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對持續進修的取態

          

 

 

青 年 創 研 庫 12

「 教 育 與 創 新 」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青 年 對 持 續 進 修 的 取 態

二 零 一 六 年 六 月 二 十 八 日

 

隨 著 知 識 型 經 濟 社 會 的 發 展 , 終 身 學 習 的 重 要 性 不 言 而 喻 。 根 據 一 項 《 青 年 價 值 觀 指 標 》 調 查1的 數 據 , 接 近 九 成 ( 89.4 % ) 本 地 受 訪 青 年 認 同 終 身 學 習 是 必 須 的 , 另 有 近 七 成 ( 68.1 % ) 表 示 對 於 在 職 進 修 感 到 困 難 , 反 映 青 年 肯 定 終 身 學 習 重 要 的 同 時 , 實 踐 上 仍 存 在 不 少 局 限 。

 

香 港 特 區 前 行 政 長 官 長 董 建 華 先 生 於 1998 年 的 施 政 報 告 中 , 已 提 出 「 持 續 進 修 、 終 身 學 習 」 的 理 念 。 特 區 政 府 亦 於 2002 年 成 立 香 港 持 續 進 修 基 金2, 為 合 資 格 人 士 提 供 持 續 教 育 和 培 訓 資 助 。 不 過 , 截 至 本 年 5 月 31 日 , 全 港 18 至 39 歲 青 年 中 , 有 385 , 463 人 申 請 並 成 功 獲 得 上 述 基 金 資 助3, 僅 佔 該 年 齡 組 別 的 17 %4; 其 中 涉 及 多 方 面 原 因 。 但 在 一 定 程 度 上 , 亦 反 映 基 金 雖 運 作 多 年 , 仍 並 未 得 到 廣 泛 善 用 ; 能 否 充 分 發 揮 鼓 勵 持 續 進 修 之 功 效 , 亦 存 疑 問 。

 

根 據 香 港 大 學 專 業 進 修 學 院 的 「 香 港 持 續 教 育 需 求 調 查 」 5, 香 港 市 民 ( 18 歲 至 64 歲 ) 的 持 續 教 育 參 與 率 , 由 2002 年 的 18 % , 增 加 至 2009 年 的 27.8 % , 但 2013 年 卻 有 所 下 滑 , 參 與 率 回 落 至 25.4 % 。 特 別 是 18 至 34 歲 青 年 的 參 與 率 , 更 由 2009 年 的 58.0 % , 下 滑 至 2013 年 的 39.1 % , 反 映 年 輕 一 代 對 參 與 持 續 進 修 的 積 極 程 度 日 漸 轉 弱 。 這 對 香 港 人 力 資 源 的 發 展 、 人 才 培 育 與 保 持 競 爭 優 勢 等 , 均 可 能 帶 來 影 響 , 因 此 值 得 探 究 箇 中 原 因 。

 

是 次 研 究 嘗 試 探 討 現 時 香 港 持 續 進 修 的 普 及 性 、 青 年 人 對 參 與 持 續 進 修 的 看 法 , 包 括 進 修 目 的 、 考 慮 因 素 及 遇 到 的 障 礙 等 , 希 望 藉 此 就 鼓 勵 青 年 參 與 持 續 進 修 方 面 , 提 出 改 善 建 議 和 可 行 對 策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受 訪 青 年 認 同 持 續 進 修 是 必 須 的 。 不 過 , 只 有 約 三 成 受 訪 青 年 表 示 曾 在 過 去 五 年 內 進 修 過 , 而 超 過 四 成 半 受 訪 青 年 尚 未 決 定 未 來 進 修 的 時 間 表 。
  2. 受 訪 青 年 認 為 , 自 我 增 值 、 個 人 興 趣 和 提 高 晉 升 機 會 是 促 使 青 年 參 與 持 續 進 修 的 關 鍵 因 素 。
  3. 大 部 分 受 訪 青 年 對 「 資 歷 架 構 」 的 認 識 不 足 , 對 獲 「 資 歷 架 構 」 認 可 的 進 修 課 程 , 信 心 度 亦 只 屬 普 通 。
  4. 受 訪 青 年 認 為 同 時 兼 顧 工 作 與 學 習 存 在 一 定 難 度 ; 而 近 半 受 訪 者 表 示 , 每 月 只 願 意 花 少 於 十 小 時 進 行 持 續 進 修 。
  5. 受 訪 青 年 認 為 現 時 任 職 機 構 鼓 勵 員 工 進 修 的 相 關 措 施 不 足 , 對 於 員 工 進 修 , 未 見 有 很 大 支 持 度 。
  6. 超 過 六 成 受 訪 青 年 沒 有 申 請 過 持 續 進 修 基 金 , 其 中 近 五 成 因 修 讀 的 課 程 不 屬 資 助 範 圍 是 最 主 要 原 因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政 府

    1.1 增 加 資 助 金 額 ︰ 建 議 政 府 將 持 續 進 修 基 金 的 資 助 金 額 , 倍 增 至 兩 萬 元 , 顯 示 當 局 以 更 大 力 度 , 支 持 青 年 參 與 持 續 進 修 , 並 致 力 減 輕 有 志 進 修 青 年 的 經 濟 負 擔 。

    1.2 擴 大 資 助 的 課 程 範 疇︰ 建 議 政 府 擴 大 獲 持 續 進 修 基 金 資 助 的 課 程 範 疇 和 數 量 , 讓 市 民 可 進 一 步 善 用 基 金 , 達 至 多 元 發 展 。

    1.3 加 強 對 外 推 廣 ︰ 建 議 政 府 加 強 宣 傳 , 以 鼓 勵 公 眾 更 多 參 與 持 續 進 修 , 實 踐 終 身 學 習 。

  2. 企 業僱 主 應 保 持 開 放 的 視 野 , 支 持 僱 員 投 入 持 續 進 修 , 讓 他 們 充 實 知 識 和 提 升 生 產 力 。 此 外 , 為 鼓 勵 僱 主 支 持 員 工 參 與 持 續 進 修 , 並 為 僱 主 提 供 更 大 誘 因 , 建 議 若 公 司 給 予 員 工 的 進 修 資 助 達 至 一 定 金 額 時 , 可 享 有 稅 務 減 免 優 惠 。
  3. 培 訓 機 構

    3.1 可 開 設 更 具 彈 性 的 上 課 時 間 , 包 括 提 供 更 多 日 間 及 夜 間 課 程 , 以 配 合 需 要 輪 班 或 非 日 間 工 作 人 士 。

    3.2 為 方 便 工 作 時 間 不 固 定 的 在 職 人 士 進 修 , 培 訓 機 構 亦 可 考 慮 進 一 步 發 展 網 上 進 修 課 程 , 並 定 期 進 行 監 察 及 評 估 , 藉 此 加 強 公 眾 對 網 上 課 程 的 信 心 和 認 受 性 。

 

 

 

 


1. 香港青年協會。2015。《香港青年趨勢分析2015》,頁155。

2. 合資格的申請人可就多於一個可獲發還款項課程申領發還款項。申請人完成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後,可獲發還有關課程費用的80%或上限10,000港元(以數額較小者為準)。申請人最多可申領發還款項四次,並必須在批准申請的日期起計四年內提出[2]。

3. 資料來源:由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提供

4. 根據2015年年底「居住人口」統計數據,18至39歲青年的人數為2,260,900,因而得出申請並成功獲得持續進修基金資助的人數,僅佔該年齡組別的17%。參考資料:政府統計處,網址:http://www.censtatd.gov.hk/home/index_tc.jsp

5.  資料來源: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