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的彈性就業模式

 

青 年 創 研 庫 17

「 經 濟 與 就 業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新 生 代 的 彈 性 就 業 模 式

二 零 一 六 年 十 二 月 二 十 九 日

 

 

彈 性 就 業 現 時 在 全 球 廣 泛 興 起 。 根 據 國 際 勞 動 力 顧 問 公 司 Kelly Services 於 2015 年 進 行 的 調 查1  指 出 , 全 球 約 有 31 % 的 就 業 者 正 放 棄 傳 統 的 受 僱 工 作 模 式 , 轉 為 自 由 職 業 者 ; 當 中 亞 太 區 的 比 率 為 34 % 。 而 自 由 職 業 者 正 是 彈 性 就 業 的 形 態 之 一 。本 研 究 按 特 區 政 府 統 計 處 的 數 據 , 粗 略 估 計 香 港 於 2015 年 共 有 523,700 名 彈 性 就 業 者 , 佔 總 就 業 人 數 3,780,900 人 的 13 . 9 % ; 而 根 據 較 早 前 的 統 計 數 字2  , 15 – 39 歲 彈 性 就 業 者 佔 約 133 , 600 人 。 同 時 , 整 體 彈 性 就 業 人 口 也 呈 上 升 趨 勢3  。

雖 然 就 業 模 式 出 現 轉 變 , 但 相 關 的 社 會 觀 念 、 法 規 制 度 和 服 務 能 否 追 上 和 配 合 , 頗 存 疑 問 。 鑒 於 社 會 仍 普 遍 視 彈 性 就 業 為 非 正 規 就 業 , 彈 性 就 業 者 所 面 對 的 問 題 , 例 如 缺 乏 法 定 僱 傭 關 係 所 帶 來 的 影 響 ; 如 何 管 理 面 對 收 入 不 穩 與 失 業 的 風 險 ; 在 法 律 、 會 計 、 保 險 等 方 面 的 支 援 , 以 至 就 業 者 在 保 障 不 足 的 情 況 下 , 社 會 應 怎 樣 處 理 等 。 長 遠 而 言 , 這 些 議 題 均 須 探 討 。

有 見 及 此 , 是 項 研 究 嘗 試 了 解 彈 性 就 業 模 式 的 背 景 、 成 因 , 以 及 年 輕 從 業 者 所 面 對 的 問 題 、 職 業 價 值 觀 等 ; 藉 此 提 出 具 體 改 善 建 議 , 以 期 在 日 趨 普 及 的 彈 性 就 業 模 式 下 , 青 年 人 仍 可 享 有 良 好 的 事 業 發 展 空 間 和 機 會 。

研 究 透 過 全 港 在 職 青 年 電 話 調 查 , 了 解 在 職 青 年 對 彈 性 就 業 的 看 法 ; 另 以 個 案 訪 問 方 式 , 深 入 了 解 年 輕 彈 性 就 業 者 所 面 對 的 機 會 和 所 遇 到 的 問 題 。 此 外 , 研 究 亦 訪 問 了 相 關 專 家 及 學 者 , 從 不 同 角 度 了 解 彈 性 就 業 的 發 展 背 景 和 利 弊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全 球 競 爭 加 劇 , 使 企 業 在 人 力 資 源 上 傾 向 增 加 靈 活 性 , 彈 性 職 位 因 而 日 漸 普 及 ; 在 這 背 景 下 , 青 年 人 的 就 業 價 值 觀 出 現 轉 變 , 也 令 彈 性 就 業 成 為 漸 趨 普 及 的 就 業 模 式 。
  2. 彈 性 就 業 一 方 面 令 人 擔 心 引 起 「 假 自 僱 」 的 問 題 , 但 另 一 方 面 亦 讓 青 年 人 有 更 多 元 化 的 事 業 發 展 機 會 。 社 會 應 從 多 角 度 理 解 彈 性 就 業 現 象 , 並 在 相 關 的 制 度 層 面 作 出 回 應 。
  3. 彈 性 就 業 存 在 收 入 不 穩 定 和 資 歷 未 能 獲 得 確 認 的 風 險 。 青 年 人 宜 做 好 適 當 準 備 及 作 出 生 涯 規 劃 , 以 減 低 出 現 問 題 的 機 會 。
  4. 年 輕 彈 性 就 業 者 在 法 律 、 保 險 、 稅 務 , 以 至 會 計 等 方 面 遇 到 障 礙 , 他 們 若 能 獲 得 適 切 支 援 , 有 助 開 拓 事 業 空 間 和 機 會 。
  5. 整 體 社 會 對 彈 性 就 業 尚 缺 乏 認 知 ; 在 預 視 此 就 業 模 式 將 持 續 的 趨 勢 下 , 當 局 應 進 行 相 關 統 計 及 研 究 , 長 遠 作 出 適 切 的 人 力 資 源 培 訓 和 規 劃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設 立 「 彈 性 就 業 圈 」 , 作 為 彈 性 就 業 者 的 支 援 平 台 , 提 供 工 作 項 目 和 職 位 空 缺 資 訊 , 以 及 商 用 專 業 服 務 和 諮 詢 。
  2. 增 強 法 律 支 援 , 為 彈 性 就 業 者 提 供 合 約 範 本 及 法 律 諮 詢 服 務 。
  3. 優 化 「 資 歷 架 構 」 中 的 「 過 往 資 歷 認 可 」 機 制 , 將 零 散 彈 性 工 作 經 驗 轉 換 成 認 可 經 驗 。
  4. 進 行 人 力 資 源 估 算 時 , 將 彈 性 就 業 的 影 響 納 入 範 圍 , 為 培 訓 及 再 培 訓 的 規 劃 , 提 供 有 用 參 考 。
  5. 在 中 學 生 涯 規 劃 教 育 中 提 出 彈 性 就 業 的 概 念 , 讓 年 輕 人 擴 闊 對 就 業 的 認 知 , 增 加 其 多 元 發 展 的 可 能 性 。

 

 


1.Kelly Services. (2015). Agents of change. Retrieved from http://www.kellyservices.com.hk/US/Business-Services/Business-Resource-Center/Workforce-Trends/Agents-of-Change/#.V-ytPvT2uic
2.2009年至2011年的調查資料。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2010。《第五十二號專題報告書》。香港:政府統計處;政府統計處。2012。《第六十號專題報告書》。香港:政府統計處。
3.立法會秘書處。2016年6月。〈人力調整為香港帶來的挑戰〉,《研究簡報》2015-2016年度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