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高中通識科的教學與評核

 

 

青 年 創 研 庫 30

「 教 育 與 創 新 」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改 善 高 中 通 識 科 的 教 學 與 評 核

二 零 一 八 年 六 月 十 八 日

 

 

 

香 港 自 2 0 0 9 年 開 始 實 施 教 育 改 革 的 新 高 中 學 制 ; 新 通 識 教 育 科 ( 簡 稱 通 識 科 ) 亦 於 同 年 在 中 學 四 年 級 推 行 , 成 為 中 學 文 憑 考 試 四 個 核 心 科 目 之 一 1

 

根 據 教 育 局 在 2 0 1 5 年 更 新 的 通 識 教 育 科 課 程 及 評 估 指 引2, 通 識 教 育 旨 在 透 過 研 習 題 材 廣 泛 的 當 代 議 題 , 拓 闊 學 生 的 知 識 基 礎 , 加 深 他 們 對 社 會 的 認 識 。

 

不 過 , 通 識 科 自 推 行 以 來 , 社 會 各 方 對 此 學 科 的 教 學 和 評 核 方 式 , 不 時 出 現 討 論 或 爭 議 ; 尤 其 對 於 該 科 「 議 題 探 究 」 模 式 的 教 與 學 , 以 及 由 「 公 開 考 試 」 和 「 校 本 評 核 」 組 成 的 評 估 方 式 , 有 所 質 疑 。

 

在 教 與 學 方 面 , 根 據 當 局 早 年 資 料 文 件3, 在 「 議 題 探 究 」 的 教 與 學 模 式 中 , 教 師 須 提 供 機 會 予 學 生 提 出 問 題 、 搜 集 資 料 、 建 立 論 證 , 讓 學 生 發 展 推 論 的 能 力 , 並 熟 習 各 類 觀 點 , 從 而 協 助 學 生 培 養 獨 立 學 習 及 多 角 度 思 考 能 力 。

 

然 而 , 有 論 者 認 為 , 上 述 並 非 本 地 主 流 的 教 與 學 模 式 , 教 師 和 學 生 對 有 關 教 學 方 法 尚 未 充 分 把 握 。 社 會 對 其 不 設 教 科 書 , 以 及 過 分 依 賴 教 師 教 學 專 業 判 斷 等 情 況 , 表 達 不 同 意 見 , 其 中 包 括 擔 心 通 識 教 育 會 流 於 表 面 , 未 能 達 致 科 目 的 預 期 目 標 等 。

 

至 於 評 核 方 面 , 其 中 「 公 開 考 試 」 部 分 , 由 兩 份 合 計 3 小 時 1 5 分 鐘 的 試 卷 為 主 , 佔 學 生 在 該 科 文 憑 考 試 成 績 的 八 成 比 例 。 不 少 教 師 和 學 生 均 曾 反 映 , 公 開 考 試 的 作 答 時 間 過 短 、 試 題 過 多 、 議 題 偏 重 個 別 學 習 範 疇 , 以 至 無 法 真 實 反 映 學 生 分 析 和 多 角 度 思 考 的 能 力4

 

而 「 校 本 評 核 」 部 分 為 獨 立 專 題 探 究 ( 英 文 簡 稱 I E S ) , 是 一 項 由 學 生 主 導 的 自 主 學 習 經 歷 ; 佔 學 生 在 該 科 文 憑 考 試 成 績 的 兩 成 比 例 。 雖 然 香 港 考 試 及 評 核 局 ( 簡 稱 考 評 局 ) 於 2 0 1 7 年 更 新 I E S 的 校 本 評 核 教 師 手 冊5, 使 I E S 評 估 有 更 清 晰 的 指 引 和 評 分 準 則 ; 然 而 , I E S 分 數 與 文 憑 試 成 績 掛 鈎 、 課 業 量 大 、 所 佔 課 時 與 分 數 不 成 正 比 、 評 分 要 求 過 高 等 問 題 , 也 令 社 會 出 現 不 少 評 議 , 質 疑 I E S 的 評 核 成 效 , 以 及 其 減 輕 考 試 壓 力 的 作 用 。

 

