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年 創 研 庫 35

「 經 濟 與 就 業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釋 放 香 港 女 性 勞 動 力

二 零 一 八 年 十 月 三 十 日

 

根 據 特 區 政 府 統 計 處 推 算1, 香 港 整 體 勞 動 人 口 參 與 率 將 由 2 0 1 6 年 的 59.2 % , 逐 步 下 降 至 2066 年 的 49.6 % , 反 映 隨 著 人 口 老 化 , 勞 動 力 持 續 收 縮 , 對 社 會 整 體 經 濟 發 展 帶 來 影 響 。 就 此 , 青 年 創 研 庫 經 濟 與 就 業 組 在 上 一 份 研 究 報 告 中 , 曾 就 如 何 推 動 耆 壯 人 士 就 業 , 以 紓 緩 整 體 勞 動 力 收 縮 的 問 題 作 出 探 討 。

 

而 釋 放 女 性 勞 動 力 , 一 直 是 應 對 社 會 勞 動 力 萎 縮 的 可 行 方 向 之 一 。 隨 著 教 育 機 會 增 加 , 香 港 女 性 的 勞 動 人 口 參 與 率 過 去 一 直 有 上 升 ; 但 與 男 性 相 比 , 女 性 就 業 的 情 況 仍 然 大 幅 落 後 。 在 2017 年 , 整 體 15 歲 或 以 上 女 性 的 勞 動 人 口 參 與 率 為 50.9 % , 而 男 性 則 為 68.3 %2 。

 

女 性 較 少 就 業 , 一 般 相 信 與 照 顧 家 人 , 尤 其 照 顧 年 幼 子 女 的 責 任 相 關 。 2016 年 的 數 據 顯 示 , 從 未 結 婚 女 性 的 勞 動 人 口 參 與 率 為 65.1 % , 但 曾 經 結 婚 女 性 的 勞 動 人 口 參 與 率 則 低 至 44.1 % ; 較 10 年 前 的 42.8 % , 只 屬 輕 微 上 升3 。 而 與 未 婚 女 性 比 較 , 曾 結 婚 女 性 的 勞 動 人 口 參 與 率 相 對 低 21 個 百 分 點4, 代 表 多 達 486,000 名 女 性 。 假 設 當 中 有 五 分 之 一 能 夠 投 入 勞 動 人 口 , 已 為 接 近 10 萬 之 數 , 有 助 補 充 勞 動 人 口 的 不 足 。

 

現 時 , 全 港 每 年 新 生 嬰 兒 總 數 為 55,000 – 60,000 名 左 右 5; 但 在 2018 年 , 全 港 為 3 歲 以 下 幼 兒 而 設 的 資 助 照 顧 服 務 名 額 只 有 772 個。 而 按 照 規 劃 標 準 , 現 時 6 歲 以 下 的 幼 稚 園 及 幼 兒 中 心 的 全 日 制 名 額 , 只 佔 整 體 學 額 的 25 %。 至 於 為 6 – 1 2 歲 兒 童 而 設 的 課 餘 託 管 服 務 名 額 , 亦 只 有 5,658 個8 。 上 述 數 據 反 映 , 本 地 兒 童 服 務 嚴 重 不 足 , 對 有 意 投 入 勞 動 市 場 的 母 親 而 言 是 主 要 障 礙 。

 

曾 有 研 究9指 出 , 一 些 幼 兒 服 務 充 足 、 實 施 家 庭 友 善 僱 傭 措 施 的 地 區 如 芬 蘭 及 挪 威 等 , 當 地 女 性 就 業 率 更 高 , 而 且 更 能 鼓 勵 女 性 在 生 育 後 重 投 職 場 。 不 過 , 香 港 在 實 行 家 庭 友 善 僱 傭 措 施 方 面 未 見 普 及 , 由 此 可 能 大 幅 影 響 女 性 勞 動 力 的 供 應 。

 

本 研 究 從 香 港 兒 童 照 顧 服 務 和 家 庭 友 善 僱 傭 措 施 兩 方 面 出 發 , 探 討 如 何 進 一 步 釋 放 本 地 女 性 的 勞 動 力 , 讓 有 意 就 業 並 處 於 主 要 工 作 年 齡 段 ( 2 5 – 5 4 歲 ) 的 女 性 , 有 更 多 機 會 投 入 就 業 市 場 , 從 而 提 升 整 體 勞 動 力 供 應 , 藉 此 亦 改 善 女 性 的 經 濟 能 力 , 並 為 她 們 的 個 人 發 展 提 供 更 多 選 擇 空 間 。 本 研 究 嘗 試 從 外 地 政 策 經 驗 、 育 有 1 2 歲 或 以 下 子 女 的 女 性 之 就 業 障 礙 , 以 及 市 民 對 兒 童 照 顧 服 務 和 家 庭 友 善 僱 傭 措 施 的 取 態 三 個 層 面 , 作 出 探 討 並 提 出 具 體 可 行 建 議 。

 

