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時代下的就業與挑戰

ChatGPT 青年研究 青年研究中心 生成式AI 人工智能 青年創研庫 AI人工智能

青年創研庫 72
「經濟就業」專題研究系列 —— 生成式AI時代下的就業與挑戰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生成式 AI 技術的開發及應用為世界各地帶來不同的機遇,同時亦衍生關於人工智能取代職場職位、數據安全、虛假資訊、私隱保障、倫理道德及知識產權等討論。投資銀行高盛則預測[1],全球有多達 3 億個全職工作未來有可能被 AI 取代,香港勞動力亦不例外,尤其對於已進入或即將進入職場的新世代, 無可避免受到衝擊。本研究將探討香港青年對生成式 AI 的使用情況和取態,以及就業環境帶來的轉變,整理其他地區的經驗,以探討香港社會和青年如何準備迎接人工智能的新時代,並提出思考方向。

[1] Hatzius, J., Briggs, J., Kodnani, D., & Pierdomenico, G. (2023, March 26). “The potentially large effect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n economic growth.” Goldman Sachs Economic Research. Retrieved June 2, 2023, from https://www.gspublishing.com/content/research/en/reports/2023/03/27/d64e052b-0f6e[1]45d7-967b-d7be35fabd16.html

ChatGPT 青年研究 青年研究中心 生成式AI 人工智能 青年創研庫 AI人工智能

發布文件


點擊以閲讀更多

1

研究背景

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1]掀起全球熱潮。自美國研發公司Open AI於2022年11月推出新型聊天機器人模型ChatGPT[2],已吸引超過1億名用戶註冊賬號[3]。現時ChatGPT、Bing AI、Midjourney等已可以進行不同類型的內容創作,透過AI算法生成圖像、文章、程式甚至影片等,令此技術的應用變得普及。

 

生成式AI的出現,為社會的生產力帶來巨大變革,本港已有不少機構和企業率先引入相關技術,推動業務發展[4]。有些國家政府也有使用相關技術,例如新加坡政府部門表示引入ChatGPT來協助進行研究、草擬報告等工作,而教育部亦表示會指導老師利用生成式AI工具來加強學生的學習能力[5]。日本政府亦採用ChatGPT處理文書事務和分析,以應對勞動人口迅速下降問題[6]。生成式AI的應用場景不斷增加,並滲入不同領域,對未來的就業環境有一定影響。

 

麥肯錫近期的一份報告指出[7],生成式AI對全球經濟帶來影響,有助創造新職位,使全球經濟提速;整體上生成式AI對各行各業的發展有利,但對個人尤其屬高薪、高學歷的衝擊最大,或將面臨被取代的威脅。投資銀行高盛則預測[8],全球有多達3億個全職工作未來有可能被AI取代,香港勞動力亦不例外,尤其對於已進入或即將進入職場的新世代,無可避免受到衝擊。香港青年如何掌握相關技術,為不確定的未來做好準備,有待探討。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生成式AI技術的開發及應用為世界各地帶來不同的機遇,同時亦衍生關於數據安全、虛假資訊、私隱保障、倫理道德及知識產權等討論,更引起世界多地的監管機構的關注。歐盟、美國和中國內地等政府先後提出規管新措施,甚至對此採取針對性的實際行動。生成式AI的應用在本港社會亦引起廣泛討論,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對新技術發展持開放態度,並擬成立專門委員會應對[9]。隨著生成式AI的迅速發展和加速滲透,以及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政府相繼將其納入規管架構,如何引導恰當使用和具規範的發展,將是特區政府和業界不能迴避的議題。

 

科技的迅速發展,將大大改寫本港的就業生態。是項研究透過青年網上問卷調查、個案訪問,以及專家和學者等意見,以了解香港青年對生成式AI的使用情況和取態,以及就業環境帶來的轉變,整理其他地區的經驗,以探討香港社會和青年如何準備迎接人工智能的新時代,並提出思考方向。

[1] 生成式AI (Generative AI)是一種人工智能的應用,旨在創建某種東西,例如文字、圖像、影片和音頻等;通常是根據用戶提供的提示(Prompt)進行操作,並嘗試生成與描述相符的內容。

