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65
「管治」專題研究系列
強化教育以維護法治

 

法治對社會的文明進步和穩定發展極其重要。法律就政府、個人及人際之間作出了適當關係和行為的規範;每人都是法治的利益相關者。世界銀行編制「世界管治指標」當中的法治指標,涵蓋市民對遵守規範的程度、落實規範的信心,以及對執法和司法機關的觀感等。

 

綜合多方觀點,法律具明確性,以及公平執法等原則,是法治的其中重要支柱。聯合國認為,各地社會應創造尊重和宣揚法治的文化和社會條件,而持續的教育和推廣工作,必不可少。

 

在香港,法治向來被視為本港社會核心價值之一。然而,據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初就全球140多個經濟體進行的競爭力報告顯示,在制度支柱其中的細分項「司法獨立」,香港排名第8位,位置較數年前(2013-14)曾位列第4位有一定差距。

 

此外,本港近年發生連串社會事件,部分參與者涉及違法行為。以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為例,參閱政府資料,涉及相關的違法事件,截至2021年7月,警方共拘捕10,265人,當中有4,009人為學生;令人關注青年對法治價值是否有所動搖。

 

香港青年協會2020年調查顯示,只有38.2%受訪青年表示對本港法治表示有信心,比率較2017年的88.0%大幅減少。青年創研庫調查亦顯示,近年持續有相當比率青年不認為自己信任特區政府。

 

社會未來有賴年輕一代的參與和承擔,他們的法治精神,對社會未來能否持續穩定發展,乃至政府能否維繫良好管治等,至為關鍵。上述情況和數據,就連串社會事件後本港年輕一代對法治的取態,值得探討。

 

本研究嘗試從青年角度,了解年輕一代對法治的取態和對本港有關方面的觀感,從而探討香港社會在維護法治方面的挑戰,並就本港未來法治推廣工作等方面,提出可行建議,藉此期望發揮青年對建設香港未來的積極作用,同時為特區政府維持良好管治帶來啟示。

 

是項研究於2021年8月至10月初期間,透過幾方面蒐集資料,包括文獻參考、實地青年意見調查,共訪問了529名15至34歲青年、訪問15名青年個案,以及與4位專家和學者的訪問。

 

 

 

 

 

發布文件

 

組員分享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