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年 創 研 庫 13

「 經 濟 與 就 業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多 元 化 發 展 香 港 旅 遊 業

二 零 一 六 年 八 月 三 十 日

旅 遊 業 是 香 港 四 大 支 柱 行 業 之 一 。 在 2014 年 , 香 港 旅 遊 業 的 增 加 價 值 為 1,125 億 港 元 , 佔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的 5.1 % , 聘 用 27 萬 本 地 勞 動 人 口1 , 提 供 不 少 就 業 機 會 , 是 香 港 社 會 重 要 的 經 濟 增 長 來 源 。

 

訪 港 旅 客 自 2010 年 起 , 連 年 錄 得 雙 位 數 字 增 長 , 但 在 2015 年 , 整 體 旅 客 數 字 卻 下 降 了 2.5 % , 至 5,931 萬 人 次 。 在 2016 年 上 半 年 , 數 字 更 進 一 步 下 降 7.4 % , 其 中 內 地 旅 客 人 次 下 降 了 一 成 (10.6 % ) , 而 非 內 地 旅 客 人 次 則 上 升 了 4.1 % 2

 

內 地 是 香 港 最 主 要 的 旅 客 來 源 地 , 對 香 港 旅 遊 業 起 著 舉 足 輕 重 的 作 用 ; 但 亦 不 免 存 在 客 源 過 度 集 中 的 風 險 。 近 月 數 字 顯 示 , 「 個 人 遊 」 旅 客 人 次 及 內 地 訪 港 旅 行 團 數 目 均 告 下 降 , 但 前 往 其 他 熱 門 海 外 目 的 地 的 內 地 旅 客 人 次 , 則 有 不 同 程 度 的 增 長3 , 顯 示 內 地 旅 客 到 香 港 旅 遊 的 興 趣 正 在 降 低 。 同 時 , 購 買 高 價 奢 侈 品 的 內 地 旅 客 數 目 亦 正 在 減 少 , 反 映 訪 港 旅 客 的 結 構 和 消 費 模 式 已 出 現 轉 變 。

 

有 見 及 此 , 是 項 研 究 主 要 從 香 港 入 境 旅 遊 模 式 的 轉 變 , 以 及 訪 港 旅 客 的 期 望 兩 方 面 , 分 析 相 關 情 況 , 以 期 在 整 體 策 略 和 具 體 措 施 上 提 供 建 議 , 藉 此 推 動 旅 客 來 港 消 費 , 帶 來 更 多 經 濟 效 益 , 並 為 青 年 人 提 供 更 多 元 化 的 發 展 機 會 。

 

研 究 透 過 訪 港 旅 客 問 卷 調 查 , 了 解 旅 客 來 港 旅 遊 的 期 望 。 此 外 , 研 究 亦 訪 問 了 旅 遊 業 持 份 者 , 包 括 相 關 專 家 和 學 者 , 以 及 年 輕 旅 遊 從 業 員 , 深 入 了 解 現 時 入 境 旅 遊 模 式 的 轉 變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訪 港 旅 客 結 構 顯 著 改 變 。 開 拓 旅 客 來 源 是 提 振 香 港 旅 遊 業 的 其 中 關 鍵 。
  2. 訪 港 旅 客 消 費 模 式 呈 顯 著 變 化 , 必 須 倚 靠 多 元 化 的 旅 遊 產 品 及 服 務 吸 客 。
  3. 香 港 具 備 發 展 特 色 與 多 元 化 旅 遊 的 潛 力 , 惟 必 須 發 掘 新 點 子 並 加 強 配 套 措 施 。
  4. 善 用 現 代 資 訊 科 技 和 青 年 創 意 , 推 廣 人 性 化 與 個 人 化 的 旅 遊 體 驗 。
  5. 提 升 港 人 待 客 文 化 , 保 持 香 港 旅 遊 業 競 爭 優 勢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設 立 「 地 頭 蟲 」 認 證 機 制 。 讓 一 些 於 特 定 社 區 和 範 疇 具 專 門 知 識 的 人 士 , 透 過 合 法 途 徑 , 為 旅 客 提 供 業 餘 導 賞 服 務 , 講 解 社 區 特 色 , 推 動 香 港 旅 遊 業 的 多 元 發 展 。
  2. 利 用 跨 界 別 合 作 舉 辦 並 推 廣 「 地 道 遊 歷 」 , 開 發 遊 歷 路 線 新 點 子 。 當 局 可 擔 任 統 籌 角 色 , 邀 請 地 區 提 供 特 色 景 點 和 制 訂 新 的 地 道 遊 歷 路 線 , 並 向 自 由 行 旅 客 重 點 推 廣 其 中 優 秀 路 線 。
  3. 當 局 應 制 訂 全 面 策 略 , 開 放 具 歷 史 價 值 的 建 築 物 , 增 強 其 欣 賞 及 旅 遊 價 值 。
  4. 推 動 單 車 旅 遊 。 當 局 應 加 強 推 廣 及 宣 傳 香 港 的 單 車 徑 , 讓 旅 客 在 消 閒 的 同 時 , 能 遊 覽 各 區 景 點 。
  5. 邀 請 具 親 和 力 的 人 士 製 作 富 人 性 化 和 具 地 道 文 化 特 色 的 旅 遊 宣 傳 , 並 善 用 社 交 媒 體 進 行 推 廣 。
  6. 將 在 港 外 國 旅 客 免 簽 證 前 往 珠 三 角 地 區 待 遇 , 擴 展 至 自 由 行 旅 客 。

 

 


1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2016年3月。〈香港經濟的四個主要行業及其他選定行業〉,《香港統計月刊》,頁FB1-FB12。

2 同上

3資料來源:立法會秘書處。2015年8月。〈香港旅遊業〉,《研究簡報》2014-2015年度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