是 項 研 究 在 2 0 1 8 年 8 月 至 9 月 期 間 , 透 過 三 方 面 蒐 集 資 料 , 包 括 實 地 市 民 意 見 調 查 , 共 訪 問 了 5 2 0 名 1 8 或 以 上 香 港 市 民 ; 女 性 個 案 訪 問 , 共 訪 問 了 2 0 名 2 5 – 5 4 歲 、 育 有 1 2 歲 或 以 下 子 女 的 女 性 ; 以 及 與 6 名 專 家 、 學 者 的 訪 問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香 港 潛 在 的 女 性 勞 動 力 未 盡 發 揮 。 受 人 口 老 化 影 響 , 香 港 勞 動 力 逐 漸 收 縮 , 不 利 整 體 經 濟 發 展 。 要 紓 緩 相 關 問 題 , 女 性 潛 在 的 勞 動 力 不 容 忽 視 。 數 據 顯 示 , 本 地 男 性 與 女 性 的 勞 動 人 口 參 與 率 相 距 1 7 個 百 分 點 , 曾 結 婚 女 性 的 勞 動 人 口 參 與 率 亦 較 未 婚 者 低 2 1 個 百 分 點 , 反 映 女 性 進 入 勞 動 市 場 的 空 間 可 進 一 步 善 用 。
  2. 部 分 女 性 生 育 後 仍 有 意 願 投 入 職 場 。 受 訪 市 民 普 遍 支 持 女 性 就 業 , 認 同 女 性 就 業 有 利 香 港 經 濟 發 展 , 但 他 們 若 考 慮 到 照 顧 子 女 的 需 要 , 態 度 則 顯 得 矛 盾 。 受 訪 女 性 個 案 則 反 映 , 她 們 的 就 業 意 願 頗 高 , 即 使 選 擇 全 職 照 顧 子 女 , 仍 希 望 能 利 用 空 閒 時 間 , 或 待 子 女 年 長 後 重 投 職 場 。
  3. 兼 顧 工 作 與 家 庭 存 在 兩 難 與 障 礙 。 女 性 在 就 業 與 照 顧 子 女 之 間 面 對 不 少 拉 扯 , 成 為 妨 礙 她 們 就 業 的 障 礙 之 一 。

    3.1 支 援 育 兒 的 措 施 及 配 套 嚴 重 不 足 。 在 服 務 數 量 和 時 間 上 , 亦 與 就 業 女 性 的 需 求 存 在 相 當 距 離 。

    3.2 香 港 職 場 缺 乏 家 庭 友 善 的 僱 傭 措 施 。 此 外 , 工 作 職 位 的 彈 性 不 足 , 令 不 少 有 需 要 照 顧 子 女 的 女 性 難 以 就 業 。

    3.3 僱 主 取 態 傾 向 負 面 。 暫 停 就 業 或 令 女 性 出 現 與 社 會 脫 節 情 況 , 也 令 僱 主 擔 心 女 性 不 專 心 投 入 工 作 , 反 映 僱 主 對 重 投 職 場 的 女 性 信 心 不 足 。

  4. 充 分 支 援 及 協 助 是 鼓 勵 女 性 就 業 重 要 誘 因 。 女 性 若 未 能 獲 得 到 位 的 兒 童 照 顧 服 務 , 或 家 庭 友 善 僱 傭 措 施 , 就 必 須 依 靠 充 足 的 經 濟 和 人 際 網 絡 資 源 , 否 則 實 在 難 以 鼓 勵 她 們 就 業 。
  5. 女 性 就 業 普 遍 獲 市 民 支 持 ; 僱 主 則 有 疑 慮 。 逾 8 成 受 訪 市 民 支 持 香 港 應 推 動 更 多 女 性 就 業 。 不 過 , 他 們 認 為 特 區 政 府 在 推 動 女 性 就 業 工 作 方 面 , 足 夠 程 度 只 有 4 . 1 1 分 。 此 外 , 僱 主 的 取 態 亦 甚 為 關 鍵 。
  6. 現 行 家 庭 友 善 政 策 存 在 不 足 。 香 港 在 推 行 家 庭 友 善 的 僱 傭 措 施 上 非 常 落 後 , 政 府 需 要 就 此 進 一 步 著 力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以 「 學 校 提 供 地 方 , 非 政 府 機 構 提 供 服 務 , 政 府 提 供 資 助 」 的 三 方 合 作 模 式 , 全 面 於 小 學 校 內 推 行 課 後 託 管 服 務 。
  2. 推 出 「 家 庭 友 善 措 施 津 貼 」 , 向 願 意 推 行 彈 性 工 作 安 排 的 企 業 提 供 津 貼 , 增 加 企 業 採 納 措 施 的 誘 因 。
  3. 政 府 帶 頭 試 行 將 部 分 職 位 分 拆 , 提 供 更 多 兼 職 職 位 , 推 廣 彈 性 工 作 文 化 。
  4. 公 營 機 構 如 大 學 及 非 政 府 機 構 在 其 職 位 中 挑 選 部 分 工 種 , 試 行 在 家 工 作 模 式 , 並 將 經 驗 推 廣 至 商 界 。
  5. 將 半 日 制 與 全 日 制 的 幼 稚 園 及 幼 兒 園 名 額 , 由 3 : 1 的 比 例 , 逐 步 增 加 至 1 : 1 。

 

 


1 政府統計處。2017。《2017年至2066年香港勞動人口推算》。

2 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2018。《香港的女性及男性 – 主要統計數字 2018年版》。

3 政府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網頁,網址https://www.bycensus2016.gov.hk/tc/index.html,2018年8月1日下載。

4 政府統計處。2018。《香港的女性及男性 – 主要統計數字 2018年版》。

5 同上

6 資料來源:社會福利署

7 資料來源:教育局學校教育統計組

8 資料來源:勞工及福利局。2018。〈立法會十二題:託兒服務〉,網址https://www.lwb.gov.hk/chi/legco/28032018_3.htm,2018年10月18日下載。

9 Fang, G. (2015). “How to encourage women into the workforce.” World Economic Forum. Retrieved from 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15/03/how-to-encourage-women-into-the-work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