「 可 以 接 受 」 或 表 示 「 看 情 況 而 定 」 。 另 外 , 如 果 戀 人 曾 經 有 性 經 驗 及 有 子 女 , 有 不 少 被 訪 者 表 示 仍 會 跟 對 方 結 婚 , 當 中 以 香 港 青 年 的 人 數 最 多 , 佔 四 成 二 ; 國 內 三 地 的 青 少 年 , 有 最 多 人 表 示 要 視 乎 情 況 才 作 決 定 的 , 均 佔 該 地 人 數 四 成 或 以 上 。 四 地 亦 有 不 少 青 少 年 認 同 「 要 女 性 守 貞 節 的 觀 念 已 經 過 時 」 的 說 法 , 當 中 更 有 合 共 五 成 三 的 香 港 青 年 抱 相 同 立 場 。 總 括 而 言 , 數 字 反 映 了 四 地 青 少 年 對 自 己 及 戀 人 在 「 性 」 方 面 漸 抱 寬 容 及 開 放 態 度 。

 

( 三 ) 婚 姻 觀 

四 地 均 有 最 多 的 青 少 年 對 維 持 婚 姻 表 示 「 非 常 有 信 心 」 ; 與 此 同 時 , 被 訪 者 均 認 為 若 然 離 婚 收 場 , 「 婚 外 戀 」 是 首 兩 個 合 理 的 原 因 , 當 中 以 香 港 青 少 年 的 人 數 最 多 , 佔 三 成 三 。 只 有 極 少 的 被 訪 者 表 示 會 用 較 激 烈 的 行 動 , 例 如 : 跟 不 忠 配 偶 吵 、 跟 第 三 者 吵 , 去 回 應 配 偶 的 不 忠 。 相 反 , 四 地 均 有 最 多 的 被 訪 者 表 示 會 冷 靜 地 跟 對 方 談 論 。 總 括 而 言 , 四 地 青 少 年 在 發 現 配 偶 有 婚 外 戀 初 時 , 大 都 表 現 克 制 、 對 維 持 婚 姻 仍 抱 希 望 ; 但 當 問 題 繼 續 時 , 表 示 會 放 棄 這 段 婚 姻 的 青 年 人 數 大 幅 增 加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