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香港年輕人才流失作準備

 

 

青 年 創 研 庫 58

「 經 濟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為 香 港 年 輕 人 才 流 失 作 準 備

二 零 二 一 年 三 月 十 四 日

 

 

人 才 匯 聚 是 推 動 經 濟 增 長 及 社 會 發 展 的 關 鍵 要 素 之 一 ; 人 力 資 源 一 直 是 香 港 最 重 要 的 資 產 。 根 據 勞 福 局 發 表 的 《 2027 年 人 力 資 源 推 算 報 告 》 , 香 港 的 勞 動 力 持 續 下 降 , 但 整 體 人 力 需 求 持 續 上 升 ; 當 中 2027 年 對 學 士 學 位 或 以 上 人 力 需 求 上 升 31 萬 人 , 按 供 求 差 額 推 動 , 學 士 學 位 或 以 上 勞 動 力 共 欠 缺 34,600 人 。

 

面 對 人 才 不 足 的 情 況 , 各 地 亦 以 進 取 的 方 法 吸 引 及 留 住 人 才 , 惟 香 港 在 吸 納 人 才 或 挽 留 人 才 措 施 方 面 卻 存 在 不 足 。 自 2019 年 , 香 港 經 歷 了 連 串 社 會 和 政 局 動 盪 , 部 分 年 輕 人 才 對 前 景 缺 乏 信 心 , 計 劃 離 港 到 外 地 就 業 。 政 府 數 字 顯 示 , 2019 年 簽 發 「 無 犯 罪 紀 錄 證 明 書 」 的 數 字 為 33,252 份 , 較 2017 年 及 2018 年 高 出 逾 4 成 。 而 在 2020 年 , 雖 然 全 世 界 的 人 員 流 動 均 受 疫 情 影 響 , 但 上 半 年 的 數 字 仍 達 13,642 份1; 間 接 反 映 了 欲 辦 理 移 民 及 海 外 留 學 的 數 字 大 幅 上 升 。 情 況 令 人 擔 心 新 一 波 移 民 潮 會 加 速 人 才 流 失 , 影 響 香 港 經 濟 發 展 。

 

人 才 流 動 已 成 為 全 球 化 下 的 常 態 。 參 考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 UNESCO ) 對 技 術 移 民 及 人 才 流 失 的 討 論2, 指 出 人 才 移 居 到 已 發 展 國 家 , 早 期 被 視 為 對 發 展 中 國 家 造 成 破 壞 性 影 響 的 負 面 看 法 已 有 所 轉 變 , 因 為 不 少 移 民 到 外 地 的 人 才 會 回 流 原 居 地 , 為 原 居 地 帶 來 經 驗 和 教 育 培 訓 上 的 貢 獻 。 處 理 人 才 流 失 問 題 的 策 略 , 亦 由 早 期 防 止 人 才 外 流 , 演 變 成 吸 引 人 才 回 流 , 以 至 利 用 散 居 地 人 才 貢 獻 原 居 地 的 模 式 等 。 因 此 , 如 何 促 成 良 性 的 人 才 循 環 流 動 成 關 鍵 。

 

不 過 , 香 港 方 面 , 一 直 未 有 進 取 的 政 策 留 住 本 地 人 才 、 吸 引 海 外 人 才 回 流 , 以 至 利 用 在 外 地 的 香 港 人 才 資 源 貢 獻 香 港 經 濟 。 面 對 年 輕 人 才 流 失 的 現 象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和 企 業 應 以 甚 麼 策 略 作 出 應 對 , 是 當 前 值 得 關 注 的 議 題 。

 

本 研 究 透 過 網 上 調 查 和 個 案 訪 問 , 了 解 年 輕 人 才 到 外 地 發 展 事 業 的 考 慮 , 以 至 回 流 及 遠 程 貢 獻 香 港 經 濟 的 看 法 ; 並 透 過 專 家 、 學 者 訪 問 , 探 討 挽 留 年 輕 人 才 、 吸 引 海 外 人 才 回 流 , 或 利 用 在 海 外 的 香 港 人 才 資 源 的 方 案 。 綜 合 這 些 資 料 和 分 析 , 本 研 究 期 望 就 香 港 應 如 何 為 年 輕 人 才 流 失 作 準 備 , 提 出 可 行 建 議 。

 

