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看立法會的職能與運作

 

 

青 年 創 研 庫 11

「 管 治 與 政 制 」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青 年 看 立 法 會 的 職 能 與 運 作

二 零 一 六 年 五 月 二 十 九 日

 

 

立 法 會 事 務 與 市 民 息 息 相 關 , 資 訊 科 技 進 步 , 亦 增 加 市 民 對 議 會 事 務 的 關 注 。 近 年 社 會 對 整 體 立 法 會 的 運 作 , 出 現 不 同 評 價 和 意 見 。 而 立 法 會 議 事 廳 內 , 近 年 出 現 如 「 拉 布 」 、 激 進 行 為 、 投 票 表 決 混 亂 , 以 及 行 政 與 立 法 關 係 對 立 等 情 況 增 加 , 為 特 區 政 府 的 管 治 帶 來 相 當 挑 戰 。

 

立 法 會 作 為 政 治 體 制 中 重 要 的 組 成 部 分 , 具 有 特 定 職 權 。 青 年 對 立 法 會 的 職 能 、 運 作 , 以 及 近 年 所 呈 現 的 議 會 現 象 , 有 甚 麼 回 應 ? 青 年 如 何 看 個 人 與 立 法 會 的 關 係 ?

 

是 項 研 究 探 討 香 港 青 年 對 立 法 會 職 能 與 運 作 的 看 法 , 包 括 他 們 對 立 法 會 在 履 行 職 能 及 運 作 方 面 的 評 價 , 以 及 他 們 對 個 人 與 立 法 會 關 係 的 觀 感 , 綜 合 分 析 近 年 立 法 會 在 運 作 上 的 不 足 , 冀 以 前 瞻 性 角 度 , 就 改 善 現 狀 , 探 索 可 行 建 議 。

 

本 研 究 透 過 隨 機 抽 樣 全 港 青 年 意 見 調 查 、 青 年 個 案 訪 問 , 以 及 學 者 和 專 家 訪 談 , 以 搜 集 相 關 資 料 。 資 料 搜 集 工 作 在 2016 年 4 月 進 行 , 全 港 青 年 意 見 調 查 共 成 功 訪 問 539 名 18 – 34 歲 青 年 ; 青 年 個 案 訪 問 共 訪 問 了 20 名 青 年 ; 學 者 和 專 家 訪 談 則 訪 問 了 5 名 相 關 人 士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受 訪 青 年 對 立 法 會 的 角 色 取 態 正 面 , 但 對 立 法 會 這 方 面 的 表 現 評 價 欠 佳 。
  2. 受 訪 青 年 認 為 行 政 與 立 法 機 關 關 係 差 , 近 半 認 為 各 方 均 需 要 負 上 責 任 。
  3. 受 訪 青 年 認 為 立 法 會 最 可 取 之 處 在 於 有 多 元 聲 音 , 而 最 不 足 是 缺 乏 理 性 討 論 。 受 訪 青 年 對 立 法 會 出 現 激 進 行 為 接 受 程 度 偏 低 。
  4. 受 訪 青 年 認 為 立 法 會 議 員 最 需 具 備 的 條 件 是 個 人 操 守 , 其 次 是 思 考 能 力 ; 有 個 案 受 訪 者 期 望 立 法 會 議 員 慎 言 、 謹 慎 用 權 和 作 出 決 策 等 。
  5. 受 訪 青 年 對 立 法 會 的 信 任 有 保 留 , 日 常 較 少 親 身 接 觸 立 法 會 事 務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重 建 立 法 會 理 性 討 論 的 議 會 文 化。
  2. 正 視 行 政 與 立 法 機 關 的 關 係。
  3. 加 強 立 法 會 與 公 眾 的 聯 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