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意工藝產業化的發展挑戰與機遇

 

 

 

青 年 創 研 庫 21

「 經 濟 與 就 業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香 港 創 意 工 藝 產 業 化 的 發 展 挑 戰 與 機 遇

二 零 一 七 年 四 月 二十七 日

 

香 港 產 業 結 構 單 一 , 側 重 四 大 支 柱 產 業 , 而 製 造 業 則 極 度 萎 縮 , 對 經 濟 發 展 帶 來 局 限 。 近 年 特 區 政 府 已 注 意 到 相 關 問 題 , 並 提 出 發 展 科 技 及 創 新 產 業 , 藉 此 擴 闊 香 港 的 經 濟 基 礎 , 以 促 進 產 業 多 元 化 發 展1 。除 科 技 及 創 新 外 , 部 分 青 年 人 亦 嘗 試 以 優 質 的 工 藝 , 改 良 並 開 拓 新 產 品 , 重 新 建 立 品 牌 , 為 香 港 產 業 多 元 化 , 尋 求 更 大 發 展 空 間 , 其 所 佔 市 場 規 模 雖 然 不 算 大 , 但 不 失 為 香 港 經 濟 注 入 新 的 動 力 , 亦 為 工 業 發 展 帶 來 新 氣 象 。

有 分 析 認 為 , 現 今 消 費 者 比 從 前 更 願 意 付 出 價 錢 , 用 於 與 身 分 、 風 格 、 品 牌 及 獨 特 相 關 的 生 活 體 驗 , 為 創 意 經 濟 帶 來 發 展 空 間 。 聯 合 國 貿 易 和 發 展 會 議 ( U N C T A D ) 的 資 料 就 顯 示 , 世 界 的 創 意 產 品 出 口 總 值 , 由 2 0 0 6 年 的 3 , 1 7 4 億 美 元 , 上 升 至 2 0 1 5 年 的 5 , 0 9 8 億 美 元 , 上 升 了 6 0 . 1 % 2 , 反 映 了 創 意 經 濟 所 作 出 的 貢 獻 。

香 港 方 面 , 亦 出 現 了 創 意 工 藝 熱 潮 。 新 一 代 工 藝 工 作 者 以 市 集 攤 檔 的 途 徑 , 出 售 自 家 製 作 的 創 意 工 藝 產 品 , 受 到 年 輕 人 一 定 程 度 的 歡 迎 。 但 創 意 工 藝 行 業 維 持 小 規 模 手 工 製 作 , 未 必 能 為 整 體 經 濟 帶 來 明 顯 效 益 。 若 需 要 發 揮 更 大 的 經 濟 效 益 , 形 成 創 意 工 藝 產 業 , 除 了 工 藝 質 素 外 , 也 需 解 決 人 才 、 技 術 、 資 金 、 管 理 、 市 場 開 發 、 法 規 政 策 等 問 題3 。

有 見 及 此 , 是 項 研 究 分 別 透 過 全 港 居 民 電 話 調 查 、 專 家 、 學 者 訪 問 和 年 輕 工 藝 工 作 者 個 案 訪 問 , 嘗 試 了 解 香 港 工 藝 行 業 的 發 展 情 況 , 以 及 相 關 行 業 所 面 對 的 問 題 等 ; 藉 此 提 出 具 體 建 議 , 提 升 香 港 創 意 工 藝 產 業 化 的 發 展 條 件 , 促 進 經 濟 多 元 發 展 , 令 青 年 人 可 獲 得 更 多 元 的 就 業 機 會 和 發 揮 空 間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香 港 產 業 結 構 單 一 , 對 經 濟 發 展 帶 來 局 限 。 近 年 , 創 意 經 濟 在 全 世 界 持 續 增 長 , 創 意 工 藝 熱 潮 亦 盛 行 , 部 分 青 年 嘗 試 以 優 質 的 工 藝 技 術 , 為 香 港 產 業 多 元 化 尋 求 更 大 發 展 空 間 。
  2. 創 意 工 藝 需 借 助 科 技 與 自 動 化 的 力 量 , 並 結 合 工 業 發 展 , 才 能 發 揮 更 大 經 濟 效 益 。 服 裝 、 珠 寶 及 鐘 錶 等 傳 統 香 港 工 業 仍 有 不 俗 的 發 展 , 且 生 產 商 已 意 識 到 在 技 術 上 增 加 投 資 , 以 及 從 事 高 增 值 活 動 的 重 要 性 , 可 以 成 為 創 意 工 藝 產 業 化 的 強 大 後 盾 。
  3. 香 港 整 體 創 意 工 藝 技 術 質 素 的 發 展 條 件 欠 佳 , 全 面 師 資 與 支 援 配 套 設 施 不 足 , 同 時 亦 欠 缺 可 負 擔 的 工 作 空 間 , 大 大 影 響 著 創 意 工 藝 得 以 成 功 產 業 化 的 機 會 。
  4. 創 意 工 藝 業 務 需 解 決 在 生 產 流 程 上 的 管 理 和 技 術 問 題 , 在 大 量 生 產 的 同 時 保 留 工 藝 精 髓 , 並 解 決 其 他 商 業 問 題 , 才 能 成 功 升 級 。
  5. 香 港 的 品 牌 發 展 相 對 落 後 。 創 意 工 藝 業 務 宜 建 立 獨 特 的 形 象 定 位 , 並 配 合 良 好 的 推 廣 策 略 , 加 上 政 府 採 取 更 積 極 的 態 度 推 動 香 港 的 品 牌 發 展 , 才 能 令 創 意 工 藝 產 業 化 事 半 功 倍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在 非 中 央 地 段 如 大 嶼 山 或 西 九 文 化 區 等 地 建 立 「 創 意 工 藝 匯 聚 區 」 , 支 持 創 意 工 藝 行 業 的 運 作 , 並 在 週 邊 保 留 充 裕 空 間 作 相 關 商 業 及 文 藝 活 動 的 有 機 延 生 , 形 成 具 文 化 氛 圍 的 社 區 。
  2. 設 立 「 工 藝 創 業 加 速 器 計 劃 」 , 培 養 有 潛 質 成 長 為 成 功 香 港 品 牌 的 業 務 。
  3. 資 助 用 於 提 升 創 意 工 藝 生 產 的 科 技 和 自 動 化 , 協 助 創 意 工 藝 產 品 作 規 模 化 生 產 。
  4. 當 局 透 過 財 務 機 構 , 向 創 意 工 藝 業 務 提 供 貿 易 融 資 服 務 。
  5. 貿 發 局 應 為 新 晉 創 意 工 藝 業 務 提 供 更 多 本 地 及 外 地 參 展 機 會 。
  6. 教 育 局 應 資 助 青 年 人 接 受 本 地 及 外 地 高 質 素 工 藝 訓 練 。

 

 

 


1.財政司司長。2017。《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2.資料來源:UNCTAD. Statistics on world trade in creative products. Retrieved 19 April 2017 from http://unctad.org/en/Pages/DITC/CreativeEconomy/Statistics-on-world-trade-in-creative-products.aspx
3.陳國珍。〈當代工藝創新思維的體現〉。網址:http://scholar.fju.edu.tw/outline/semesterList.html,2017年2月10日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