[2] ChatGPT是一種專注於對話生成的語言模型。它能夠根據用戶的輸入,產生相應的回應。

[3] ChatGPT與經緯文化。2023年。《ChatGPT應用手冊》。台灣:經緯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4] 香港經濟日報。2023年6月28日。〈AI提升網店效率 自動生成內容簡化近7成工作〉。網址:https://inews.hket.com/article/3557213/【人工智能】AI提升網店效率%E3%80%80自動生成內容簡化近7成工作?mtc=40001&srkw=sasa%20ai,2023年6月28日下載。

[5] Business Focus。2023年2月27日。〈新加坡政府引入ChatGPT草擬文件 擬納入教育課程「如用計數機學數學」〉。網址:https://businessfocus.io/article/224680/新加坡-chatgpt-microsoft-教育,2023年8月11日下載。

[6] Business Digest。2023年4月12日。〈日本政府考慮採用ChatGPT,以AI減輕公務員負擔〉網址:https://businessdigest.io/商業熱話/人工智能-日本政府考慮採用chatgpt-以ai減輕公務員負擔,2023年6月14日下載。

[7] Chui, M., Roberts, R., Yee, L., Hazan, E. Singla, A., Smaje, K., Sukharevsky, A., & Zemmel, R. (2023, June 14). “The economic potential of generative AI: The next productivity frontier.” McKinsey Digital. Retrieved from August 11, 2023, from  https://www.mckinsey.com/capabilities/mckinsey-digital/our-insights/the-economic-potential-of-generative-ai-the-next-productivity-frontier#introduction

[8] Hatzius, J., Briggs, J., Kodnani, D., & Pierdomenico, G. (2023, March 26). “The potentially large effect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n economic growth.” Goldman Sachs Economic Research. Retrieved June 2, 2023, from https://www.gspublishing.com/content/research/en/reports/2023/03/27/d64e052b-0f6e-45d7-967b-d7be35fabd16.html

[9] 明報。2023年2月25日。〈應對ChatGPT 政府擬立委員會 孫東:高度關注革命性技術 創科局:屬初步構思〉。網址:https://news.mingpao.com/pns/港聞/article/20230225/s00002/1677264185178/應對chatgpt-政府擬立委員會-孫東-高度關注革命性技術-創科局-屬初步構思,2023年6月9日下載。

2

研究主要討論

  1. 生成式 AI 的應用將是大趨勢。未來的就業環境出現重大變化,年輕一代有需要加強科技培訓和提升個人能力,以適應新技術為職場帶來的新挑戰。
  2. 及早認識和使用生成式 AI。七成八受訪青年有使用過生成式 AI,認為使用生成式 AI 對他們學習或工作的幫助頗大,主要好處是提升效率,而最大困難是難以判斷資料的真實性。
  3. 掌握關鍵能力。多數受訪青年認同生成式 AI 有助產生新意念、釋放人力,以及促進經濟發展;但同時認為會大幅削減傳統就業職位。 雖然不太擔心會被生成式 AI 取代,對個人就業前景卻感不確定。
  4. 生成式 AI 應用的氛圍。現時不同企業或整體職場環境已開始對使用 生成式 AI 有一定需求;如何提升人力資源,為員工提供支援和培訓, 變得極為重要。
  5. 生成式 AI 存風險與監管的爭論。生成式 AI 技術為生產力帶來變革,同時衍生資訊安全及道德等風險;社會對於應否監管未有共識,如何在促進科技創新與規範之間作出平衡,值得討論。
3

研究建議

  1. 特區政府將成立應對生成式 AI 的專門委員會,建議將以下方面納入生成式 AI 專門委員會的探討範疇,包括:(a)凝聚業界共識,促成制定使用生成式 AI 相關指引;(b)讓公眾了解技術的風險與責任,以及(c)監督生成式 AI 的規範化發展。
  2. 政府可在不同公共設施設立試點,以創新方式推動生成式 AI 的應用,讓市民大眾可了解科技帶來的便利和好處。
  3. 在本港現行「科技券」的資助計劃下,推出「人工智能券」(AI voucher),配合生成式 AI 的發展,進一步支援中小企應用科技及加快數碼轉型。
  4. 持續增加生成式 AI 技能培訓的誘因,以適應快速變化的技術發展。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