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 究 簡 報

「 家 庭 與 生 育 」 研 究 的 目 的 是 要 了 解 城 市 在 急 速 發 展 和 社 會 不 斷 變 遷 的 情 況 下 , 對 北 京 、 上 海 、 廣 州 、 香 港 四 地 青 年 的 影 響 , 特 別 是 對 他 們 在 家 庭 觀 及 生 育 覲 的 影 響 。

 

調 查 結 果

 

( 一 )追 求 以 感 情 為 基 礎 的 婚 姻

四 地 都 有 不 少 青 少 年 認 為 , 一 段 美 滿 的 婚 姻 , 是 建 立 在 以 「 感 情 」 為 基 礎 的 夫 妻 關 係 上 , 如 「 夫 妻 間 志 同 道 合 / 興 趣 相 投 」 及 「 愛 情 專 一 / 夫 妻 間 彼 此 相 愛 體 貼 」 , 夫 妻 二 人 講 求 彼 此 的 感 情 基 礎 及 心 靈 溝 通 。

 

( 二 )強 調 自 由 及 平 等 的 夫 妻 關 係

在 經 濟 方 面 , 四 地 均 有 最 多 的 青 少 年 認 為 , 家 庭 的 開 支 應 由 夫 妻 共 同 分 擔 , 反 映 了 傳 統 「 男 主 外 , 女 主 內 」 的 觀 念 , 已 逐 漸 走 向 「 夫 妻 共 同 外 出 工 作 , 承 擔 家 庭 經 濟 責 任 」 的 模 式 。 在 家 庭 角 色 分 配 方 面 , 四 地 中 均 有 六 至 七 成 的 青 少 年 認 為 , 照 顧 孩 子 的 責 任 , 應 由 夫 妻 共 同 承 擔 , 反 映 了 青 少 年 普 遍 對 兩 性 在 家 庭 工 作 崗 位 上 走 向 平 等 的 看 法 。 此 外 , 四 地 中 均 有 超 過 半 數 青 少 年 認 為 , 夫 妻 除 了 要 發 展 共 同 的 社 交 圈 子 之 外 , 亦 要 強 調 「 個 人 自 由 」 , 應 該 保 留 私 人 朋 友 , 盡 量 發 展 個 人 空 間 。 整 體 來 說 , 在 青 少 年 心 目 中 , 夫 妻 關 係 強 調 自 由 及 平 等 。

 

( 三 )喜 歡 小 家 庭

調 查 顯 示 , 四 地 青 少 年 均 傾 向 「 小 家 庭 」 的 模 式 , 這 可 從 他 們 對 婚 後 居 所 類 別 的 期 望 及 生 育 觀 方 面 反 映 出 來 。 期 望 婚 後 過 「 二 人 世 界 」 的 青 少 年 數 目 不 少 , 每 地 均 有 超 過 半 數 的 青 少 年 有 這 方 面 的 期 望 。 而 在 生 育 計 劃 方 面 , 四 地 都 有 八 至 九 成 被 訪 者 認 為 理 想 的 子 女 數 目 是 二 個 或 以 下 , 而 表 示 「 不 想 要 孩 子 」 的 青 少 年 人 數 亦 有 一 定 數 量 , 例 如 在 上 海 及 北 京 , 分 別 佔 該 地 被 訪 者 百 分 之 五 點 六 及 五 點 四 。

 

( 四 )期 望 家 庭 成 員 間 有 溝 通 及 關 係 平 等

四 地 青 少 年 都 傾 向 認 為 「 耐 心 教 導 / 講 明 道 理 」 的 管 教 子 女 方 法 最 好 , 分 別 佔 各 地 的 六 至 八 成 , 只 有 極 少 數 的 青 少 年 接 受 用 打 罵 方 式 管 教 下 一 代 。 此 外 , 四 地 都 有 最 多 被 訪 者 認 為 , 家 中 的 大 事 應 該 由 「 家 庭 成 員 協 商 後 決 定 」 , 分 別 佔 四 成 半 至 六 成 二 。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