是 項 研 究 在 2021 年 1 月 至 2 月 期 間 , 透 過 三 方 面 蒐 集 資 料 , 包 括 青 年 網 上 問 卷 調 查 , 共 訪 問 了 1,135 名 34 歲 或 以 下 在 港 的 年 輕 人 才 ; 青 年 個 案 訪 問 , 共 訪 問 了 20 名 34 歲 或 以 下 在 外 地 就 業 的 香 港 年 輕 人 才 ; 以 及 與 4 名 專 家 及 學 者 的 訪 問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香 港 未 來 面 對 人 才 短 缺 情 況 , 在 經 濟 轉 型 過 程 中 對 高 學 歷 人 才 的 需 求 上 升 。 調 查 顯 示 , 兩 成 半 受 訪 年 輕 人 才 打 算 到 香 港 以 外 地 方 就 業 , 而 四 大 支 柱 產 業 及 五 大 具 發 展 潛 力 產 業 的 比 率 更 有 近 三 成 。 受 到 近 年 社 會 動 盪 的 衝 擊 , 令 人 擔 心 年 輕 人 才 因 對 前 景 缺 乏 信 心 而 流 失 , 影 響 香 港 經 濟 發 展 。
  2. 除 了 社 會 和 政 治 因 素 外 , 生 活 質 素 和 個 人 發 展 機 會 等 因 素 亦 是 香 港 年 輕 人 才 選 擇 就 業 地 點 的 重 要 考 慮 。 不 過 , 受 訪 者 普 遍 認 為 香 港 的 事 業 發 展 機 會 不 理 想 , 而 且 企 業 管 理 文 化 傳 統 , 未 能 接 受 創 新 思 維 , 成 為 促 使 他 們 離 開 香 港 往 外 地 就 業 的 原 因 之 一 。
  3. 人 才 流 失 現 象 可 對 原 居 地 帶 來 經 濟 損 失 , 也 可 創 造 更 大 的 價 值 。 關 鍵 是 政 府 和 企 業 如 何 吸 引 人 才 回 流 、 人 才 流 轉 , 以 至 利 用 散 居 模 式 靈 活 運 用 人 力 資 源 , 將 流 失 了 的 年 輕 人 才 轉 化 成 能 推 動 經 濟 進 一 步 發 展 的 動 力 。
  4. 打 算 離 港 及 身 處 外 地 的 年 輕 人 才 重 視 事 業 發 展 機 會 , 他 們 願 意 在 一 定 條 件 下 回 港 就 業 , 部 分 亦 願 意 在 有 助 事 業 發 展 的 情 況 下 , 在 外 地 遠 程 就 業 或 回 港 短 期 就 業 。 若 香 港 僱 主 願 意 對 工 作 模 式 採 取 更 開 放 態 度 , 有 助 運 用 散 居 地 的 香 港 人 才 資 源 , 減 輕 人 才 流 失 帶 來 的 影 響 。
  5. 除 了 吸 引 外 地 人 才 回 流 及 利 用 散 居 地 的 人 才 資 源 外 , 受 訪 者 普 遍 認 為 香 港 應 加 強 現 職 和 二 線 人 才 的 培 訓 , 以 回 應 就 業 市 場 的 需 求 。 此 外 , 香 港 亦 可 吸 引 剛 畢 業 的 留 學 生 回 港 就 業 , 以 至 吸 納 多 元 化 外 來 人 才 , 如 內 地 、 東 南 亞 和 印 度 等 國 的 人 才 , 以 補 充 人 力 資 源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加 強 聯 繫 和 招 攬 在 外 地 的 香 港 年 輕 人 才 回 港 就 業 。
  2. 推 出 「 海 外 畢 業 生 企 業 實 習 計 劃 」 , 鼓 勵 年 輕 大 學 畢 業 生 回 港 開 展 事 業 。
  3. 向 符 合 專 才 資 格 的 年 輕 回 流 人 才 提 供 有 時 限 的 住 宿 補 貼 , 增 加 他 們 回 港 就 業 的 誘 因 。
  4. 擴 大 現 時 「 科 技 券 計 劃 」 的 適 用 範 圍 , 將 企 業 內 部 的 工 作 流 程 管 理 系 統 開 發 費 用 納 入 資 助 。
  5. 教 育 局 應 為 選 定 行 業 的 在 職 二 線 人 才 , 提 供 兼 讀 銜 接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的 資 助 。
  6. 香 港 企 業 應 更 新 或 改 善 管 理 文 化 , 增 加 員 工 在 工 作 安 排 上 的 靈 活 度

 


1香港01。2020年7月6日。〈警簽發「良民證」數字回升 移民專家:不言而喻〉,網址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494269/港版國安法-警簽發-良民證-數字回升-移民專家-不言而喻,2020年12月7日下載。

2Freitas, A., Vevatino, A., & Pecoud, A. (2012). Introduction: New perspectives on skilled migration. Diversities, 14(1), 1-7