是 項 研 究 在 2 0 1 8 年 4 月 至 5 月 期 間 , 透 過 四 方 面 蒐 集 資 料 , 包 括 包 括 1 2 6 名 通 識 科 科 主 任 問 卷 調 查 和 8 6 1 名 青 年 網 上 問 卷 調 查 結 果 ; 並 以 個 案 訪 談 方 式 , 訪 問 了 1 2 位 通 識 科 教 師 、 1 2 位 應 屆 或 曾 經 應 考 新 高 中 通 識 科 的 青 年 , 以 及 與 5 名 專 家 、 學 者 進 行 訪 問 。 以 了 解 本 港 中 學 推 行 通 識 教 育 的 概 況 、 通 識 科 教 學 和 評 估 的 意 見 , 從 而 就 促 進 通 識 教 育 的 發 展 , 提 供 可 行 建 議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高 中 通 識 教 育 科 的 價 值 普 遍 獲 受 訪 專 家 、 教 師 及 學 生 肯 定 。 高 中 通 識 科 的 設 立 有 其 重 要 意 義 , 有 助 拓 寬 學 生 的 思 考 角 度 和 學 習 能 力 , 配 合 知 識 型 社 會 的 需 要 。
  2. 通 識 科 的 教 學 面 對 多 方 挑 戰 。 通 識 科 教 學 能 否 成 功 推 行 , 教 師 角 色 起 關 鍵 影 響 。 受 訪 的 通 識 科 教 師 認 為 , 工 作 量 、 課 程 範 圍 、 學 生 學 習 差 異 、 教 學 經 驗 參 差 , 以 及 對 教 師 專 業 的 信 任 等 , 均 為 主 要 挑 戰 。
  3. 必 須 提 升 教 與 學 的 質 素 水 平 與 策 略 。 受 訪 教 師 對 通 識 科 教 學 模 式 的 評 價 較 受 訪 學 生 相 對 為 高 ; 要 通 識 科 成 功 落 實 並 取 得 良 好 效 果 , 運 用 合 適 的 教 與 學 策 略 和 多 元 教 學 方 法 , 不 可 或 缺 。
  4. 「 獨 立 專 題 探 究 」 ( I E S ) 存 在 優 化 空 間 。 「 獨 立 專 題 探 究 」 的 原 意 是 讓 學 生 有 一 個 自 主 學 習 經 歷 , 進 一 步 幫 助 他 們 整 合 所 學 知 識 ; 但 在 實 踐 上 卻 出 現 落 差 , 應 加 以 改 善 。
  5. 受 訪 教 師 與 學 生 對 通 識 科 的 評 核 方 式 意 見 不 一 。 其 中 對 中 學 文 憑 考 試 的 意 見 分 歧 顯 著 。
  6. 簡 化 評 級 未 必 有 助 減 輕 學 生 壓 力 。 就 有 建 議 將 通 識 科 評 級 簡 化 為 及 格 與 不 及 格 , 有 關 做 法 不 僅 對 學 科 和 教 師 顯 得 不 重 視 , 亦 可 能 減 低 學 生 學 習 通 識 科 的 動 機 , 影 響 通 識 科 的 長 遠 發 展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成 立 「 通 識 教 育 資 源 中 心 」 , 公 開 供 教 師 及 學 生 免 費 使 用 , 讓 他 們 在 探 究 特 定 議 題 時 , 能 獲 得 較 多 元 的 觀 點 。
  2. 為 現 有 通 識 單 元 編 撰 「 知 識 概 念 基 礎 」 , 助 學 生 打 好 學 習 通 識 的 基 礎 。
  3. 為 通 識 科 教 師 特 設 專 業 培 訓 課 程 , 提 升 教 師 跟 進 學 生 以 非 文 字 形 式 ( 例 如 紀 錄 片 製 作 ) 進 行 「 獨 立 專 題 探 究 」 的 能 力 , 減 少 因 學 生 語 文 能 力 差 異 帶 來 的 學 習 困 難 。
  4. 提 供 恆 常 資 助 。 建 議 向 每 所 受 政 府 資 助 的 中 學 , 每 年 提 供 2 0 萬 港 元 津 貼 , 供 學 校 聘 請 通 識 科 教 學 助 理 , 協 助 編 寫 教 案 及 預 備 教 材 、 教 學 工 具 等 。
  5. 檢 視 通 識 科 課 程 內 容 , 貫 徹 該 科 著 重 多 元 討 論 和 跨 學 科 思 維 訓 練 的 特 質 , 裝 備 學 生 能 力 , 配 合 知 識 型 社 會 發 展 的 需 要 。
  6. 建 立 學 生 意 見 收 集 平 台 , 促 進 通 識 教 育 科 的 發 展 。

 

 


1 四個核心科目為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和通識科。

2《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課程發展議會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聯合編訂,2015年更新,網址:http://334.edb.hkedcity.net/new/tc/curriculum.php

3 立法會文件:《改革高中及高等教育學制─對未來的投資》,教育統籌局編訂,2004年。 網址:http://www.legco.gov.hk/yr04-05/chinese/panels/ed/papers/ed1029cb2-emb-c.pdf
香港01,《反對必修?通識科正好補新高中課程思考斷層》2016年5月20日。網址:https://www.hk01.com/反對必修?通識科正好補新高中課程思考斷層

陳美齡,《文憑試扼殺學生發展空間和可能》,灼見名家,2017年5月10日。網址:http://www.master-insight.com/文憑試扼殺學生發展空間和可能

5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核心科目 通識教育-校本評核教師手冊》。網址:http://www.hkeaa.edu.hk/tc/sba/sba_hkdse_core/dse_subject.htm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