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健康——連繫內外」研究

「全人健康——連繫內外」研究

香港青年協會(青協)過去一直致力推動青年的「全健思維」發展。2019年出版的機構第四個五年計劃便以推動「全健」為焦點工作,目標是培養青年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協助他們建立良好生活習慣,以健康身心面對成長中各項挑戰。

 

坊間對全人健康(All-round Wellness)有著不同定義及理解。世界衞生組織 (WHO)早在 1948 年提出:「健康不僅為疾病或者身體不虛弱,而是身體上、精神上和社會適應上的完全健康狀態」。然而,當此概念應用於青年層面,實際涵蓋甚麼元素?而青年作為當中的重要持分者,他們的理解又是如何?

5058232[1]

發布文件


點擊以閲讀更多

1

研究背景

香港青年協會(青協)過去一直致力推動青年的「全健思維」發展。2019年 出版的機構第四個五年計劃便以推動「全健」為焦點工作,目標是培養青年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協助他們建立良好生活習慣,以健康身心面對成長中各項挑戰。

 

坊間對全人健康(All-round Wellness)有著不同定義及理解。世界衞生組織 (WHO)早在 1948 年提出:「健康不僅為疾病或者身體不虛弱,而是身體 上、精神上和社會適應上的完全健康狀態」。然而,當此概念應用於青年層 面,實際涵蓋甚麼元素?而青年作為當中的重要持分者,他們的理解又是如何?

 

從國際的數據比較分析以至本地多個研究調查結果顯示,本港青年情緒健康問題近年一直備受關注。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顯示,香港學生的生活滿意度和自我效能較其他已發展經濟體系遜色,本港青年的生活滿意度只有 52%,較 OECD 地區的平均水平 69%為低。另一項研究亦發現,本港青年對房屋、政治及社會、環境三個範疇的滿意度亦低於 5 分合格水平。過去兩年,社會更經歷了連串社會事件和疫情所帶來的衝擊,經濟環境以至日常生活均深受影響,新常態下的種種不確定性,影響大眾的社交及身心健康,青年置身的處境,以至所承受的壓力,不言而喻。

 

丹麥一項研究指出,在疫情下,青年普遍感到不安和孤單,當中更顯示每三名年輕人就有一位因疫情而感到孤獨。香港大學於 2020 年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經歷社會事件及疫情後,分別有 74%及 41%受訪者出現中至高度抑鬱或創傷壓力症狀,當中 24 歲或以下群組的兩項指數均較其他年齡層高。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的 Brain and Mind Centre早前進行了一項研究,學者透過建立系統模型,推算新冠肺炎後民眾的精神健康狀態。由於經濟危機,將有更多青少年面臨失學失業,失去培訓機會。研究亦推算未來 5 年,他們出現精神健康問題的機會比其他年齡層為高。

 

環境的轉變為人們的身心健康帶來衝擊,同時亦為我們提供反思的空間。到底我們應如何回歸基本,建立身心的健康,以致面對前景的不確定性,仍能在心態以至行動上,抵禦逆境與挑戰?

 

本報告希望從全人健康(全健)(All-round Wellness)角度作深入探討,以文獻資料了解健康概念的起源及相關概念,從調查及個案訪談了解青年的想法,以及有助他們提升整全健康的方法,並整合青協同工在過去推廣全健發展的工作經驗,希望就全健的概念、定義、涵蓋元素,以至服務的推行方向提供參考。



2

研究結果

  1. 六成四受訪青年從未聽過全人健康;但有近七成受訪者理解全人健康不單是指身體上的健康。
  2. 受訪青年較重視的全人健康範疇,包括情緒/精神健康(56.4%)、社交/人際關係(45.4%),以及睡眠時間及質素(25.4%)。
  3. 受訪青年較容易忽略的全人健康範疇,包括運動習慣(36.9%)、睡眠時間及質素(35.8%),以及接觸大自然的時間(30.7%)。
  4. 逾五成半受訪青年認為疫情及社會環境令他們有更多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另方面有七成受訪青年卻對未來感到不安。
  5. 七成受訪青年希望有關全人健康活動的內容貼近實際需要,並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3

前線青年工作者的意見

  1. 了解用戶的體驗流程,以及當中的障礙,有助將實踐變成生活習慣。
  2. 設計活動時需要深入了解用戶需要,並提供個人化體驗。
  3. 善用社群行銷作推廣,以增加活動的延續性及影響力。
4

研究建議

  1. 透過「全健ABC」達至全健狀態。全人健康是每人都可追求的全方位健康生活目標。關乎覺察(Awareness)、平衡(Balance)和連繫(Connection)。青年可透過覺察自己的需要,在生活各環節中取得平衡,並能從個人到外界建立良好連繫,活出具意義和滿足感的人生。
  2. 全健六項範疇平衡發展,包括身體、心理、社交、職業、數碼、環境健康,從內到外建立連繫。
  3. 青年的全健發展,除可透過個人的積極建立,青年置身的環境亦起著重要的決定因素,彼此互為影響。在推廣青年全健概念時,除針對青年本身,設計提升個人全健的活動,亦可鼓勵青年投入改善置身的環境。同時,環境的改善亦有利於青年自身的全健提升。
  4. 全人健康是需要持之以恆的實踐,以發揮及延續其影響力。全健發展是個人化的體驗,而它並不單是一種學習及體驗,更重要是行動及實踐,將相關經驗轉化(Transform)成為治癒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